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心経:[第二讲]

[第二讲] 如前所说,打坐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有很多的情绪烦恼,有很多无法控 制的情绪。情绪之所以不受控制,是因为我们自己令情绪变得不可控制,而不 是因为情绪在本质上无法被控制,是我们让情绪变得不受控制——我们没有让 这一连串的情绪锁链脱离轨道,我们没有让情绪停顿中断,情绪一个接着一个 出现,而我们就是没有让这些情绪暂停一下,于是情绪便像滚雪球一般,变成 巨大到超出我们的控制。所以,让我们稍微中断这个情绪烦恼的机器。刚刚讲 的跟《心经》非常相关,因为情绪就是概念想法的副产品。所以,让我们中止 这些情绪,让我们学习不时地令这些情绪脱离原本的轨道,难以为继。 先前我们通过“只是坐着”这个技巧来制造这种脱轨,这次我们来试另一 个方法:我们还是坐着,但是要觉知自己身体的存在状况——这并不是指你应 该思维“我是不是需要做一点整形美容?”之类的,我说的是,就只是觉知有 一个鼻子在自己上唇的上方,然后再注意到身体这一边悬挂着所谓的“手”, 然后还有指甲,我们也有手指……就只是观看身体的存在状况。像是我们有眼 睛,只要意识到这眼睛就好。 就只是这样,别的都不用做,不要做其他奇奇怪怪的复杂观想。每当你的 心游荡到外面某处的时候,像是你想到午休时要去哪里吃饭,或是想起自己忘 了做某些事情,或是你因为这个房间的温度而分心,或是你前面有人不停地来 回走动,或是坐在你前面的人一直动来动去的,只要你一意识到这些想法,就 回来观看身体的存在。 好,我们现在开始。 [禅坐] 我知道在座很多人会想要弄清楚这类细节,像是:应该早上修还是晚上 修?应该张开眼睛还是闭上眼睛?诸如此类的。这些都不那么重要。之前我们 做的第一座“只是坐着”,请不要把它搞复杂了,坐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单纯。 “只是坐着”具有极大的利益,因为这已经限制住你,让你免于各式各样的粗 重散乱——当你只是坐着的时候,你就不会浏览脸书,你不会发短讯,也不会 屈服于某些娱乐活动。这么坐着,虽然可以短到只有五分钟,但是在这期间 内,你却是面对面地与孤独、无聊直接相处。而在第二座的时候,我们开始修 持非常基础的“观”(毘婆舍那)。 在稍早之前谈到的那个会议中,舍利弗提了一个问题,因为舍利弗知道, 非常重要的是要能够安住于具持、行持智慧之中,或说是安住于生活在智慧之 中。换句话说,般若波罗蜜多很重要。所以他就询问观自在菩萨要怎么做、要 如何才能达到住于其中,因为他能见到观自在菩萨正安住于那般若波罗蜜多之 中。如同我们所不断强调的:在大乘佛经之中,般若波罗蜜多是最为重要的。 之前我也说过,这能断除一切的苦因;并且其中还包含了如“色即是空,空即 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等教法。如果有人突然捏了你女朋友的屁股,会 有什么情形发生?你就只是念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吗?那可没有帮助, 至少在现阶段是没有帮助的。或者更糟的状况是,你中了乐透,你中了 10 亿奖 金的乐透,这时要你来念诵“乐透即是空,空即是乐透……”,会有点困难。 所以,很难在面临失败的时候运用智慧,而在获得成功的时候,更是难上 加难。而且,运用智慧不一定就是坐在一个禅修坐垫上这么静坐着,你应该在 任何时间都能运用智慧,无论是在酒吧里、在庙里、在一个美丽的瀑布前、在 唠叨不休的丈夫或妻子面前,无论什么时候、不管是什么状况,你都应该要能 够运用智慧。我们所做的些许禅坐,基本上就是在把剑磨利,然后在重要的时 候,你就必须使用宝剑。若是需要用剑的情况发生时,你却还在磨剑,那就是 所谓的见地和行持这两者分离了。换句话说,就是智慧和方便这两者分离了。 舍利弗对观自在菩萨发问是有其原因的,因为观自在菩萨不是一直坐在坐 垫上,祂是这个世界上最忙碌的一位,祂恰恰无处不在。例如在印度,祂是湿 婆——爱欲之王;在斯里兰卡等地,祂是这位手持一朵莲花,相貌非常俊美的 男孩;而在中国,显然祂甚至是个女的!所以祂是这个地球上最忙碌的一位。 然而就连一刹那间,祂也从未离开过智慧。所以舍利弗就问:“您是如何做到 的呢?”当然,舍利弗是受到了什么也没做的佛陀之加持所驱使。接着,同样 也是受到佛陀加持的观自在菩萨回答了舍利弗的问题,于是我们就有了现在这 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当然,我在这里不打算逐字讲解;如同我一直在说 的,《般若波罗蜜多经》是非常广大的课题,几个小时是说不完的。 换个方式说,舍利弗是在问观自在菩萨:“我们这个世界到处有这么多的 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这就是他在说的。 观自在菩萨在回答的时候,没有使用生物学、生态学、全球暖化、环保燃 料、经济策略等方面的回答,而是说:“要知道你自己的五蕴。”这就是祂的 回答。这是非常深奥的答案!对于这个问题,柏拉图无法回答,乔治·华盛顿 无法回答,华伦·巴菲特无法回答。如何解决现在和未来的一切问题?要看着 自己的五蕴,要知道自己的五蕴——而且祂的意思是要真正地明白,不只是晓 得假想出来的五蕴,而是要真正通晓五蕴的一切。 为了让大家明白这段对话是多么珍贵,我需要扼要讲解一些东西,这样大 家才能领会并欣赏观自在菩萨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有一个机器称作“轮 回”,机器是这样旋转着——暂且说是顺时针方向转,其实无所谓,逆时针旋 转也可以,不过我们暂且说是顺时针旋转。当它顺时针方向旋转的时候,就称 作“轮回”;如果你把这机器用逆时针方向旋转,就称作“涅槃”。这个机器 是由很多的螺帽、螺栓等各种东西所组成,有很多的零件。不过在这些零件里 头,有三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零件,称作: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单是名 相不会对各位有帮助,所以我需要跟各位解释这些。 这第一个零件就是,当你最初看向某个东西的时候,例如说是港湾的景 色,或是一个皮包或手表——不只是看,还有听,假设你在听贝多芬的音乐, 或者你听到某人在打鼾,听什么都无所谓;还有味觉,你吃一个冰淇淋、芥末 或四川菜,不管是什么都可以,那不重要;甚至嗅觉,譬如喜马拉雅山的燃香 或是袜子、台湾臭豆腐之类的,是什么都没关系;还有触觉,有一只非常温柔 的手在触摸你,这让你觉得有一点紧张,或是被某人抽打,于是感到兴奋—— 这都无所谓,你知道自己跟这个世界有着个人独特的交流方式。此刻,在座很 多人正在听我讲话。 所以,首先发生的,就是我们跟这个世界交流、互相作用。我们一跟世界 产生交流的时候,就会因为各种标签,还有自己个性所具有的一些东西,而变 得分心散乱。换句话说,你从来没有看到真实的对境。例如当我看着自己手表 的时候,我就因为这只手表的样子而散乱了,我看到它有个皮的表带——这是 我自己的品位,可能因为我在英国待过一阵子,所以我比较喜欢皮带,而不是 那些体积庞大、像是金链的表带,我觉得那非常俗气。我喜欢这种古典高雅、 皮制的款式,而且我喜欢这种不是太厚的形状。这只表的品牌我不太确定,这 不是我想吹嘘的东西,这牌子叫“彩虹”。基本上,我是受到这个东西的吸 引,我只看到我想要看到的——英国的,古典高雅的,薄薄的——而没有看到 里面那些怪模怪样的机械在上上下下运转之类的,我没有看到那些,我没有看 到它无常的那一面。不仅如此,当我看着自己朋友的时候,所谓真正的朋友、 好朋友,我会把这人看作是我可以忽略的人——这就是好朋友的用处,是你能 够视为理所当然的人。如果我的好朋友因为我没有打电话联系而感到不悦,我 会非常惊讶,“我以为你是我的好朋友啊!竟然这样你都会不高兴?” 所以各位明白我的意思吗?我有一套自己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我忽略其 他的一切,就只看到自己的投射。而有某些特定事物会让人感到非常兴奋,例 如我遇过只要看到很有异国风情的裤袜就会觉得兴奋的人,我也听说有些人会 因为自行车轮胎而觉得兴奋。所以,你会有某种投射,并且认为这个自己投射 出来的东西是真实的,这就是那个机器里的第一个重要零件。还记得吗?我是 在讲轮回,我在解释轮回这个机器有三个非常重要的零件。 接下来的零件比较容易。第二个零件就是:以那个投射和信以为真作为基 础,由而产生的活动或交互作用——我们称之为“业”。第一个是无明;第二 个是“业”或“行”,基本上就是基于那个投射而从事的行为,像是购买裤 袜、寄送给其他人、在自己脖子上磨蹭,或是去看摩托车赛,因为在赛场会看 到很多轮胎,于是你获得无穷的大乐。这称作“业”、行为,这就是轮回机器 的第二个重要零件。 下一个用传统的措辞来说就是“生杂染”(生起之染垢),就是“生”, 它会产生“果”、结果——基本上就是某种影响或效果,结果就是变得情绪高 昂或变得悲伤、生气,然后就导致杀生、偷盗、欺骗等各种事情,就是起了反 应。 所以第一个就是,你认为你的所见所闻、你自己投射出来的一切是真实 的;第二个就是基于第一个信执,进而做出一些行为;接着这些行为引发出反 应、结果。这时,反应会造成更多的确认和更多的投射,这些投射又令你更加 认定自己的这些投射是真实的,于是这个机器就开始转动——之前说是顺时针 转动。它就是这么开始转动的,然后一直转呀转的,不停转动,转到我们不知 道这个转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变成了非常规律地运转。 而当这个机器在运转的时候,如果从里头拿掉一根钉子,机器就会有些奇怪的 反应,会导致机器无法正常运转。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尝试把一些螺钉、螺帽或 随便什么零件拿出来,我们要扰乱这个运转。 我们如何进行扰乱?这一次,还是请大家禅坐。这一次,只要观看感受即 可。你有很多的感受——感到无聊、饥饿、寒冷、焦虑、不安,不只这些,甚 至还有身体上的感受,像是你的眼睑在你每次眨眼、眼睛闭合的时候都会有感 觉,但你总是忽略这个感受,还有你所穿着的衣服落在皮肤上的柔软感觉、你 耳环的重量、这个地板的坚硬感觉——不管有什么感受,选择一个感受,观看 这个感受。现在请观照感受。 [禅坐] 我要说的是,对于舍利弗的提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观自在菩萨回 答说:“你必须知道五蕴。”观自在菩萨没有说要去做一些其他事情,像是 “你应该实践社会主义”、“你应该鼓吹民主”、“你应该改用其他种类的引 擎燃料”或是“你应该去种树。”他没有做这样的回复,而是给了很简单的回 答:“要知道五蕴。”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个回答,我要讲一下为何观世音菩 萨会给出这样的回复。因为如果不知道五蕴,那么轮回这台机器就会运作得非 常顺畅,变成维修良好、非常有条理的机器,由于它的运转如此顺畅,于是你 就会深陷其中。所以,要知道五蕴。 要如何才能知道这五蕴呢?生物学、物理学等等的学问都没有直击要点: 五蕴与我们所认为的不同。在这五蕴之中,观自在菩萨选择对色蕴进行最多的 阐述,因为色蕴可能是最显而易见、最粗重的蕴,所以接着我们要开始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在座有许多人并不熟悉佛法,第一类的这句“色即是空”可能就已经把你 搞晕了——“无鼻、无耳、无舌,这是什么意思?它们就在这里啊!我有眼 睛,我有鼻子,全部都有啊!无鼻到底是指什么?”当然,五蕴都很难理解, 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从第一个“色即是空” 开始,就已经非常难以理解了。 而对于那些学习佛法已经有很长时间的人来说,他们对这句“色即是空”能有 某些理解——只是“某些”理解而已,而且是智识上的理解——但是对于“空 即是色”这一句,就毫无头绪了。接下来的两句甚至更难理解,“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更是完全超出我们的理解范畴。但是无论如何,各位绝对要特别记 下这一点:佛陀并没有只说“色即是空”这一句之后就完事了,他还继续开示 了另外三个类别的教法;这一点非常重要。 要亲证空性,唯有通过自己实修才能直接体证;然而在智识上,我们能够 加以讨论,并且举一些不那么好、但还可以的譬喻,我在这里选用“镜子和镜 像” 这个譬喻来讲解。各位的浴室里一定有镜子,对吗?你认为自己的脸此时 此刻有出现在那面镜子里吗?假如有的话,会是非常恐怖的事情,不是吗?一 定是别人的脸,不可能是你的脸。但是当你在刷牙、刮胡子的时候,只要一看 向镜子,就会见到自己的脸在镜中。那个镜中的脸真实存在吗?不,当然不 是,否则只要刷镜中那位的牙、刮他的胡子就够了,不是吗?那个镜像并不存 在,这就是“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我已经解释过了。是怎么解释的呢?我刚才不是问过: “你认为自己的脸现在有出现在家中镜子里吗?”答案是“不!”只有因缘具 足的时候,你的脸才会出现在镜中,像是有镜子、没有东西挡住镜子、你的脸 这些因缘,最重要的是你在看——如果你没有看向镜子,那么谁知道呢?或许 那么镜子里就没有你的脸。而当你在看的时候,镜中就有你的脸,所以这就是 “空即是色”。 虽然镜像并非真实存在,却会出现,在因缘具足的时候,就出现了。不是 镜像在你的脸之前先出现了,也不是脸在镜像之前出现,两者是同时出现的。 而且,镜中之脸并非实存,以及镜中存在着你的脸的映像,这两者是同时发生 的,这就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或许对于这个譬喻,你能够稍微理解,但若要实际运用在这个世界里,却 非常困难。而对于观自在菩萨和舍利弗来说,一切事物都跟你脸在镜中的这个 映像一般,没有区别。你的得失、你的价值观、你的亲友、你的敌人,这一切 都是空,空即是这一切,这一切不异于空,空不异于这一切。虽然连在智识上 这都有点难以理解,但是只要稍加认真研读,至少将来能够获得智识上的理 解。然而,要获得实修方面的理解却极为困难,要实际证得并行持也极为困 难!这是因为我们的习气,我们有着接受和拒绝接受的习气,像是“不可能! 我的儿子绝对不是同性恋!”诸如此类的,我们具有这种取舍的习气。 “接受”这个习气就有点像是一神论者相信有个唯一或究竟的解决之道。 如果有人说,九龙是上下颠倒、反转过来的,我们现在很难接受这个说法,我 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科学上是不可能的,不是吗?如果有人说九龙是倒过 来的,却还是照常运转,出租车依然在行驶,大家依然在购物,不过一切都是 头下脚上的,你怎么可能相信?你不会相信,会认为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 所以我们具有这种取舍的习气。 而且不只这个习气,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别的习气。现在讲几个其他的习 气,根据的是怙主弥勒的教言。我们有像是林鼠的那种收集东西的习气,从邮 票、鞋子、雨伞到外套,什么都收集,从好的菩提子念珠到寺庙都有人收集。 我认识一个人,他好像有约五十串念珠,看起来都是新的,这就有点令人难过 了,因为如果是新的,就表示没有被盘磨过,代表他没有在修诵,如果有在念 修,念珠就应该是盘磨光亮的。所以我们具有这种收集东西的习气,有人收集 汽车,有人收集丈夫或妻子,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人收集——我就有极大的收 集习气。这会造成什么结果?结果就是布施的对立面,会阻碍布施,因为心思 在收集东西上,于是慷慨的程度就会下降,尤其对于有一点年份的古董收藏 品,布施程度就更低了——不过可能大家不会收藏比较有年份的伴侣就是了。 这种收集的习气就是我们所具有的习气之一。 接着,我们还有这样的习气:我们喜欢偷偷地做不规矩的事情,我们喜欢 秘密地做不道德的事情。假设不道德的行为不再是秘密,几乎就不算是不道德 了。像是印度,这是教导我们智慧、慈悲、道德戒律之处,却也是强奸案件最 多的地方;像在中国,儒家道德观虽然被广泛谈论、阅读、传讲,但却人人都 在忙着搞关系——就是必须依靠结识特定人士才能搞定事情之类的;我们热爱 做这类事情,我们喜爱结交权贵。 我们也喜欢做具有攻击性的人;虽然我们可能会假装自己是温和的人,假 装自己不喜欢好斗嗔怒的行为,但实际上却喜爱这样。如果不相信我的话,只 要去读读任何一本管理课程方面的畅销书就知道了,那些全都和攻击、嗔怒有 关。例如“执行”之类的词语,就是攻击、侵略,还有“高效率”。我们内心 深处具有一种喜爱暴力的习气。 还有,虽然我们经常在讲“请保重、小心照顾自己”,但实际上没有人想 要小心谨慎,没有人喜欢做小心谨慎的人。我们喜欢狂野不拘、肆无忌惮,我 们热爱给自己找麻烦。 下一个习气是,虽然我们嘴边经常挂着“个人权利”,口口声声讲着“我 高兴怎么做就怎么做”,但骨子里却非常喜爱受人奴役。在寻求一段感情关系 的时候,因为我们内心渴望受到独裁者的统治,因此大家都喜爱能有一个自己 的金正恩在身旁。 最后要讲的一个习气就是,我们热爱具持错误的见解(邪见),这就是我 们不喜好真理的原因。如果我说“从现在起,我们的人生就是在走下坡路”, 各位会做何感想?你们全都会遭遇很多问题,我也会有很多的问题。当然,我 们大家都会死,这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只如此,而且你所规划的很多事 情都会行不通,就算你所希求的事情里有一两件成功了,其实并不是因为你的 努力,也不是因为你的聪明才智,这不过是因为你的福报之类的。我知道,各 位能够去做整形手术,但即使如此,在你周游世界的时候,内心必然明白自己 是动过手术的人,那可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每次微笑的时候,总是必须小 心翼翼的,因为有可能会被人看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不喜欢真理,我们 喜欢虚假的事物。从无始以来,都是如此。像是过去的帝王都喜爱听到别人说 “愿陛下万岁、万万岁”,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活上了一万岁。 这些就是我们的习气。因为这些习气,所以虽然各位可能在智识上能稍微 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但要能够令这进入内 心、成为习性、实际行持,却不那么容易。 顺带一提,这次开示是出自一些人的不断请求,由于通知的时间相当仓 促,因此条件有限,我们必须很快结束授课。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午休时间只 有一个小时。 午休之后,我们还会做一些禅坐,并且介绍一些其他的禅坐方法。然后我 还想谈谈如何瓦解禅修——当然,能够禅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你必须 学会瓦解禅修。我不是叫大家不要修,而是要让禅修瓦解掉,这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