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 星期三

失眠反反复复,减重后终于稳定了

失眠反反复复,减重后终于稳定了

中医书友会



以下文章来源于五味经方 ,作者谢相智

以空为用,以少为多,以通为补,以“清、柔、缓、通”为目标
作者/谢相智 白术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五味经方”
最近有两位丁姓患者,都来看失眠,一位是我的老患者,失眠10余年,加重半月,之前我给她治疗过,好的时候可以睡五六个小时,但时好时坏,总是反反复复。前段时间失眠加重,来找我看。
另一位患者也姓丁,失眠5年有余,加重一个月找我来看。
这两位患者除了都姓丁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比较胖,包括其中一位丁姓的妹妹,也是失眠,也比较胖,也在我这看着。
对于失眠的治疗,我多以“心虚除燥”为主去思考,重点抓患者燥病和痿病的特征,以“咸甘辛”除燥为主来治疗。
具体如何思考和治疗,请大家参考下面几篇文章:
运用“辅行诀”,辨治顽固病:失眠十余年,三剂见效
看到失眠的这四个特征,直接用此法,效果显著
这两患者,我治疗思路相同:
24丨失眠案01
丁某,女,58岁,主诉失眠。
患者于10多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2-3小时,严重时整夜不能入睡;间断服用西药镇静药及中药汤剂治疗(注:为本人所开处方),症状时好时坏,偶尔能保持5一6小时睡眠。
近半月觉入睡困难加重,伴多梦(恶梦居多),白天无精神、明显乏力,头晕沉。
刻下症见:睡眠差,入睡困难,夜间睡眠仅2小时左右,伴多梦、心悸,上腹胀满,胃怕凉,偶有咳痰;头晕、乏力,食欲可,大便偶有干结,小便可;面色萎黄,精神差,形体肥胖,身高155cm,体重70Kg。
既往有甲状腺结节病史。
舌质淡黯,有瘀斑,舌体中后部白腻苔;双手脉浮弦,聚关。
我主要抓住患者:

望诊:精神萎黄(因燥而痿),小腹胖大(燥实堆积);


舌诊:舌质淡黯,有瘀斑,舌体中后部白腻苔(燥实堆积于消化道和血脉中);


脉诊:脉聚关(管道堆积不通);


问诊:痰、胀、胃凉、大便干结(消化道燥实堆积)

辨证患者是消化道,尤其是小肠处堆积而成燥实,阻塞管道,阳不入阴,日久而痿,生机日衰。
治法取咸甘辛为主,酸苦为辅组方治疗。
更具体的分析,可参见:谢相智丨抓住这几个特征,失眠、肥胖、糖尿病……用之俱佳
处方:
肉桂6,白芍20,干姜12,枳实12,厚朴10,芒硝12(冲),炒白术12,生黄芪15,生苡米30,制远志6,丹参15,天花粉15,醋五味子6,知母10,王不留行30,14付,水煎服。

并嘱:忌牛奶、酸奶、冷饮、啤酒、甜食(少量水果),尽量空腹,必要时不吃晚饭。
复诊:自诉服药后腹泻,每日3-4次,大便稀,偶有水样便,体重减轻1kg,睡眠好转,约4-5小时,精神变好,略腹胀,心悸、乏力均改善。
后按此思路,稍作加减,一共看了六诊,第三诊的时候,患者睡眠已经可以到6个小时了,到第六诊的时候,患者减重了8公斤,睡眠一直保持良好,没有反复。
26丨失眠案02
丁某,女,57岁,主诉失眠。
患者于5年前因工作劳累后开始出现入睡困难,夜间睡眠只有3-4小时,伴多梦,在当地间断服用中药及西药治疗,效果不满意;1月前失眠症状加重,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且睡眠极浅,易醒,伴乏力、腰痛、双膝关节疼痛;在其母亲推荐下求诊于我。
望诊:面色淡白,有斑,手掌暗红,形体肥胖(身高160cm,体重75Kg),精神萎靡。
舌质黯,有瘀斑,舌尖暗红,舌根部苔白腻,脉弦小硬。
从我医案的记录中大家也能看出来,此丁某和前一案的丁某非常类似,只是脉象上,前面的患者以聚关为主,此患者弦小硬。
聚关脉更多的是在脉管里,燥邪很明显,就堵在那里,而弦小硬脉更多体现在脉管壁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相对枯萎的树皮,表面很硬没有生机,这依然是一番“燥象”,我们也叫“秋冬之象”,没有生机的表现。
所以我之前把聚关脉和硬脉都归纳到了“小脉”的范畴,一种秋冬之象的脉。
参考文章:摸上患者的脉后,要先诊察脉象的“大小”和“软硬”
好的,此患者依然是“心虚-燥病-痿病”的范畴,依然选用“咸甘辛为主,酸苦为辅”来治疗。
处方:
肉桂9,干姜15,巴戟天15,炙淫羊藿15,丹参20,山萸肉15,白芍20,茯苓20,党参15,麸炒白术15,枳实15,厚朴12,蜜远志6,玄明粉6,7付。

医嘱:
忌牛奶、酸奶、冷饮、啤酒、水果等;勿饱餐,尽量保持空腹感;避免夜间过度使用手机。
此患者治疗相对曲折,第一诊效果不明显,我稍作调整,但还是坚持以咸甘辛法除燥治疗,二诊后稍有好转,可以睡4个小时,但入睡依然困难,腰膝疼痛也没有缓解。
直到第四诊后,患者才说改善明显,晚上9点睡觉,能睡到第二天9点,膝关节疼痛消失,只有腰痛还在。
经过二个月的治疗,此患者睡眠也一直较为稳定,自治疗以来,也减重10公斤。
我为什么特别看重“减重”呢?
因为肥胖,尤其是腹部的赘肉实际上就是“燥象”的一种表现,第一位患者之前治疗为什么反反复复呢?
因为睡眠的症状虽然改善了,但是体重没有降下来,燥象依然在,就容易反复。
而体重减下来之后,包括这两个病例,还有其他患者,睡眠基本都稳定了。
失眠如此,其他亦然。
尤其是代谢性疾病,包括但不限于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
为什“高”?
因为”多余“、”过盛“、“实”,我们把这些“实”统称为“燥”。
这些燥可以是消化道里的积食、燥屎、痰湿;可以是血脉里的瘀血、癥瘕,积聚;还可以是水道里的饮,或者气道里的风寒郁痹。
所以除燥的关键在于打开孔窍,也就是“以空为用”。我们看得见的是我们有形的身体,看不见的是孔窍的呼吸,而看不见的孔窍才是决定生死的机要。
那怎么打开孔窍,处理身体内过盛的“实”呢?
通过下法和吐法,打开清理消化道和血脉的燥实;通过汗法,打开和清理皮肤腠理的燥实。
而咸甘辛除燥的方法其实也是“汗吐下”三法的具体运用——咸味药一方面补心,一方面泻肺和大肠,以承气汤为代表,是下法和吐法的应用。辛味药以桂枝汤为代表,是汗法的应用。
而甘味药,一方面利水道,一方面配合酸苦药承载吸收多余的“实”。
当燥除之后,身体的管道和网络通畅,当我们再吃进去饮食之后,身体会以极高的效率消化饮食为水谷精微,并演化为血液津精濡养身体,使人精神清明,身体轻盈、柔软,这就是“以通为补”,是人体达到一个“健康”的状态。
怎么算健康呢?
我觉得,精神清明,心情愉悦,身体柔软轻盈,想吃饭,能睡觉,大便通畅,就是健康。
而以我们医者的眼睛看去,呈现出一种生机之象:清、柔、缓、通,似春风徐来不惊,又似少火绵绵若存,就是健康。
表面在面相上清澈红润,表现在动作上轻盈洒脱,表现在声音上清亮愉悦,表现在脉象上和缓律动。
很可惜,来到诊室的患者一般都是“浊、硬、急、郁”的状态,那我们医者要调的就是把浊、硬、急、郁,调成“清、柔、缓、通”。
而除燥,就是“浊、硬、急、郁”到“清、柔、缓、通”的一条通路。


從我的iPhone傳送

脂肪肝有痰有湿,一个中成药既清又补,把肝胆的湿热去除

脂肪肝有痰有湿,一个中成药既清又补,把肝胆的湿热去除

咨询关注→ 自由的九月


现在患脂肪肝的人群越来越多。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肠胃道所吸收的有毒物质,都要在肝脏经过解毒程序变为无毒物质,再经过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如果肝脏长期超负荷工作,太多的身体毒素无法及时排解出去,反映到人的皮肤上就是脸色暗哑、色素沉淀

在现代医学中,肝病和胆病的病因不同,因而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而在中医学体系中,肝病和胆病是统一施治的。

中成药大黄利胆胶囊,听名字是利胆的,作用清热利湿,解毒,退黄,治疗因为肝胆湿热引起的肝胆问题,症状常有口苦、双肋下疼痛等。

肝胆相照,肝郁的人有胆囊问题也很正常,比如胆囊息肉,胆囊炎。

喝酒多的人一般都有湿热,所以酒精性脂肪肝,单纯性脂肪肝,伴有慢性胆囊炎,胆汁反流性胃炎,都可以用大黄利胆胶囊。

辨证要点:胁肋疼痛,舌苔黄腻,口中黏腻,口苦,脂肪肝加上胆的问题。

用药仅三味:大黄、手掌参、余甘子

大黄,深入人心的功效是泻热通便,这利于消脂。

但事实上,它还入肝胆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入心活血逐瘀,有通和气血之妙,无论胆囊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都可运用。

手掌参,甘平善补,所补的范围包括了脾胃肺,能益肾健脾补体虚,补肺理气治咳喘。

余甘子是一种果实,刚吃的时候酸涩,酸入肝。回味起来又是甘甜味,甘入脾,故名余甘子。

余甘子能补益脾胃,助消化,增长食欲,对于脾胃不寒者尤其适合。

大黄杀敌清肝胆,后勤人员送上粮草,益脾胃,补充能量,所以这是一个既清又补之方。

大黄利胆胶囊还可以治疗胰腺炎,大黄泻下的作用很明显,急性胰腺炎一般是暴饮暴食之后,积食不消化,在局部造成炎症,也可以理解为湿热的问题。

这个时候去湿热,大黄泻下湿热从二便而下,所以胆源性胰腺炎或者胰腺炎,用中药调理体质的时候,可以考虑大黄利胆胶囊。

包括胆囊切除以后出现的消化不良的症状,肝内胆汁瘀,都可以用大黄利胆胶囊。


從我的iPhone傳送

2026年6月23日 星期二

修习笔记 | 菩萨修行胜般若,起定宣说无染法,利生回向菩提因,三世间无等彼善。


迁徙Tibet



某某菩萨先入于般若波罗蜜多的境界当中,即入于空性的定,或现空无二的离戏法界,出定后则将无染法——入定所得到的境界或相应的道理为他人宣说。
或者说,相合入定的境界,出定后自己的心不被名闻利养等世间八法所染,而传讲佛法——般若空性的意义,且将善根回向给天边无际的一切众生。
愿他们获得无上圆满的佛果,那这就是大菩提之因,在整个三界——地下、地上、天上或欲界、色界、无色界,根本没有比得上它的善根。
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能观修空性,方便时也应多念一些空性的咒语和经典。有些道友十几年以来每天都念《金刚经》,我很随喜。真的,功德不可思议!
若时间很忙,念《心经》的时间应该有,因为《心经》短短一两分钟就可以念一遍,只不过与精进与否有关。对不精进的人来讲,再简单的经和咒语他也不念,那想获得解脱也就不可能了。
既然这样的善法在三界中都没有比得上的,那任何世俗善根也根本没办法与它相比;所以我们应入于这样的定,并在出定时将自己的境界告诉别人。本来这样做完全是可以的,但有些人很害怕,他们说:“别人让我辅导,但我特别害怕,因为讲错了有很严重的过失。”
其实,作为一个凡夫人,有时候可能会讲错,但你发心没有错,而且自己很认真地讲的话,也不会有过失,即使有过失也不大,因为并不是故意讲错的。如果故意讲错,肯定有过失,但并非这样。
所以,大家通过对空性法门的闻思修行以后,在有一些境界时,也可以告诉给不知道的人,因为世间中这样的可怜人太多了。如果他们对空性有所认识,即生中就不会那么苦恼,对生生世世的解脱来讲,相续中也种下了摧毁轮回的善根种子。
《大般涅槃经》云:“一切菩萨常善修习空性相故,以修空故,昔所不知而今得知。”意思是说,一切菩萨长期欢喜修行空性相,因为修空性的缘故,前所未知的一些道理而今就能知道。
比如:以前不知道我不存在,通过修空性就能知道我不存在;以前不知道一切万法都是空性的,通过现在修行空性,就能知道万法皆空,或者说,胜义中了不可得,世俗中如幻如梦。
但这些新的认识,完全是依靠对般若经典或中观论典的闻思修行产生的,所以为他人传讲的功德就不可思议。因此,当我们稍微有所境界时,即不被世间八法所染的前提下,也应给大家传法。
当然,对自相续已经证悟空性的大乘佛子来讲,他肯定闲不住,一定会把自己的境界传给他人。原来有一个人听我讲中观,当时《入中论》刚讲到第六品,四种观察还没有讲完,他说:“我现在一定要回去,前面这些道理太好了,我好多朋友都需要认识。”
我说:“不要急,本论听完了以后再下去也不迟。”他说:“不行、不行,前面的道理太好了,我一定要下去给他们传讲。”可见,自己有空性的感觉时,一定会为他人宣讲。
以前我讲完《四百论》时,有一位道友说:“这个道理太好了,我想下山为我的朋友们宣讲。”因为他来学院的时间很短,我说:“暂时不要去,你出家的时间很短。”他说:“不行、不行,这些空性的意义太好了,我好多朋友都特别执著世间八法,我一定要给他们讲一遍。”
但他下山后,他的朋友都不欢迎他,最后也没有讲成。听说他先请客与他们一起吃饭,饭后想约个时间传讲,但没有成功。其实,若能传讲空性法,即使别人生起邪见,也有很大的利益。
《杂譬喻经》中有一则公案:文殊菩萨在因地还是凡夫时,有一位叫喜根的菩萨,他是大乘佛子,在很多地方经常宣讲大乘般若空性的意义。
当时文殊菩萨学小乘法门,天天很精进地行持十二头陀行等,听说喜根在传授大乘法,也顺便去听了一下,但没有生起真实的信心,或者说没办法接受,因为喜根菩萨讲贪嗔痴烦恼的本体就是菩提涅槃,与法性的本体无离无合。
后来他到喜根弟子那儿去,并对他说:喜根菩萨讲的不合理,因为他说贪嗔痴烦恼的实相是本来清净的空性,而它们本来是应该舍弃的不净之法。当时喜根的弟子也给他传讲了空性的道理,但他不但不接受,反而生起嗔恨心。
后来喜根弟子为他宣讲了七十颂的空性赞叹文,但每讲一颂他的嗔恨心就更严重,到七十颂全部讲完时,他就生起了很大的邪见。在那个时候大地裂开,他直接堕入无间地狱,感受了无量无边的痛苦。
后来获得解脱得到人身,然后他才知道:“不信妙法,其罪重也。”意思是,没有深信妙法,其罪业非常严重。从此之后当他听到空性法义时,因为以前听过空性的原因,就很容易接受。后来通过专精修学,终得大智慧,而成解空第一。
既然智慧第一的大菩萨文殊师利,在因地时因对空性法门生起邪见而堕落,也因听闻过空性法门而得大智慧,那就说明在是否听闻空性方面,听比不听好。所以即使他人对空性生邪见也要传讲,因为这很有功德。
这里也讲,在整个三界中没有比此更大的善法,对这样的金刚语,我希望道友们应该牢牢记在心里。既然佛陀这样说了,麦彭仁波切也如实开显了密意,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经常观修空性的意义。
相信依靠上师如意宝为主的善知识的引导,很多人的相续中都产生了根深蒂固的见解——空性法门和大乘利他的修法在所有修行法门中最重要。虽然很多人花言巧语地说:这本书很好,那个如何如何,但我觉得符合空性和利他教义的才可接受,除此之外只能暂时参考参考。
很多人拿着光盘给我说:这里面讲得太好了,于是我拿来看一看到底说了什么,但全部讲的是气功,那我绝对不会把它看作最究竟的妙药来对待。有些人这本书也给我推荐,那本书也给我推荐,虽然我会说“好好好、谢谢”之类的感谢语,但我会看它们到底怎么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没有“我”这个钩,烦恼挂哪里?

没有“我”这个钩,烦恼挂哪里?

原创 末那非我 唯识学



很多时候--
同样一件事,有人看得开,有人想不通?
同样的环境,有人过得苦,有人活得甜?
其实,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内心是什么样子。
其实,唯识学告诉过我们:
所认识的一切,都离不开“能认识”的那个你。
一个“离开你认识”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你永远无法知道。
你认识的每一个东西,都需经过你的心识--眼识看见、意识分别。
就这么简单。
既然世界离不开你的认识,
那你心里装着什么,你就看见什么。
你焦虑,世界就处处是陷阱;
你平和,世界就处处是风景。
不是世界变了,是你的“意识”变了。
再看深一层:
世界是怎么“变现”出来的?
唯识学把这件事拆成两部分:
一个是“能看”的你--叫“见分”;
一个是“被看”的东西--叫“相分”。
你以为它们是分开的?不对!
没有“能看”,“被看”就没有意义;
没有“被看”,“能看”也没有着落。
就像手心和手背,
没有手心,哪来的“手背”?
没有手背,哪来的“手心”?
这两个东西,是互相依靠着才存在的。
关键的一步来--
既然见分(能看)离不开相分(被看),
那见分本身就没有独立的自性--它是“空”的;
既然相分(被看)离不开见分(能看),
那相分本身也没独立的自性--它也是“空”的。
空了!
就说明它们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独立存在的“自己”。

为什么烦恼?就两个字:我执
你死死抓着不放,烦恼就死死抓着你不放。
什么时候能放下?
当你真正领悟“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道理时。
这八个字,听起来很深奥,
说白了就是:
外面的一切,都离开你的“心识”。
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你心识种子的“现行”。
快乐不是别人给的,是你心里有快乐的种子;
痛苦不是别人强加,是你心里有痛苦的钩子。
你是什么样的心,就看见什么样的世界。
当你认识到“一切外在的人事物,都是你阿赖耶识田里种子的现行”、都只是“自心取自心”时,你还会留恋、较真和执着吗?一旦明白--你所执著的东西,都是你自心变现。你就会放下、松手、看破了--你就慢慢自由了。
觉醒,就从这里下功夫。
就是回过头来,别到处找,别向外求。
而是反观自心:
“我抓着的这个,是真的吗?”
“我烦恼的这个,离开我的认识,它在哪里?”
一层一层看下去,看到最后--
原来一切都在心里,心,本来清净。
把自己充实、理顺了,你就是一个自足的宇宙。
不需要靠别人的认可来证明自己,
不需要靠外界的顺遂来获得安宁。
自己,就是一个完整的宇宙。
从此--
不被情绪卷着跑,
不被别人的话牵着走,
不被外界的变化吓得六神无主。
但很多人搞反了--
总想着改变环境,改变别人。
其实,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是自己。
所以,别急着改造世界。
先回来,改造自己--
把自己心里的乱麻理顺了,看外界纷扰,就不纠结了;
把自己这亩心田耕耘好了,就会开出真善的美丽花朵;
把自己心里的灯点亮了,走到哪里,都不会害怕黑暗。
你变好了,你的世界自然就变好了。
这个认知,给予了我们改造生命最大的力量。


從我的iPhone傳送

今天,请试着不理妄念

今天,请试着不理妄念

原创 末那非我 唯识学



很多时候,我们想静一静,心却像一锅煮沸的粥,咕嘟咕嘟,全是念头。你对自己说:“别妄想了!收心!”结果越喊“别妄想”,妄想越来劲儿。其实,你从一开始就搞错了一件事。
我们的心,向来散乱,常处于塞满的状态。焦虑、妄念、胡思乱想,层层叠叠堆在心里面,这一点我们都能体会。所以,很多人害怕起念,却发现用功时,越是治妄想,心里越闹。不是妄想太强,是你自己在跟自己打架。
那个想“把妄念赶走”的念头,它自己就不是妄念吗?你在用一颗躁动的心,去压制另一颗妄动的心。就像用左手打右手,打来打去,都是你自己。用妄念对治妄念,终究难以清净。
我们的心,原本就是清净、圆满,根本不需要刻意去审视、打扫,刻意净化。古德说得好:“知心是幻,故无所看也。”什么意思?你心里那些跑来跑去的念头,本来就是幻影,像天空飘过的云,像水面起的泡泡。
你非要拿个网兜去捞泡泡,捞得着吗?捞不着,还把自己累个半死。当你看懂一切念头皆是虚幻,便不必费力去追逐、清扫妄念。而你却信不过它,偏要“净上加净”,结果就是“妄上加妄”。
不妨问自己几个直白的问题:
我们明明生出了妄想,是谁能够清晰察觉到妄想?
我们想要扫除杂念,又是哪一颗心念在主动清理?
觉知妄念的心、生出妄念的心,从来都是同一颗本心。
没有两颗心,不分彼此,皆是自己。

你生气的时候,  
有个“知道自己在生气”的,  
它不生气。
你胡思乱想的时候,  
有个“知道自己在胡思乱想”的,  
它不乱想。
那个“知道的”,才是你本来清净的心。  
妄念生起于它,觉悟也生起于它。
迷茫是它,通透也是它;
杂乱是它,清净也是它。
想通这一点,就会明白:刻意赶走妄念,刻意求清净,本身就是多此一举。本心本净,可我们总是不肯相信,非要在清净之上,再强行追求一层干净,真是多此一举。只需要认得那个“知道的”,只是看着妄念来、妄念走,就像坐在河边看水流,不跳进去,也不拦着它。
刻意求清净,就会走极端:什么都不想,就呆坐着。硬压着念头不起,百思不想,像木石一般毫无灵气,那不是功夫,那是“障自本性”。我们的本性是活泼泼的,能看、能听、能笑、能感动。硬把它压成死水一潭,那是自己绑自己,困住了自己鲜活通透的自性。
一切痛苦的根源,只因为著相。执着外相,便是无明。佛说的一切法,千言万语、反复开示,归根结底,只为破除世人这一点执念。就是这一点点执著,便把活活泼泼的自性给捆住了。
我们一生都在抓取。手里总要攥住一点东西,内心才会觉得安稳。压制、驱赶念头,本身也是一种抓取。面对妄念,不理、不执,安住清净心就好。
其实我们的本性,从来不曾污浊,原本清净无染。所以,真正的修心很简单:念念不忘自己的本性--它本来就是清净、圆满的。不是修出一个清净,是认出本来就清净。自己修自己的本性,自己按自己的本性去行,自己成自己的佛道。你本来就是佛,只是迷了。醒来就好,醒来就好


從我的iPhone傳送

「天下無賊」究竟是說什麼?

https://youtu.be/m1JKZPH6DnM?si=xTlgJgxxILAdcOIM(自己入去聞思)

(註:究竟是自己老了,還是真的跟不上時代?其實兩者都是。我竟然完全不知道馮小剛在當年曾拍過這樣「天下無賊」的好電影!怪不得導演竞敢拿這電影與周星馳的「功夫」爭票房!從商業角度,它應完全比不上「功夫」的!但從存世及深度,「天下無賊」應該可以存世的!

上述視頻已經介紹過電影內容,不贅了!電影中最令人觸動是它提及了「賊」這個字,一些分析指它是涉「人的執念」,就是「人心𥚃的賊」!如是這樣說的話,電影就未必拍得那麼到題,但若人縯繹「天下無賊」是等同「人本無惡,善惡只是一念之間」,那就另當別論了!電影中透過「靈魂人物儍根」表達他世界觀的看法,他看待大漠中的野狼,從來沒有傷害過他,比喻人怎會比「狼」(畜牲)還要差勁,?人一定是原本「善良、好人」!在「儍根」眼𥚃,天下是無賊的,即所有人都是「善良」,不會知道他身懐六萬元現金就會去偷他錢,殊不知在火車內(或說是現實中),幾乎所有人對這六萬元都心懐不鬼,主角王薄夫婦(劉德華劉若英飾演)更是個中偷盜高手,「儍根」在本識中,世界是「極樂世界」,但在大盜及盜竊集團(由葛優演的「黎叔」𤔡首更是心狼手辣,他們的「心識」全是「世智辨聰」,不去謀這六萬元就完全對不起自己的「專業」(即盜賊),兩類人的「心識」,本來水不溝油,相互對立,但導演就是想藉此故事,講出「人的心識本是變化萬千,人一生可有千千萬萬的決定,可以為善,可以為惡。(佛法唯識宗提及人的「第六識是可以抉策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將過去業之因果顯現出來時,本來是迫著人去「必然做某些事,這是因果法則,改不了的」,但「第六識」還有抉擇能力,一念可以改變,不再「為惡」,人便可一剎那之間「立地成佛」,(動物一般沒有這個能力,六道中只有人道就此能力,所以說「人身難得」)但過去曾做的惡因,當然要今日或未來承受「苦果」!「天下無賊」其實意思最好的詮譯應是,人本來是佛,心性虛空一遍無煩惱,完全裝不下什麼「賊」,人之所以「惡」,因人的世界是「自己心識變現出來」,你看見世界是汚漕的,因人「心不清淨,滿是貪嗔痴惡業惡識」,看見的世界自然是「滿是罪惡」,維摩經說:「隨其心凈則佛土凈」!沒有其他了!「天下無賊」寫得很好,我打算買原著看看!)

柳智永:法醫看到了靈魂!

https://youtu.be/eq3HPCghRk4?si=77a_wnPYXAcM3mw5(自己入去聞思)

(註:法醫劉良曾解否過7000具屍體,他說出了「心底話」)

这两句要合并在一起在生活中实践

这两句要合并在一起在生活中实践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若使离心,则无一法一相而能自见有差别也”,假如离开心,没有心就没有哪一法哪一相的差别。“常应如是守记内心,知唯妄念,无实境界,勿令休废,是名修学唯心识观”,这一句话很重要,这个地方的守记内心的心,是真心还是妄心?前面“如是观察一切法唯心想生”,这个“唯心”是妄想,这个一切法都是妄想所生。那这个地方“若使离心,则无一法一相而能自见有差别也”这个离心就是离那个唯心,这时候,这个离心就是真心现前。那么“常应如是守记内心”这个内心是真心哦,你要留意到,“常应如是守记内心,知唯妄念”的妄念就是那个“唯心”。
知唯妄念,无实境界,勿令休废,是名修学唯心识观。若心无记,不知自心念者,即谓有前境界,不名唯心识观。”这个只有妄念没有真实的境界,守住内心,不要停止,这个叫做修唯心识观。又要很清楚,又要知道它是虚妄的。不是很清楚他就是真的。有人问“师父你就知道它是虚妄的,为什么那么喜欢吃?”我知道是虚妄的,所以师父就不能吃了?这个就是学佛人的一个非常奇怪的状况,跟你讲半天说这个都是虚妄的,那你就说,既然虚妄的就不要了,夫妻是虚妄的,所以我们对不起再见,我不是叫你离婚。“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家既然空了,就不要了,你就出家了?不是这样讲的,要搞清楚。你需要的是需要,该运作的要运作,那是红尘的状况,你要能够圆满,红尘境界的运作你都无法圆满,你要出家只能是逃避,所以你在学佛的基本观念上是有问题的,就这个地方,唯心识观告诉你的。
最后“若心无记,不知自心念者,即谓有前境界,不名唯心识观。”这一句话是注记刚才那一句话的重点,前面讲你要念念念住,而知道它是妄,但是你生活中还是要过,没有跟你讲不要过,重点是“若心无记,不知自心念者”,心要是无记,不知道你这个妄心在念的话,那就是说你外面有境界,“即谓有前境界”就是外面有境界,那外面有境界,就“不名唯心识观”。他是讲一切都是唯心所现,你要懂得这一点才叫做唯心识观,那你要知道唯心所现,还不能变成无记,你要念念很清楚,知道念念中的境界是虚妄的,你假如无记的话,你就没有念念很清楚,那就只是虚妄而已。人家说她好漂亮啊,你说漂亮是虚妄的,去死好了,你什么都是虚妄的,都是套那个口头禅,你内心是无记的,那不叫唯心识观。唯心识观是两个条件要有:一是念念清楚,清楚虚妄境界,二是清楚虚妄境界是妄想所现、妄心所现,这才叫唯心识观。所以你看经文讲得很清楚了,我还要再重新跟你过滤一下,变成是真正的现代的语言跟逻辑。
这个部分,我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懂,在一般的佛法中普遍都这样讲,但一般只说一半,这两句不是讲前半句就是讲后半句,这两句要合并在一起在生活中实践,要记得在生活中实践才叫唯心识观。念念清楚境界虚幻,虚幻境界唯心所现,这两个要合并在一起,在生活中实践,能够这样做,你就在修行。所以你不要看修行人怎么可以这样?修行人怎么不可以这样?修行人就要念念清楚,这一切是虚幻,既然一切是虚妄,你就不要吃?对啊,吃是虚妄,吃好的是虚妄,吃不好的也是虚妄,叫你念念清楚,你没有清楚,你是已经变成意识形态了。所以你看修行人还吃那么好,那修行人就要吃很不好?然后你买给师父的东西又要买最好的,师父又不能吃?买最好的给师父,然后师父不能用?用了就不是修行人,这下完了。师父用好的都有罪啊?你这个叫意识形态,你只要掉入意识形态都没办法修,因为你的心太粗糙了,你要进去微细的部分,才有可能。
撷自《占察善恶业报经》


從我的iPhone傳送

伍炳彩讲葛根芩连汤:17000字,详解条文、诊断、鉴别与变通应用

伍炳彩讲葛根芩连汤:17000字,详解条文、诊断、鉴别与变通应用

中医书友会


I导读:葛根芩连汤是《伤寒论》里的方剂,重要经方之一。在临床应用中,历代医家都有不同经验。老中医伍炳彩教授应用葛根芩连汤比较有心得,认为葛根芩连汤主要用于阳明肠热证和阳明经脉风燥证,并用于鼻炎、鼻衄、肺心病心衰、痿证、神经官能症、口疮、盗汗、牙龈肿痛、颈椎病、重症肌无力等的治疗,都取得好疗效,其经验值得借鉴。

—本文约17300字,预计阅读44分钟—

葛根芩连汤临床应用体会
作者/伍炳彩
本文摘自《名师经方讲录》(2010)

介绍:伍炳彩,1940年8月生,男,江西吉安人,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国医大师,全国第三、四、六、七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1966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现江西中医药大学),师从中医大家姚荷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江西中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主任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大家好,今天到这里讲课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非常恐惧,因为看到台下听课的人非常多,很多年龄还比较大,说明各方面的经验很丰富,所以我感到有些紧张,那么这个讲课能不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呢,这个就很难说了,如果讲得不好,或者是讲错了,请大家指正。今天我讲的题目就是“葛根芩连汤临床应用体会”。
今天我讲的是方剂,是经方,是经方的临床运用,那么在没有正式讲课以前,我首先要声明一下的是,方剂的使用应该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求得疾病的病因、病机、病位,从而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剂,对疾病进行治疗,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如果方剂的运用脱离了中医的理论,脱离了辨证论治,那么我们就将会陷入到唯方唯药,这是非常危险的。
比如说我今天讲了葛根芩连汤可以治疗很多病,可以治鼻炎,可以治鼻子出血,那么你不能够凡是鼻炎就用葛根芩连汤,凡是鼻子出血就用葛根芩连汤,这就错了,而一定要通过望闻问切,得出疾病的病因病机以后,如果属于葛根芩连汤证的才能够使用葛根芩连汤,否则你就是把它作为一个验方来使用,就完全错误,所以方剂的运用一定要辨证论治。
葛根芩连汤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方剂,大家可能临床上也用的很多,不过我想大家可能主要是用于腹泻、痢疾这些病,如果用葛根苓连汤来治疗其他的疾病,有些人可能就不太熟悉。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葛根芩连汤除了用来治疗泄泻和痢疾以外,还可以广泛用于内科其他疾病里。

葛根芩连汤见于《伤寒论》第34条:“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
这个条文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讲,太阳病本来应该使用桂枝汤,应该是用解表的方法,但是医生错误的使用了下法,因而造成利遂不止,就是大便拉稀,而且拉的比较厉害,如果还有脉促的,那就是表未解,就要用葛根黄芩黄连汤治疗。促就是指脉搏跳的很快,并且有停止、间歇的情况。
葛根黄芩黄连汤是四味药组成:葛根、黄芩、黄连、炙甘草。方剂非常简单,我们说《伤寒论》、《金匮要略》的方剂,一个是药味少,另一个是疗效非常高,用对了的话,疗效非常高,这个葛根芩连汤,就是属于药味少、疗效高的方剂之一。
一、葛根芩连汤证的诊断及鉴别
因为我们今天不是讲《伤寒论》,而且《伤寒论》大家也都学过了,所以我这里只把这个条文简单地解释一下。太阳病桂枝证,医生错误的使用了下法,那么出现了利遂不止,就是大便拉稀,这个变证会出现在什么情况下呢?在临床上,像这个桂枝汤证,大家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认识的,怕风、出汗、脉浮,真正的中医使用下法的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桂枝汤证使用下法,那这个医生水平就太低了。但是,现在临床上很多中医喜欢开西药,一感冒就喜欢用点抗生素。
北京有一位蒲辅周老中医,他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真正的中医,他曾经说过,使用苦寒药太过,就等于使用了下法。现在好多人喜欢用板蓝根这类的药去治疗感冒,这些苦寒药用的太过了的话,就等于是使用了下法,如果身体好的,可能还没什么问题,如果身体不好的,轻的可以出现食欲不振,重的可以出现下利,这是使用中药。
那么使用西药呢,现在药品流通领域里有好多不正常的现象,在座的恐怕也挺清楚,这些抗生素都有回扣,所以有些人为了荷包里面鼓鼓的,也不管该不该用,感冒病人一来就吊针、就打抗生素,抗生素都是苦寒药啊,不信你们自己拿嘴巴去试试,哪种抗生素都是又苦又凉的药,所以即使不用大黄、芒硝或板蓝根一类的药去治疗,使用抗生素也可能会产生误下,也会出现利遂不止。
去年,我到一个省级医院会诊了一个病人,90岁的一个老同志,正省级的医疗待遇,他是春节受了寒以后发烧,然后又咳嗽,于是就住到医院,住在干部病房。
进去以后验血,白细胞总数稍微高一些,医院里面就给他打了3天头孢曲松,打了头孢曲松以后,马上就出现了大便拉稀,一天拉四五次,还出现了口疮,口腔溃疡。因为他是高干,正省级了,所以医院很重视。那么西医检查又发现有霉菌感染,不好再使用抗生素了,于是就叫我去会诊,看能不能用中药治疗。
这个是肺部的炎症,打了3天头孢曲松以后,有所好转,但是并没有完全清除,还有发烧,我去看时是38.5℃左右,大便拉稀,一天四五次,口腔溃疡,不能吃东西,只能喝点稀饭,西医每天给他用输液维持能量。
我就跟他们提出来抗生素不要用了,他们就问我用中药有没有把握解决,我说哪里敢谈把握这个事,治病不谈把握,只是尽力而为,他们对我还是有点相信,于是停掉了抗生素,抗霉菌的药也没有用。
这个病虽然不是太阳病桂枝证,但也是医反下之,是用苦寒药太过,毕竟他也90岁了,阳气是不足的,所以用了头孢曲松以后,就出现下利,口腔溃疡,我就给他用了葛根黄芩黄连汤,四味药,另外他有痰,稍微加了点枳壳、桔梗、半夏、陈皮、茯苓,一共九味药,吃了十多天,肺部炎症就控制了。
举这个例子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说这个葛根芩连汤证,不一定只是桂枝汤证错误的使用了下法才可以发生,用了大剂量的抗生素同样也等于使用了下法,这是大家一定要搞清楚的,抗生素也是一种苦寒药,按照蒲辅周讲的,这就是一种下法,也是误下,也可以造成利遂不止。
这个利遂不止,就《伤寒论》来讲,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个是表证已经解了,但是中焦的阳气也已经虚了,这个应该使用理中汤。
第二种情况,如果是太阳证表虚证,错误的使用了下法,表证还没有完全缓解,但是中焦的阳气又虚,那就应该使用桂枝人参汤,就是理中汤加上桂枝。
第三种情况,就是太阳阳明合病,病由太阳转入阳明,便会产生大便下利,这就是葛根汤证。所以不一定都是太阳病错误的使用下法才会出现,也不一定出现下利都是用葛根芩连汤,这个还是要辨证使用。这是有关条文的第一个问题。

关于条文的第二个问题,条文中说“脉促者,表未解也”。这是什么意思呢,促就是脉搏跳的很快,同时有间歇脉,西医讲是有期前收缩,脉律不整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什么脉促是表未解?第一种情况是正气未伤,虽然错误的使用了下法,但是正气没有完全损伤,还能够向外抗邪;第二种情况,脉促就说明了里面的邪热很亢盛。那么“脉促者,表未解也”就是说明表邪没有完全解除,阳气还是比较旺。

关于条文的第三个问题,我谈一下“喘而汗出”,有气喘和汗出,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邪热内迫于阳明,由于大肠跟肺是相表里的,阳明的邪热上迫于肺,所以就产生喘而汗出。
这里面又有需要注意鉴别的,在《伤寒论》里面,提到“喘而汗出”的有两个条文,一个就是34条,我们讲的葛根黄芩黄连汤证,这个是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邪热上迫于肺,肺气不宣而造成,它病变的中心在大肠。另外还有63条,麻杏石甘汤证,是由于邪热壅肺、肺气失宣造成的喘而汗出,这个病变中心本身就在肺。
所以葛根芩连汤病变中心在肠,麻杏石甘汤病变中心在肺,都可以出现喘而汗出的情况。
既然两条方都可以治疗气喘,就是现在讲的气管炎、肺炎一类的病,那临床上怎么样鉴别使用呢?我个人认为,因为葛根芩连汤的重心是在大肠,所以它除了喘而汗出以外,还有下利的症状,就是拉肚子,一天三四次、四五次,大便颜色鲜黄,解大便的时候肛门有灼热的感觉,另外前额痛连后项,脉浮,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使用葛根芩连汤。麻杏石甘汤病变重心在肺,病人喘而汗出,但大便不稀,没有前额痛连后项,有口渴,舌苔偏黄,这个时候就使用麻杏石甘汤。
我记得前年在这里讲课的时候,这里的吴老师,他的小孩生病住院,发烧咳嗽,在医院用了抗生素,当时病情还是有所好转,但出现了出汗的症状,用了几天抗生素,咳嗽是好些,但是很多汗。他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就给他提了一个治疗思路,提了两个方子:
如果是出汗伴有大便拉稀,大便颜色比较黄,肛门灼热,小孩子不晓得什么肛门灼热,那就看肛门比较红的,脉浮的,当然小孩子也不晓得什么前额痛连后项,不到一岁的小孩子不会讲,那么只要是出现热象,就建议使用葛根芩连汤加味。如果病人现寒象,大便也拉稀,但颜色不是很黄,肛门也不是好红,大便也不是特别臭,就建议使用参苏饮。
讲了以后我就回南昌去了,两天后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按我的提示用了参苏饮的原方,吃了药以后症状明显好转。
所以在用了药,用了抗生素以后出汗,或者大便拉稀,有两种情况,一个是葛根芩连汤证,是热证;一个是参苏饮证,偏于寒证。葛根芩连汤完全是实证,参苏饮是虚实夹杂症,葛根芩连汤用六经分类属于阳明经,而参苏饮是太阴经,病变部位不同,主症不同,所以治疗方法也不同。
临床上这种病人很常见,很多病人用抗生素以后出现大便拉稀,出汗,这个时候不能够用玉屏风散,玉屏风散虽然可以止汗,但不能止咳,不能够化痰,所以效果肯定不好。我从事中医工作有40多年,病也看了不少,我觉得只要辨证论治正确,疗效是相当好的,有时剂量虽然很轻,但真正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进行详细的望闻问切,然后再进行辨证,再选方用药。
例如去年我看了一个病人,13岁不到,西医诊断是化脓性心包炎,住在南昌某医院,一直高烧在40.5℃到40.7℃之间,住了50天,什么高档抗生素都用了,就是不退烧,还做了两次手术,一次切开引流,在胸部打了三个孔,引出了一些脓,但体温还是不降,第二次手术因为化脓引起心包粘连,又做了心包剥离手术。两次手术,住院50多天,长期使用抗生素,包括泰能,一天的剂量就是1500块钱,这是很贵的了。
这个病人是江西农村的,江西经济不发达,好穷啊,我工作了40多年,现在工资也才2000多块。后来这个病人提出请我去会诊,那个心外科的医生就讲,我们西药都治不好,各种抗生素都用了,中医肯定治不好的,我听了以后特别不是滋味呀。那病人家属就想请我偷偷到医院去看一下,我说偷偷去看一下?偷偷摸摸就不能够看,我们毕竟不是小偷,虽然我名气不算很大,但还是有些人认得我们,不请就去给人家看病,这个方法不可取,我给你介绍个方法,我一个同学就在那个医院中医科当主任,业务不在我之下,你请他去会诊,本院会诊方便一些。结果心外科那些医生也不同意,还是那句话,西医都治不好,中医怎么能治得好?后来病人用了6万块钱,50多天,两次手术,长期使用抗生素,加起来用了6万块钱,6万块钱对我们江西的农村是天文数字了。
病人没有钱了,自动出院了,家属包了一部好破烂的汽车,把病人就送到我这里来了,他就说:“伍主任呐,请你给我治治吧,死马当活马医,治得好,我感谢你,治不好也就算了。”我一看病人身上还插着三根引流管子,还有个氧气袋,还有输液没输完,我仔细看了半个小时,最后想了一个没办法的办法。心包积液我也没看过,但我就是不服气,你西医治不好,中医就也治不好吗?
他是化脓性心包炎,我最后却用了《金匮要略》治疗肺痈的方子千金苇茎汤,加了点鱼腥草、滑石,当时体温40.7℃,开了3剂药,他就回乡下去了。吃了3剂药以后,这个小孩子的祖父、母亲都来了,说药有些作用,体温下来了,现在是38℃多,我说有好转就效不更方,还是原方再吃3剂,3剂以后,从38℃多退到37℃以下了。
这个病人在心外科住了50多天,花了6万块钱,都没有退烧,在我这里100块钱都没花到就退了烧。胸部不是有3个洞吗,用补气补血的方法治疗了一段时间,3个洞也闭合了,总共没有花到500块钱。
我给他治好这个病,还不到他一天的医药费,病人想要感谢我,我说你拿什么感谢我?我需要的东西你没有,我缺房子住,你送套房子给我吧,你送不起!你送几袋苹果?我不要,苹果我有的是,我说你要真正感谢我,你就到那个医院的心外科讲你的病是伍炳彩给你治好的,这就行了。
所以我们搞中医的要争气啊,我觉得我们现在好多中医同志不够争气,为了几个钱,开高档抗生素,拿回扣,又是中药,又是西药,又是成药,就算治好了病,也不一定是中药治好的。我每一个病人就是一张中药饮片处方,有效,我明白中药的功劳;没效,我明白过错,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
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发表文章,要取消中医,这不是空穴来风啊,我们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作为一个中医师,尤其像我们这些人作为一个高级中医师、主任中医师,还是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有些还是院士,更要扪心自问,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没有达到这个职称的水平。我扪心自问,虽然我得到了这个主任中医师的头衔,但是还有很多问题我都解决不了,所以我经常向书本请教,向同行求教,我们自己不努力,人家就瞧不起呀。但中医现在的水平到底怎么样,我们自己扪心自问一下,我是觉得惭愧呀,好多问题解决不了,可是好多人还沾沾自喜,解决不了问题还吹牛皮,写文章就乱写、乱抄,麻杏石甘汤治肺炎一例也是一篇文章,这算什么文章?20世纪50年代就这样写,你现在还是这样写,有什么新意?
所以只要进了中医这个门,你就要好好干,否则你就干脆不要学中医,现在赚钱的门路很多,做生意最赚钱,你可以去学做生意,何必要到这里搞中医呢?现在全国中医号称30多万,但是据说只用中药饮片治病的中医不足3万人,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怪不得人家说要取消中医,我们要反省反省自己。
人家问伍老师你为什么不开些回扣药啊?我始终是这样要求自己:我伍某人智力不行,体力不行,人力也不够,不能够在中医方面有所作为,但是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不损中医这个名词,宁愿自己少赚点钱,也不赚这种不应该赚的钱。所以中医目前的现状令人担忧,这个话是离题太远了。
刚才我们讲到喘而汗出,葛根芩连汤跟麻杏石甘汤的区别大家听清楚了吧?这是第三个问题。

关于条文的第四个问题,葛根芩连汤证中有下利,而有下利的方证在《伤寒论》太阳病篇里面还有葛根汤,见于第32条,这两个方都可以治疗由于误治而引起的下利,这是它们相同的地方。
但是葛根汤是寒利,而葛根芩连汤属于热利,所以葛根汤证大便的特点是水粪皆下,既有水,又有大便,而且没有肛门灼热,口里面也不作渴,舌质是淡红,舌苔是薄白。
而葛根芩连汤证大便的颜色是黄色,鲜黄,肛门发烧,舌苔可能有些黄,可能有些作渴,还有喘而汗出。所以这两个方都是治疗下利,但是临床表现不同,因此要注意区别。
另外还要和藿香正气散鉴别,藿香正气散的主症也是大便水粪皆下,但是有湿,舌苔白厚,比较容易鉴别。我们搞中医,一定要有鉴别的头脑,有比较才有鉴别。那么关于葛根芩连汤,我们就简单地讲这四个小问题。
二、葛根芩连汤证病机辨析
我们先从八纲来认识一下葛根芩连汤证,八纲是阴阳、表里、寒热、虚实。那么从阴阳来讲,葛根芩连汤证是属于阳证,而不是属于阴证,主要是属于足阳明胃经。从表里来讲,葛根芩连汤是一个表证,是阳明经脉的表证。从寒热来讲,葛根芩连汤证是一个热证,而不是寒证。从虚实来讲,葛根芩连汤是一个实证,而不是虚证。这是从八纲对葛根芩连汤证的简单分析。那么从气分跟血分来讲,葛根芩连汤是一个气分病变,而不是血分病变,这个也要搞清楚。
葛根芩连汤的主症,我觉得应该分为两大类型。一部分是阳明肠热证,其主要症状包括发热有汗,下利,大便的颜色深黄,不是很畅快,病人大多有肛门灼热感,还合并有心烦口渴,咳嗽气喘。这一部分,也就是《伤寒论》34条所讲的,涉及的是阳明肠热下利的临床表现。另外一部分就是阳明经脉风燥的表现,这不是我个人的发明,而是我的老师姚荷生先生长期钻研《伤寒论》的结晶。

这里我顺便提一下我的先生姚荷生老师,他在江西非常有名,治学态度非常严谨,他逝世马上就10周年了,是1997年1月23号,我直到现在仍每天都在怀念他,对他的为人,对他的治学态度,对他的业务水平,都非常敬佩不已。
先生治学非常严谨,我是55岁才提到正高,很惭愧呀,在座的可能很多都是早就拿到了正高,为什么呢?因为先生不让我们写文章,他讲:中医之所以有今天,文人之功也,中医之所以滞于今天,文人之过也。
听懂了吧?为什么说中医之所以有今天是文人之功呢?因为文人把中医这些经验给记载下来了,但中医为什么停滞于今天呢?就是中医写文章不严谨,书太多了,文章太多了,而且没有进行细致的整理。所以我们到图书馆去看,中医的书不知道有多少,可是你们看西医,第12版《实用内科学》出来了,老的内科学就可以很便宜卖给你,甚至可以烧掉不要。
中医几千年的书都留在那里,这也是好事,可也是坏事,就比如《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也好,《内经》也好,过了几千年了,一千七百多年,仍然留在这里,说明我们祖先了不起,但是也说明我们后人没有很好地进行整理,惭愧呀。
所以先生不要求我们写文章,后来因为我们要提职称,没有文章不行,他这才允许我们稍微写一点点文章,而且不要乱写,所以我也差不多到了要退休的年龄才提到正高。很多人也都曾经劝我,说伍老师你也出本书呀,不出本书对不起自己,我说我们先生在世的时候讲过不要乱写东西,不要害人哪,所以我不能写书。姚荷生老师,我称他先生,虽然他已经走了快10年,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刚才讲了,葛根芩连汤的主症,一个是阳明肠热证,以下利为主,下利是热利的表现。
另外还有阳明经脉燥热证,这是我的先生姚荷生老师一辈子钻研《伤寒论》的结果,是根据《伤寒论》很多条文得出来的,那么阳明燥热证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主要有口干鼻燥,但欲漱水不欲咽,就是想把水放到口腔里面,但却不想咽下去,吃饭好,甚至有些病人会出现流鼻血,喉咙还可以干燥,甚至有些人痰里面还带点血丝,还有目眶胀痛,就是前额、眼眶这个地方胀痛,舌苔一般是偏黄,脉搏一般是偏浮。那么抓住这两方面的主症和临床表现,我们就可以使用葛根芩连汤治疗很多病证。
三、葛根芩连汤的临床运用
接下来就具体谈一下葛根芩连汤的临床运用,在临床上,只要抓住阳明肠热证和阳明经脉燥热证,就可以更加推广应用,根据我多年使用葛根芩连汤的临床经验,最重要的是前额痛连后项,就是目眶胀痛,前额痛连后项,就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另外在这个症状基础上,还可以出现鼻子干燥,脉搏浮这几个主要表现。下面就以几个病案来具体谈一下。
病案一:鼻炎

患者王某,男,34岁,是个西医,是我下放时候的一个同事。1970年9月4号初诊,有鼻炎多年,每次因为受寒引起发作和加剧,看病的时候主要是前额痛,以胀痛为主,后项不舒服,伴有流鼻涕,鼻子干燥,口或渴,饮食二便正常,舌苔薄黄,舌质正常,脉弦,两寸浮。
治疗用葛根芩连汤合四逆散,加牡蛎、吴茱萸,初服3剂,前额痛明显减轻,连服15剂,前额痛消失,鼻涕大减。以后但有发作,就自服此方,疗效都很好。因为他自己也是医生,他就用这个方子治疗其他一些病人,也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那么鼻炎用葛根芩连汤,是属于什么机制呢?我们看足阳明胃的经脉,它是起于鼻之交頞中,所以会出现前额痛,另外因为它有风燥之邪,所以鼻子干燥,因为是阳明经脉表证,所以脉搏浮,前额痛连后项,这是它的辨证要点,并不是所有的鼻炎都能用葛根芩连汤,这是第一点要讲的。第二,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临床治疗鼻炎的四条思路。
第一条路,根据肺开窍于鼻的理论,治肺、宣肺,就可以治疗鼻炎。像一些急性鼻炎,如果有咳嗽,流浓鼻涕,脉搏浮的,可以使用桑菊饮;如果没有咳嗽的,可以使用银翘散;如果鼻涕是腥臭,脉搏不浮的,也可以使用《金匮要略》的千金苇茎汤;如果前额不痛,但是有咳嗽,汗出,甚至气喘的,也可以使用麻黄杏仁石膏甘草汤加减;如果偏于流清鼻涕,还可以使用川芎茶调散;如果符合川芎茶调散,但里面还有点热象,可以使用菊花茶调散。这些都是从肺着手,这是第一条路。
第二条路,可以从胆着手。

《内经》里有句话:“胆移热于脑,则为鼻渊”。
比如浓鼻涕很多的,表现为头痛,以太阳穴为主的,如果舌苔不是很厚的,可以使用小柴胡汤,舌苔厚腻的可以使用温胆汤。
第三条路,从阳明胃着手。

足阳明胃之经脉,起于鼻之交頞中,这是《内经》中的原文。
刚才我们讲的,葛根芩连汤就是足阳明胃的经脉风燥证,有前额痛连后项的可以使用,如果没有前额痛连后项,口渴厉害,出汗多的,像白虎汤、玉女煎,都可以用来治疗鼻炎,可以放胆用,因为有中医理论在这里。你不要遇到这种病人就只想到苍耳子散,就非要用辛夷花,那就太差劲了,这种医生要我给打分的话,就仅仅是个住院医生的水平。
第四条路,从肝论治,中医理论中肝与胆相表里。比如除鼻塞以外,还有流浓鼻涕很多,眼睛怕光,头顶痛,小便很黄,甚至小便有灼热的感觉,脉弦而有力,用龙胆泻肝汤很好;如果浓鼻涕不是很多,但是胸胁苦满,大便里急后重,脉弦,可以使用四逆散。
以上是治疗鼻炎最常见的四条路,是用得最多的,但是还不止,有时还可以从太阴脾着手,这主要是一些过敏性鼻炎,比如说早上起来碰到风就打喷嚏,鼻子痒、汗出、怕风、比较疲劳、没有力气、大便稀溏,脉搏偏浮而弱,或者还有些关节痛,可以使用《金匮要略》里的防己黄芪汤加味,对过敏性鼻炎,夹了湿的,疗效是很可靠的;如果中阳素虚,中焦的阳气不足,大便经常稀溏,胃脘怕冷,口不渴,舌苔薄白,舌质淡,理中汤也很有效。
另外少数病人也可以从肾着手,比如晚上尿多,怕冷,口里不作渴,用金匮肾气丸也有效。所以从肺、肝、胆、胃、肾、脾着手,都可以治疗鼻炎,条条道路通北京,就像广州到北京,不是只有一个京广线,京九线也可以,飞机也行,总之要达到目的,不达目的不罢休。
上面我们顺便提了一下关于鼻炎的治疗,主要讲了四条思路,实际上是六条,所以中医治病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现在好多人经常讲,中医对这个病没效,对那个病没效,我认为不能这样讲,只能说你自己没有疗效,并不见得人家没有疗效,上海没有疗效可能北京有疗效,北京没有疗效可能江西有疗效,有些人对李东垣比较熟悉,对补脾很有经验,有些人朱丹溪的书看的多些,对滋阴比较有经验,有些人看四川的《扶阳讲记》,可能他对补阳,对用附子、肉桂有经验。
所以我们不要轻易讲中医没有疗效,因为我们任何人都代表不了中医,包括姚荷生先生,包括北京的蒲辅周老前辈,他们都不敢代表中医,何况我们呢,我们何许人也啊?中医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也实在太乱了,而且中医目前的研究工作也没有走上正轨,姚荷生老师讲过,要把那些中医文献里面有用的东西全部整理出来,把《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都整理、归纳到内科里面去,那时中医才会走上正轨。
病案二:鼻衄

胡某,女,30岁,是我们学校一个85级学生的亲戚,农民,丰城人。自述经常鼻子出血,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更多,内服中西药物,疗效不佳,1988年5月24号初诊时,除鼻衄外,还有鼻子里面干燥,前额痛,后项不适的一些症状,寸脉浮,其他没有明显的异常。用了葛根芩连汤加白茅根、焦栀仁,就六味药,很简单也很便宜,服了5剂以后,鼻血就停止了,再服14剂,前额痛也消除了,一直没有复发。

当时带这个病人来的是个85级的学生,我开了葛根芩连汤以后,他马上反问我,他说伍老师啊,你怎么用葛根芩连汤治鼻子出血?教材里面没有,你是不是搞错了?他也马上就回到宿舍里,拿了五版教材翻给我看,这个学生真是性格直爽,也很动脑筋。
那我就跟他讲,我们中医之所以被人家瞧不起,也就是因为这个教科书没编好啊,很多东西都漏掉了,他没有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文献上很多治疗鼻子出血的方法都没有能够罗列进去。葛根芩连汤为什么可以治疗鼻子出血呢?

《伤寒论》阳明病篇里面有一条:“阳明病,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此必衄”。
是202条,就是说阳明病,口里干燥,但欲漱水而不欲咽者,一定会出鼻血,而葛根芩连汤是阳明病经脉的一个方子,因此它可以治疗衄血。其实对于鼻子出血,还有属于肺部燥热的,比如鼻子干燥、咽喉干燥、口唇干燥,甚至有点干咳,脉浮,多见于没有雨水的季节,也就是比较干燥的季节,舌苔也偏干,这种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桑杏汤加减,这是《温病条辨》里的方。
如果鼻子塞,流浓鼻涕,左边鼻子出血更多,眼睛怕光,小便很黄,甚至灼热,脉搏弦,那么就可以使用龙胆泻肝汤。
还有属于心脾两虚的,鼻子出血的颜色比较淡,不是鲜红,而是淡红,鼻子不干燥,口里也不作渴,喉咙也不干燥,睡眠比较差,比较容易疲劳,吃饭也不是太好,大便偏稀,小便不黄,脉搏虚弱,这种人可以使用归脾汤。
所以治疗鼻子出血,也可以有很多方法,也不一定就要用葛根芩连汤,但我这里要提醒的是,葛根芩连汤所治的鼻子出血除了有鼻子的症状以外,还有前额痛连后项的症状。
另如我们江西抚州地区,有一个女同志鼻子出血,出的量很大,每次出血,西医都用鼻腔填塞的方法,但是出血仍然不停止,我根据她前额痛连后项,脉搏浮,用了葛根芩连汤,加上了白茅根、焦栀仁,另外又加一味童便。她几次鼻子出血,我都是用这个方法给她治好的,现在好几年都没有复发。
童便止血效果很好,特别是偏于上部的出血,比如鼻子出血、咽喉出血、口出血,童便疗效很好,是个相当好的药。
再如我们一位同事的公公,也是鼻子出血,住了九次医院,西医就是填塞止血,不能见效,带到我这里来看,也是用葛根芩连汤,加白茅根、焦栀仁,也加了童便,吃了这个药以后,出血就慢慢停止了,现在也没有发。所以这种鼻子出血,用葛根芩连汤很好。
病案三:肺心病心衰

朱某之母,80岁,患肺心病多年,近来感冒之后再次发作,口渴欲饮冷、咳嗽痰黄、气喘、动则加剧、胸闷心慌、面红、前额不适、纳减、大便黄、小便也黄,舌苔薄黄,舌质红,脉弦数,有间歇,也就是促脉,两寸浮。用了葛根芩连汤合宣痹汤,3剂热退,胸闷、心慌、气喘均减轻,再服5剂病情控制。

宣痹汤出自《温病条辨》上焦篇,这部书里有两个宣痹汤,一个是上焦篇里的,有五味药:射干、郁金、枇杷叶、通草、淡豆豉,它可以除胸闷,平喘,也有利尿的作用。对于气管炎、哮喘等病,如果有胸闷,气闭,小便不利这些症状的,我经常使用这个方法,葛根芩连汤合并使用宣痹汤,疗效很好。另外中焦篇也有一个宣痹汤,这三个字也相同,是治疗痹证偏重于血分的方法,大家可以回去查一下,我就不念了。
那么首先谈一下,像这样一个肺心病心衰,为什么使用葛根芩连汤。第一个根据,她具有喘而汗出这个症状,说明阳明经的热是比较厉害的,所以迫使津液外出。

《伤寒论》第34条讲“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
第二个根据是脉促,脉促就是脉搏跳的很快,中间又有停滞,数而停滞。第三个根据,她前额不舒服,这是阳明经脉表证的一个表现。第四个根据,她有面红,面红是阳明病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
所以综合他的症状,是个阳明经脉表证,因此使用葛根芩连汤有效。为什么合并使用宣痹汤呢?因为他胸闷气闭,宣痹汤可以除胸闷,可以平喘,也可以利尿。所以这样一个肺心病,没有住院,没有使用西药,在家里治疗,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疗效。
临床上除了可以使用葛根芩连汤治疗阳明经脉表证的心衰以外,如果痰饮壅盛的,喘不得卧,可以使用葶苈大枣泻肺汤;如果表现为面也肿,脚也肿,小便晚上多,气喘,有点怕冷,可以用小续命汤。

“小续命汤桂细芎,麻黄参芍杏防风,黄芩防己兼甘草,六经风中此方通”
如果表现是下肢肿,肿又慢慢向上发展,口里不作渴,脉搏比较沉的,可以使用真武汤;如果病人比较疲乏,口渴,稍微活动一下就出汗,舌质偏红的,可以使用生脉散。所以,肺心病虽然是个难治的病,但是通过我们辨证论治以后,就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痛苦,延长寿命。
另外我要再提一下,《伤寒论》里面讲过“阳明病,面合色赤”,具体哪一条我记不得了,就是说阳明病,面上会经常表现是红的,像喝醉了酒一样,根据这一点,如果脉搏不是很弦,头也不是很胀痛,就要考虑到阳明病。
我这里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某部队医院一个检验师,女,30岁,长得很漂亮,身材也很苗条,最近得了一个怪病,皮肤很红,面色很红,在南昌查不出来什么病,就跑到上海去看,也不晓得什么病,然后又到南京去看,也搞不清楚什么病。我有个学生,在她那个医院中医科,她就找了我的学生,我那个学生也搞不清,就带到我这里来看。
我一看,面色红的真是像喝醉了酒一样的,仔细询问后了解到患者还有喝水比较多,喜欢喝凉水,睡觉有出汗,胃口好,从发生面红以后就大便偏干,也不是特别干,小便稍微偏黄,月经没有明显的改变,脉搏不浮不沉,偏软。
因为“阳明病,面合色赤”,我就考虑这是个阳明病,于是用竹叶石膏汤原方,先开了7剂,吃了以后,面红好些了,又继续吃,20多剂以后,面就不红了。
所以面红是阳明病,一个相当重要的主症。但这个阳明病的面红又要注意跟肝阳上亢的面红进行区别,肝阳上亢的面红经常有头胀痛,甚至有头昏,阳明病的面红不一定有头胀痛,不一定有头昏,这是症状不同。肝阳上亢的面红脉搏多弦,阳明病的面红脉搏不弦,可以偏大一些。另外阳明病还有能食,多汗,大便偏干这些特点,所以经过仔细的询问还是比较容易鉴别的。
病案四:痿证

患者舒某,女,67岁,1986年7月24号初诊。她是前天外出,在回中医学院的路上,天气变化很快,突然下起大雨,躲避不及,在大雨中走了几分钟,由于南昌地区当时很久没有下雨,所以一下雨以后,地面的热气就往上冲,患者回家以后就感到两脚没有力气,第二天就起不了床,不能够走路,大便小便都需要家里人帮助,但是不痛,仅仅是两个脚没有力气,口渴,有汗,全身都没有力气,脉搏两寸偏浮。
开始我走了弯路,因为是暑天,又没有力气,所以我首先想到的是李东垣的清暑益气汤,喝了3剂,症状不见减轻,后来我就想到治痿独取阳明,这句话大家都晓得,再加上患者前额痛,后项不适,因此用了葛根芩连汤加白鲜皮、地肤子,服5剂以后,就能够起床走路,但不是很稳,连续吃了50多剂药,康复如初。

这里为什么可以使用葛根芩连汤呢?一个是《内经》里面讲了“治痿者独取阳明”,《内经》有明示,我们这里用葛根芩连汤治疗痿证就是根据祖训。另外她表现有头痛,前额不舒服,后项不适,脉搏两寸浮,所以用葛根黄芩黄连汤。
为什么加白鲜皮、地肤子呢?那是我学习的民间经验,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其实民间医生有民间医生的长处,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虚心向人家学习,我发现有的民间医生治疗脚不能走路,没有劲这一类的痿证,喜欢用白鲜皮、地肤子,所以我就加用了。那么这个病人是在淋雨以后出现的,所以应该是有风有湿,因此用葛根芩连汤加上了白鲜皮、地肤子来祛风湿。
今年我们省中医院的综合内科有一个病人,西医诊断是“运动神经元疾病”,这是江西和上海两个知名医院一致的结论。这个病人走路相当困难,手足都没有力气,连吃饭时嘴巴咀嚼都没有劲,但是肌肉没有明显的萎缩,住院期间一开始也用了些西药,没有效。他还有特别怕热,特别烦躁,特别汗多,特别口渴,一站起来手就发抖,舌苔是稍微有点薄,脉搏不大
我就考虑应该还是属于阳明病,治痿独取阳明,但是不能够用葛根芩连汤,因为反复问他,都没有前额痛,后项也没有什么不舒服,脉搏也不浮。
最后我用了白虎加人参汤原方,我不晓得变化,就用了原方,吃了药以后,出汗、口渴、手抖、无力、烦躁这些症状都逐渐好转,但是最后这个病人没有钱了,单位上又不同意报销,好转就出院了。
运动神经元疾病是世界几个难治的疾病之一,能够见点效,肌肉能够有点力气,我认为就很不错了,现在这个病人还在,我有时候还碰到他,因为病人的姐姐就住在我后面一栋楼。从阳明论治是治疗痿证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但不一定都用白虎加人参汤,也不一定都用葛根芩连,其他从阳明论治的方法,像沙参麦冬汤、益胃汤,都可以根据证情来选用。
病案五:神经官能症

患者熊某,女,40岁,1989年5月27号初诊。经常头昏头痛,前额不舒服,后项不适,喉咙常痛,心烦,脾气急,睡眠不好,口里有时作渴,纳可,多食则胀,口苦,大便正常,小便黄,月经稍提前,量偏多,色红,来月经的时候症状加重,脉搏两寸浮,舌苔白,舌质红,喉咙充血,有滤泡。
于是用葛根芩连汤,再合《温病条辨》上焦篇的银翘马勃散,连续服用,病情逐渐减轻,到了春节的时候,已经可以上班恢复工作。

为什么要使用葛根芩连汤呢?因为前额痛;为什么使用银翘马勃散呢?因为咽喉不舒服,咽喉红有滤泡。
那么由这个病案要想到神经官能症的治疗,要分清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这例神经官能症就表现为表证、阳证。我虽然不是搞神经内科的,但我觉得中医方法是很好的,包括治疗精神分裂症,但是有一点,如果用了西医治精神分裂症的药,再用中医疗效就会差很多,一开始就找中医治疗效果会很好。
比如我一个同学,比我大一岁,1968年下放,想不开,神经错乱了,送到精神病院去看,开了很多镇静药,他是学中医的,说西药吃不得,就把药扔掉,要我给他治疗,我就用了生铁落饮原方,连续服用一段时间,病人症状慢慢好转,1968年到现在没有复发过。
神经疾病的症状很多,生铁落饮是属于热偏重的;如果说痰热比较重,舌苔比较厚,脉搏比较滑的,用黄连温胆汤也很有效;如果是女同志来月经的时候就神经错乱,桃仁承气汤也是好方子。我下放3年,治了大约20例精神分裂症,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所以要发挥中医的优势,化痰、清热、疏肝、解郁、清心火、清胃火、清肝火,病慢慢就会好,不能一律都用西药。
我在下放的时候还有个病人,精神分裂症,他先去南昌住院,那个时候的医院,都是吃大锅饭,多一个病人都不愿收,不像现在有多少收多少,所以没有住进去,就住在了精神病院附近的一个旅馆里面等床位,这个人是狂躁型的精神分裂症,在住旅馆时就从楼上跳下去,结果精神分裂症没有好,骨头又跌断了,又找伤科医生接骨头,接好了以后,身上的钱花得干干净净,只好回到乡下,照样是一天到晚乱跑。
后来就带到我这里来看,我给他开了几付中药,他就说:我哪里有钱吃中药,你有没有什么土方子?我想了半天,想到古书上有个方子,但是我没有用过,就是用地龙,也就是蚯蚓,每天挖20~30条,用个玻璃杯子装起来,倒上冷开水,再放一点白糖进去,这是书上记载的,为什么要放糖我也不清楚,然后就会慢慢溶掉,那你就喝那个水。
根据古书记载,它可以治疗狂躁证,其实蚯蚓也是有镇静作用。这个病人吃了一两个月以后,狂躁好了,后来他还送了一个特大的母鸡到我家。
蚯蚓治疗精神分裂症,书上有记载,哪一本书我记不得了,另外还可以用夹竹桃,夹竹桃有毒,吃了以后会吐,会涌吐出痰出来,也可以治好,你也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吐痰,催吐。
病案六:口疮

患者何某,男,57岁,是江西洪都机械厂,现在是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的一个干部,那个厂子专门制造飞机,我们中国第一架飞机就是在洪都机械厂产生的,历史还是很光荣的。1988年5月27号初诊,主要是经常口舌生疮、口渴、口臭,还有前额、后项不适,容易出汗,大便或结,小便黄,睡眠不好,舌苔黄,舌质稍红,脉搏两寸浮。
因此用葛根芩连汤加蒲公英、焦栀仁、厚朴、枳实,吃5剂后症大减,再喝5剂痊愈,以后再有复发,都用这个方法治好。

口疮跟内脏关系很密切,我治的这例是从阳明胃着手,实际上它跟好多脏腑都有关系。
比如说脾开窍于口,所以脾经有病变,可以使口舌生疮,有些慢性的口疮溃疡,口臭,舌苔白,舌质淡,口疮并不是很红,也没有灼热的感觉,可以用《金匮要略》里的甘草干姜汤;如果大便偏稀的,也可以用《伤寒论》里面的理中汤。
心开窍于舌,如果口舌生疮偏于舌尖,小便也比较黄,也可以使用导赤散;心开窍于舌,如果睡眠很差,口疮有灼热的感觉,烦躁,大便秘结,脉搏细,可以使用天王补心丹;当然心烦不得眠,也可以使用黄连阿胶汤。
另外中医讲,肾脉连咽,系舌本,所以舌根口疮,偏热的,可以使用六味地黄汤加减;如果舌根口疮有热,两个尺脉偏旺的,可以使用知柏地黄汤加减。
另外,两颊、齿龈、牙龈跟胃和大肠关系很密切,所以牙龈痛又有口腔溃疡的,可以从阳明胃着手,如果前额痛连后项的,可以使用葛根芩连汤加减;如果没有前额痛连后项,仅仅是牙龈痛,可以使用清胃散加减;如果胃热不是很重的,也可以使用玉女煎;如果阳明经有湿热,舌苔厚,口里作渴,小便很黄,口舌生疮,溃疡的地方发烧,茵陈蒿汤也非常有效。
如果是舌两边溃疡,舌尖发烧,舌边很红,还有心烦易怒的,龙胆泻肝也可以有效。
所以口腔溃疡跟很多脏腑都有关系,你要是只想到一个清胃散就不对了,从脾也可以着手,从心也可以着手,从肾也可以着手,从肝也可以着手。另外还有个泻黄散,它跟清胃散不相同,泻黄散是归足太阴脾经,清胃散是归足阳明胃经;泻黄散所治疗的证候是有湿有热,而清胃散所治疗的是纯热证;泻黄散口唇干燥、开裂,而清胃散牙龈肿痛;清胃散入血分,可以治牙龈出血,泻黄散是入气分,没有牙龈出血;两个方剂完全不相同,要注意区别使用。
病案七:盗汗

患者男,7岁,1989年10月27号初诊。每天晚上睡后就出汗,全身都有汗,醒后汗止,平时喜欢喝水,吃饭很好,大便偏干,小便正常,舌苔白,舌质红,脉濡。刚开始治疗时我走了弯路,因为我又用了套方,用了当归六黄汤,开了两次,一次7剂,没有效。后来再仔细问,问出他有鼻炎,还有前额不舒服,再仔细摸脉,发现两边的寸脉浮,所以改用葛根芩连汤加牡蛎,服7剂以后,症状大减,再用7剂,盗汗就停止了。

所以葛根芩连汤还可以治疗盗汗,为什么呢?当然他有前额痛连后项,这是一个依据。理论上有没有什么根据呢?

《伤寒论》里讲:“阳明病,法多汗。”
就是说阳明病就应该多汗,因为阳明经是多气多血的经脉,所以汗是比较多的,因此很多出汗症,用当归六黄汤不见效的时候,就要注意从阳明论治。但并不是从阳明论治都用葛根芩连汤,如果前额不痛,口渴多汗,也可以使用前面讲的白虎加人参汤,同样可以见效,而且效果很好。总而言之,治疗多汗,阳明是一个很宽的路,方法很多,大家注意举一反三,你首先要晓得有哪些路径,这里是从阳明胃着手。
另外,出汗也可以从太阴脾着手,如果除了多汗以外,出汗以上半截为多,口渴,口黏,吃饭稍微差一些,精神比较容易疲劳,大便偏软,小便偏黄,舌体偏胖,舌苔偏厚,脉搏偏弱,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李东垣的清暑益气汤,效果很好;如果舌苔不厚,没有湿的,李东垣的补中益气汤也很有效。另外也可以从肝着手,如果烦躁不得眠,脉搏细弦,可以用酸枣仁汤,既可以安眠,又可以止汗;如果病人有点神经质,甘麦大枣汤也是个好方子。
病案八:牙龈肿痛

患者赵某,1996年春节前就诊。表现为右侧下龈肿痛,吃饭不好,不想吃,想呕,注射青霉素3天,没有效,所以来找我开中药。症状还有口苦口黏,前额痛,口臭,小便深黄灼热,寸脉浮。用了葛根芩连汤合温胆汤加茵陈、焦栀仁、蒲公英,5剂而愈。

为什么使用葛根芩连汤?因为他也有前额痛连后项,所以很好理解,我反复强调了这个症状。
为什么又用了温胆汤呢?因为他恶心想呕,口苦口黏,是中焦有湿热,所以合并使用温胆汤。
那为什么加茵陈、栀子呢?因为他中焦有湿热,小便又黄,小便感觉发烧,所以加茵陈、栀子。
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牙龈主要跟足阳明胃的关系特别密切,牙龈属胃,所以牙龈肿痛,一般要从胃着手,使用葛根芩连汤,那是阳明经脉表证,如果没有前额痛连后项,一般使用清胃散疗效比较显著,如果有大便秘结的,使用调胃承气汤疗效也很好,总之是属于阳明经的病变,既有经脉证,也有经证,还有腑证,三条路,根据症状选择治疗方法。
病案九:颈椎病

患者陈某,女,50岁,1995年6月10日初诊。因颈项不适到医院诊断为颈椎病,先用了牵引,后用中药,疗效不显,就到我这里来看,症状除了颈项不舒以外,还有前额不适,脉搏也偏浮,舌苔也白,舌质也偏红,所以用了葛根芩连 汤加天花粉,因为天花粉能够柔筋脉,先服5剂,症状大减,再服10剂,颈项痛就完全消失。

颈椎病当然也要辨证论治,如果是颈部痛,怕风怕冷,没有汗,葛根汤也可以;如果颈部怕风汗出的,桂枝加葛根汤也可以,或者是瓜蒌桂枝汤,就是桂枝汤加天花粉;如果除了颈部的痛以外,太阳穴也痛,怕风,肝区痛,脉搏浮弦,那么可以使用柴胡桂枝汤。
柴胡桂枝汤用得好的话,可以治几十种病,我临床上用柴胡桂枝汤也很多,这个又谈远了。
比如说最近治疗一个小孩子,6岁,得了个怪病,西医叫做秽语综合征,有什么症状呢?一个症状是眨眼睛,眼睛经常眨来眨去,另外一个症状是经常摇头,不停地摇头,另外还有点怕风,有点汗,脉搏有点浮弦,按一按后项,不舒服,压一压太阳穴,也是不舒服,所以我就考虑是少阳太阳同病,就用柴胡桂枝汤原方,不加不减,看了几次以后,还真治好了,头也不摇了,眼睛也不眨了。
《金匮要略》里面有个“独头动摇”,在第二篇痉湿暍病篇里面,对这个条文,诸家争论很多,都认为是错误,但我认为这条条文没有错误,这个独头动摇是夹了湿气,不要看柴胡桂枝汤出于伤寒,它其实还可以治风湿。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柴胡桂枝汤是治疗独头动摇一个很好的方子。
除上例以外,在十年以前我就用来治过一个6岁的小孩,独头动摇半年多,在外面医院治疗很久,什么检查都做过,什么检查都正常,什么CT、磁共振、造影,都检查了,也吃过西药,没有效,后来就有人带他到我这看,我按一按他的后项,不舒服,按一按太阳穴,也是不舒服,脉搏浮弦,所以也是用了柴胡桂枝汤原方,不加不减,疗效非常显著。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柴胡桂枝汤是治疗独头动摇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它是由于太阳经脉不舒、少阳经脉不舒而引起来的。
病案十:重症肌无力

患者吴某,女,18岁,因双侧眼睑下垂,影响视力,先求诊于西医,诊断为重症肌无力(眼肌型),服用新斯的明无效,服中药亦无效,而从弋阳来南昌求诊。除上症外,还伴有前额、后项不适,苔白,舌红,脉浮,用葛根芩连汤加刺蒺藜、钩藤,连服50余剂,病愈。

对于重症肌无力,大家都晓得用补中益气汤,但我治疗这例用了葛根芩连汤。其实补中益气汤有补中益气汤的适应证,葛根芩连汤有葛根芩连汤的适应证,我认为这是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两条路,不可偏废,一个从太阴论治,一个从阳明论治,我就不多讲了。

那么有关葛根芩连汤的临床运用,我们今天就提到这里,总而言之,使用葛根芩连汤,我们要知道它的病变位置是太阳阳明经脉,是一个表证,它临床有两种类型,一个是阳明肠热证,一个是阳明经脉风燥证。
治疗的病有很多,怎样治疗这些病,有些是根据《伤寒论》的条文,有些是根据《金匮要略》的条文,有些是根据《内经》的条文,总而言之,是根据经典和后世医家的提示,有些是根据经脉循行,有些是根据前人的经验。所以我们要正确使用经方,就要熟悉经典,要熟悉经脉循行,要吸取前人的经验,方方面面综合起来,就一定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在使用经方上大大提高一步,我们中医的伟大生命力就一定可以大大的体现出来。
今天我这个讲课就到这里,浪费了大家的时间,请大家原谅。


從我的iPhone傳送

净界教言 | 生命的目的是什么?恢复你的本来面目

净界教言 | 生命的目的是什么?恢复你的本来面目

唯识学



你生命不是要追求什么,而只是恢复你本来的面目而已。你生命的目的是干什么?就是把你原来的清净本性恢复出来而已。
这种观念是非常重要的,它不是向外追求,它是向内安住的。安住在不生灭心的时候,我们开始调伏其心,空假中三观,使令我们能够保持中道。
一方面观相元妄,一方面观性元真,用空假中三观来使令内心当中保持一种平衡的中道思想。


從我的iPhone傳送

说一说扶阳治法的前提条件:

说一说扶阳治法的前提条件:

原创 陈彩声 经方漫谈


      中医治法,中医用药,是受着阴阳理论(哲学理论)支配的。中医的治疗八法,都是在阴阳理论的指导下去实行的。中医有张子和的攻下派,有朱丹溪的滋阴派,有李东垣的补土派,近代有郑钦安的扶阳派,这诸多医学流派的应用,都有其前提条件:有此证,用此法;无此证,不得妄用。
     当今扶阳派,大行于世,这跟当今人们体质普遍阳虚有绝大关系!当今科学发达,化肥农药,性质大寒,大量使用,伤人阳气;保鲜剂,添加剂,性质大寒,大量使用,大伤阳气;西药抗菌消炎,挂瓶吊水,性质大寒,大伤阳气;冰镇饮料,大伤阳气;专家天天叫人多喝水,水性寒,大伤阳气;当今人们普遍多静少动,阴多阳少;……。以上种种原因,造成当今人们体质,普遍阳虚。阳虚则阴盛——体内热能不足,寒自内生。水气阴邪停留体内,于是产生各种肿瘤癌症,尿毒症,渐冻症,一切难症死症绝症,全是阳虚阴盛造成。当今医院病人暴满,全是阳虚所致。
     说是阳虚,有什么证据?就是舌色淡白,舌质娇嫩,舌边多有齿痕,即可断为阳虚体质。所宜饮食,所宜药物,宜温热,忌寒凉。
     在4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属于热证的,宜用寒凉药的,估计不足二十个。其他悉属虚寒,宜于扶阳。前几年的新冠病毒感染,全属虚寒证,用扶阳药,无论病情有多么凶险,无不获效。不知扶阳的,去用凉性药,去医院杀毒灭毒的,无不死亡。
     有某中医大师,提出“扶阳必耗阴”的高论!这是不知“阴阳相生”,“阴阳互根”,“阳生阴长”的原理,才导致的错误说法。在阳虚的前提下,扶阳不仅不耗阴,並且大能生阴。正如春夏温热,阳气旺盛,雨水充沛,植物繁茂;秋冬寒凉,雨水渐稀,空气干燥,草木凋零。
      什么时候要用寒凉滋阴?当肠胃大热,伤寒论中称为阳明热证的时候,要用白虎清其热,要用承气泻其热,这时如果也去讲扶阳,无异抱薪救火,自取灭亡。     
    还有某些人肝火亢盛,症见舌质坚敛,舌色红绛,舌苔黄糙,脉搏滑实而数,证属脏腑火盛大热,这时只宜麦冬生地等凉药,寒凉滋阴以降火,切忌温热扶阳。误用温补,即有生命危险。所以说,什么时候该扶阳,什么时候该滋阴,都是有前提,有条件的。不讲辨证,盲目扶阳,盲目滋阴,均属大错。西医不知阴阳,庸医昧于阴阳,所以都不会治病,只能把小病治成大病,然后把人治死。
    宣传正确的中医理论,保护人民健康。
     欢迎好友转发。
民间中医陈彩声记于2025.7.31.


從我的iPhone傳送

束缚你的“戒律”,最终让你自由

束缚你的“戒律”,最终让你自由

原创 末那非我 唯识学



那些真正活得通透的人,身上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安稳。不是因为他们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们守得住。这种“守”,在佛法的语言里,叫戒律。戒,束缚你的同时,更是保护了你。一说起“戒”,很多人会觉得: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多累啊。
其实,恰恰相反!
戒律,就像河堤--表面上看,它限制了水的自由;实际上,正是因为有河堤,河水才能安稳地流向大海,而不是泛滥成灾,把自己耗尽在干涸的河床上。
你对别人布施,看似给了出去,其实是在拔掉自己心里的贪;你对人和气,看似低了头,其实是在熄灭自己心里的嗔。每一次持戒,都是在对自己做一次清理。慢慢地,身心会从粗重变得轻安,从杂乱变得统一。这时候你会发现--持戒,其实就是最好的休息。
但光有戒还不够,还得有正见。就像开车,戒是稳稳握住方向盘的手,正见是看清前方的眼睛。为什么有的人越修行越固执?为什么有的人持戒持得一脸苦相?多半是“见”上出了偏差。
正见告诉我们:持戒,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也不是为了积累什么功德,而是为了断除那个总在作怪的“我执”。你对人好,不是为了显得自己善良,而是为了看清“我”没那么重要。你守住底线,不是为了标榜清高,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烦恼牵着走。
有了这样的正见,每一条戒就不再是死板的规矩,而是活生生的修行。而随着持戒的深入,你对正见的体会也会越来越深。持戒,就是在修见。

戒律持得好,定力自然来。当你一段时间生活规律、心无杂念,突然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能特别专注,效率特别高。这就是“戒”在悄悄滋养“定”。古人说持戒“如披甲胄”--穿上它,外界的干扰伤不到你,内在的烦恼也动不了你。消耗少了,精神就聚起来了。这时候去修定,就容易多了。
定,不是什么都不想。说到定,很多人以为就是坐在那里,什么念头都不能有。不是的!定,其实就是专注--把心放在一件事上,不沉下去昏沉,不飘起来乱想。那一刻,万念归一念,心里特别清净、特别清醒。这种状态,叫“心一境性”。它不是要把思维全部掐死,而是用一念代替万念,让心先稳定下来。
但定不是终点,真正的功夫在定之后。定有一个局限:它只能暂时压住烦恼,就像用石头压住草。石头一挪开,草还会长出来。为什么?因为根还在!那个根,就是我执--那个总觉得“我”很重要、“我”受伤了、“我”想要的必须得到的顽固习气。
所以,在定中安稳下来之后,真正的功课才开始:借着定的力量,回过头来,清清楚楚地观照这个“我执”。它从哪里来?它想保护什么?它害怕什么?一层一层看进去,直到看穿--原来“我执”只是一个念头、一种习惯,并没有一个实体的东西在那里。那一刻,你会轻松,自在,清明。
奇妙的是,我们正是用这颗会观照的心(思考、会分别),去看透“我”的虚妄。然后,那份看透--那份无分别的智慧--又会回过头来,指导这颗有分别的心,去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该吃饭时吃饭,该做事时做事。
该拒绝时拒绝,该给予时给予。
只是不再有那个“我执”在中间搅和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娛樂外道


摘自《四法印讲记》益西彭措堪布开示


现在五花八门的娱乐节目组织者、引领者,实际是带领大家玩乐的外道,叫做娱乐外道。除了玩得非常火热之外,其它什么实义也没有。但是数以亿计的人还崇拜如天王,这是很低级的外道,崇拜声音、形体、动作、服饰等等,和某些古印度外道没有两样。

《四百论释》上讲古代印度人怎样加入婆罗门教。他们头脑非常简单,见婆罗门教作祭祀时,穿着干净整齐,唱颂的声音悦耳动听,就生起了崇拜之心,加入成为一名外教徒。现在的追星族,也是见到明星的举止风度、服饰、发型,看到他的舞蹈动作,听到他的歌声,就非常崇拜。

为什么这些能让人崇拜呢?问题就出在“受”上。现在人的贪欲很重,接触到这些所贪的形象、语言、动作时,感觉很快乐。既然有快乐,当然喜欢、当然崇拜。这是极大的误区。如果了知这是苦、是虚妄,决不会崇拜的。欲界众生生来喜欢五欲六尘,所以现代外道们就制造种种声、光、电、色及种种概念的假相,组成几万人声势浩大的场面,借着群体迷乱的力量,很快就把人“加持”到幻觉里面。其实,台上的明星只是以分别心驾御着肢体、发音器官,唱两声、扭两下,说到底就这么点意义,所以是最低等的外道。古代好多外道还压制贪欲,还能做一些善法,好的能修到内心不动的境界,相比这些,现代娱乐外道就差劲多了,因为他们喜欢的只是一些烦恼境界。

头脑简单的人就喜欢耽著无意义的感觉。现在人思想幼稚,色声香味触法排列组合,产生一种迷幻的感觉,就觉得是非常好的东西,特别喜欢,兴致勃勃。

偶像穿着奇装异服,戴着墨镜一出现,前呼后拥,跑步进入场地时,人们就疯狂了,又是尖叫、又是哭喊。像这样的现代外道聚会场面,比当年印度外道热闹多了、也愚蠢多了。

染污相续,种恶趣因。

现代外道运用声色、光影制造种种的幻相,灌输到人们心里,熏染多了,就致使意识错乱,颠倒黑白、颠倒善恶。比如,把“为所欲为”当作“自由个性”,把“残暴乖戾”当作“英勇果断”,把“冷漠”当作“酷”,把“贪欲”当作“浪漫”。

举例来说,有一首歌唱道:“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时间停住日月不分,当天地万物化为虚有,我还是不能和你分手……”这是表达“爱到永远”的意思,是希望贪爱能持续到永远。这样的见当然障碍解脱道,如果沉浸其中,就会颠倒迷乱,丧失理智。

一个学佛的人也喜欢这些、崇拜这些,见解是很成问题的,成了身在佛门、心在外道。佛法的特质是离欲清净,皈依法的人怎么能喜欢这些欲染呢?崇拜这些,连皈依戒都有问题,因为皈依的誓言是:“皈依佛,宁舍身命,终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法,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众。”  

耽著感观刺激,适应了那种波动频率,有那样的色、那样的情节,才觉得舒服,这就障碍了清净的正道,障碍了洁白的梵行。既然是追求感观刺激,当然与离欲的正道不相合。修行人应不应该喜欢这些、追求这些,想一想就明白了。以前,好一些的外道都有远离五欲的发心。如果我们还以获得五欲为快乐、为享受,那比这些外道还低下。

这个地方很可怕,比如在中阴阶段会出现种种境界,一般升到人天善趣,会听到很美妙的音乐等等,都是宁静、清明的境界。投生劣等家庭或者恶趣,就见到嘈杂、混乱的境界。现在问一问,如果我们习惯欣赏这些迷乱的影视、音乐,会种下什么习气呢?当然是恶趣习气。以这种习气在进入中阴时,一见到恶趣的光,就会很欢喜地往那边奔去,结果就堕落了。现在的流行音乐大多是发泄烦恼。情情爱爱,不正是淫欲心的作用吗?迪斯科、摇滚乐,灯光忽明忽暗,舞台上鬼影重重,不正是恶趣的景象吗?穿着暴露的艳女款款而来,不正是地狱铁柱山淫女的召唤吗?对于这些耽著喜欢,不正是种下恶趣种子吗?

好多人买票看演唱会,都是去找感觉的。几万个人聚在一起,音乐一放,人们就兴奋了,认为这是激情。“情”,就是烦恼。“激情”,就是猛利的烦恼。(烦恼是初生起时就使心不寂静的法。生了情,内心就不寂静,不是烦恼吗?)所以所谓“激情”,就是在因缘聚合下点燃了烦恼的烈火,让烦恼肆意地现行真。一个人煽不起来,几万个人推波助澜,如火如茶地燃烧在狂热的分别中。在有声有色的大场面中,偶像蹦蹦跳跳,或者歇斯底里,或者脉脉含情,带领大家一起疯狂。这样彼此助长烦恼、增上染污的欲乐算是什么安乐呢?烦恼增盛,只会毁灭自己而已。

现代人追求刺激的感觉,要让心识处在快节奏当中,借助所缘境,尽情地疯狂。这完全是在玩弄感觉,饱尝一顿现实中得不到的快感大餐。很多人有这种嗜好,把生命意义完全建立在虚妄的感觉上。从佛法的角度看,这是非常无知、非常荒唐的表现。

真正能拯救人类的办法,就是引导人们观察五欲的过患和本质,否则无药可救,只要看看全世界几十亿人都在电视机前迷乱,就知道这是欲界众生的通病。没有深刻地了解五欲的过患,有几个人能不为五欲所转呢?可见,不观察享乐的本质,就无法止息逐取的冲动。

比如,二十多年前,彩电刚刚出现时,谁也无法挡住它的诱惑,色彩亮丽、图象清晰的画面给人很大的感官享受,人们几乎个个都被它俘虏了。在碰到电视时,可以观察到自己的眼睛很快就想往那边看,这证明内心贪著五欲的习气很强,一遇境界就马上现行。如果内心没有对治,百分之百会被五欲俘虏。

住在深山里的修行人,没有透彻地认识五欲的本质,也是很难过这一关的。一个学佛的人谈起他在城市里的感受:“好看,就是想看。开始还想用佛法观照一下,但观一两下,就不再观了,喜滋滋地看下去了。”所以,即使我们与世隔绝,我们心中的贪欲并没有从根铲除。它潜伏在心里,遇缘就会出现。一个凡人无非就是喜欢异性,喜欢好的色声香味触,坐辆好车子、住个好房子、看部好片子、听首好曲子……。这些种子心里都有,一遇境界就被牵走。

暂时觉得这些跟我没关系。但只是暂时没关系,一入红尘就被这些团团包围,天天接触,能没关系吗?现在,关键要从根本上破除执著五欲为乐的颠倒心。以理观察透彻了,内在潜伏的颠倒见就会一下子破掉一片。再继续,又破掉一片。这样真正破彻底了,才开始放下。我们一进入城市就被境界牵着走,不需半年,人就变质、退步,原因是内心没有正见摄持,所以一碰境界,就把持不住、颠倒迷惑。这也不足为奇,本来欲界众生就有贪欲种子、俱生就喜欢五欲,又从没有在思想深处破除邪见。所以,所爱的境界一来,马上就会逐取。

相反,正见上稳固了,任它世间快乐花样百出,心里也有定解:这只是纯苦的事。由此就遮止了贪求。之所以还留恋、还想接触、追求,都是因为没有看透,乐执还存在于相续中。

要怎样才能瓦解乐执呢?就是要如理思维,舍此没有别的办法。不然,凭什么能从心里瓦解乐执呢?这不是靠外在吃什么药、打什么针能消除的。我们有追求的冲动,是因为我们没看透有漏乐的真相。所以现在是引导你看清真相。从坏苦这部分来说,要从缘起上抉择:受用有漏乐是带来好处,还是坏处。所谓没看清真相,就是误认为这是真实安乐。所谓看清真相,就是明确认识了有漏乐必定带来痛苦,由此追求的冲动就会被遏制。

所以,硬压并不是真正的化解。今天压着不看奥运会,明天世界杯来了,心里还是痒痒的。压住不看,这是从外面按捺,并不是真正心里消除了疑惑和邪执。

这个快乐的苦性,没有用智慧清清楚楚地观察到,心里就不能服服帖帖地安下来。如果只是强制性地压住,而没有得到坚固的定解,那在看到它时,心里还是会想追求。所以要在真正的境上观察,当然这不是现在就到红尘里去乱看,首先是以现实境界为观察对象,把它看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