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業的根源及生命經驗-瑜伽經的智慧(5)



註:我其實很想快一點討論到正題,就是說出瑜伽經如何引入「業」的概念,從而帶出「業」如何令我們產生快樂及痛苦,調「心」如何令無我再次顯現,「業」的運作細節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看官應把如下經文一併結合「業」的記存及再生,就可以理解生命的問題和結癥在那裡了。

「愚痴是把無常視為常,把不淨視為淨,把苦視為樂,把無我視為我。

自我主義是把觀看者的能力等同於觀看的工具(身心)

戀著跟随著對快樂經驗的認同。

厭惡跟随著對痛苦經驗的認同。

黏著於生命,透過它自己的潛力(由於過去的經驗) 而湧現,即使在智慧的狀態中也存在著。

(行與反應) 的儲藏所( reservoir or womb) 在這此障礙中有它的根源,而業將帶來現世可見或來世不可見的經驗。

由於根源的存在,也將有結果(因果之說) :即不同種類生命的誕生,他們的生命持續延伸且經歷著。

痛苦的原因是觀照者與所觀之物(自然界) 之結合」

這裡Patanjali 嘗試解釋什么是業,它如何被儲存與它如何作用。梵文Karma() 意味著两件事:行或行為的結果。當你造業時,你也得到業報。一般而言,當我們說業報時,我們是指過去行的反應,每一個行都會留下它的結果;每個原因將產生它的結果。但完全了知業的開始是沒可能的。但我們看到它,我們應該嘗試結束它(解脫之意思)

所以,沒有一個行為會沒有它的反應,這些反應不會消失,而且會被儲存下來。業的儲藏所我Karmasaya,即業的孕育处。業等待機會來到表面,並帶來它的反應。障礙導致這些業,也許於現世或來世開花結果。即是說,它們是於當下可見或不可見,根据我們業的數量,我們將有許多世。

但是每一個業不需要對應各別的來世。業也許聚集一起,一個強大的業可能需要一具軀體,而所有其它相似的業-利用特定的傳播媒介帶來它的反應-將參與進來。如說:我需要一具軀體,我需要表達我自己。當如此一個業帶來一具新軀体而透過它運作時,所有其它會利用這個軀体的業將參與進來。

假如你有強烈渴望,什至你現在身体也會被改變。只要想像你造過多少業,有多少已進一步帶來反應,以及有多少反應正等侯決定。善業惡業正等侯你!

當你誕生后,你不僅分享先前行為或純淨業帶來的反應,而且你也許正在創造新的業。業有三種:(1)那些透過現世所展出來的並被排出的( prarabda karma) (2) 在這一世被創造出的新業( agami karma )(3 在業的儲藏所中那些等待未來世被滿足的( sanjita karma ) 。你一被生下來,你的業如發出的箭,你沒辦法對它怎樣,也無法停止它、拉回它!只要肉體還在,今世的分配給它的業prarabda karma仍会持續著。

這裡你也許會思考下一世你會投生到那一種生命形式。你不須獲得一個人身,假如你思想傾向獸性,業或許需要一具動物的軀體。如你一生是奸詐狡猾,果報將帶你更狡猾的行為,狐狸的身體也許更好表達。

記住,身體不是那經驗者。生命是透過身體而被心經驗到,身体只是一個傳播媒介、工具或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