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觀照者的獨白:瑜伽經的智慧-(2)



註:近年市面流行的瑜伽、靜坐、什至襌修、坐襌、冥想( Meditation ) 。這是什么呢?是不是坐下來半小時,人精神放鬆了,這就是襌修呢?再坐多幾年,就可坐襌成佛呢?又是一個什么樣的「佛」呢?

我的看法是:你什至不用坐下來,但你不可不觀照你自己!當然觀修之前,心念要學習停止,至少念要行得慢一點。后者稱為「奢摩他」(止法) ,前者稱為「比婆奢那」(觀法) 。不坐下來也可以作,因「止觀」皆控制「心」的活動,也是瑜伽的精萃。我們喜樂悲愁,只因「心」在活動而己!

你是那如實的觀照者,你既不是身體,也不是心靈。你是那個知者或看者。你總是看著你的心與身在你前面演戲,你知道心靈創造思想,它會分別與欲求。觀照者保持正知,但不涉入它。

那就能了解到永恆寂靜的「你」,心必定是平靜的。除此以外,心似乎會扭曲實相。

一般而言,你看不到實相的「你」,你用鏡子看你自己的「臉」,能看到如實的你嗎?鏡子的波狀、彎曲、凹面、凸面、太高、太大,都會出現可怕的臉。只有 鏡子完全平滑乾淨,才能給你真實的映像。但一般而言,你看不到真我,因為你的心是塗有顏色的。假如心裡汙穢,你會說:我是汙穢的。假如心靈優雅犮亮,你會 說:我是漂亮的。這意未著你認為你的一切反映在心裡。心湖面有染色,你看到的「真我」也就染了色。

看到真實的映象時,也意味看到了乾淨、平靜及治有漣漪的水。當心停止創造思想的形式,或當心完全從變動中解脫出來,你就能看到你的真我。

那么觀照者是否只從映象中誤解自己呢?觀照者不可能誤解自己,也不可能忘掉他自己。觀照者看起來像是歪曲的。真實的你總是同一個,但是你似乎是歪曲的,或者與心靈混淆在一起了。藉著令心潔淨與純粹,你將感覺你似乎巳經回到本來的狀態。(本來面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