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创巴仁波切:菩萨的基本态度是愿意做个傻子; 在菩萨的温暖和友善中,无须参照点或者反馈,因为它发生在空性更伟大的视野当中

创巴仁波切:菩萨的基本态度是愿意做个傻子; 在菩萨的温暖和友善中,无须参照点或者反馈,因为它发生在空性更伟大的视野当中

养心读书会 
菩萨的底线

在大乘的阶段,基于人重我轻的想法,你受到启发去帮助别人。但若对人对己没有足够的悲悯心,将是你成为大乘行者的障碍。

根据一般的逻辑,除非自身状态不错,否则无法产生帮助别人的动机,因此你永远需要某些演练。但在这种情况下,没必要演练。菩萨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是基于温暖而来的,有了温暖和慈悲,地域分歧就不复存在。

在菩萨的温暖和友善中,无须参照点或者反馈,因为它发生在空性更伟大的视野当中。有此一说,若无慈悲,空性就无法存在;没有空性,慈悲也无法存在,它们相辅相成。相较之下,就一般人神经质式的友善来说,还是需要反馈的,它既没有英勇精神也没有欢庆。更像在割伤自己之后贴上0K绷,有那么一丝可悲的味道。

菩萨的基本态度就是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愿意做个傻子。没有菩萨会这样说:“我昨天纯粹因为喝醉才会干了蠢事。我为所做的事道歉,但今天情况不同,一切都正常,我们就忘了它吧。”菩萨的心态不同于虚伪的人,而是真真实实的人。我们给予空间让别人看着你、轻视你、嘲笑你,并与你共事。有些东西是摊开来的,你不会戒备森严到谁都不能与你有任何关系。尽管你独自行持菩萨道的体验与纪律,但那些大多是基于相互合作。

成为菩萨,意味着你可能顺其自然地成为帮手或老师,而人们都喜欢与善解人意者共事。你愿意和现象世界合作,而非与一切为敌;也不会老是抱怨环境,而是愿意与世界共事。如果轮胎没气了,你不会只是叫辆出租车,而是愿意蹲下来换轮胎。如果有人想帮助你,你不会说:“走开,不要侮辱我”,而是欢迎他们。你会欣然地说:“请来帮帮忙,我的轮胎没气了”。与人分享问题变成觉悟的希望。你其实乐于与人共事,乐于开放,乐于在必要的时候弯腰妥协。

大乘之道极为广大辽阔。作为大乘佛法的修行人,会被问及成千上万个问题,也被预期要做各式各样的事情。当你是一艘船时,可能会被要求成为一座桥;成为桥或船时,可能会被要求成为一条高速公路;成为这些时,可能又被要求成为一座水库。你被要求成为各式各样的东西,而理想情况下,你都准备好照单全收。

——节选自邱阳创巴仁波切《痛快,我有智慧剑》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