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五戒的源头

五戒的源头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幅常见的「四和合」图:一头大象立在大树旁,象背上站着一猴,猴背上有一兔,兔背上又有一鸟。

五戒的源头,就是从释迦尼牟佛讲的一个故事开始的。

很久以前,有个地方有一只很普通的鸟;还有一只兔子,一只弥猴和大象,它们在一个地方共同生活着。有一天,它们聊起敬老爱幼的事情时,鸟说:“我当初在这里吃了果实,果实里边的种子掉在这里,所以长出来了这棵树。”兔子说:“我当年在这的时候,这颗树很小,我直接可以吃到树叶。”猴子说:“当年,树的个头比我大,差不多。”然后大象说:“我长大的时候,我经常吃树上面的树叶。”这样说来,鸟的岁数最大,然后是兔子,然后是猴,最后是大象。

「四和合」图

因此,为了体现尊老爱幼,大象在最下面,上面是猴子,猴子上面是兔子,然后上面是鸟。鸟摘水果送给下面的,然后下面的兔子和猕猴把枝叶送给大象吃。它们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正因为这样的原因,那个地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地的国王以为是他自已的功德很大,有一次他就问一个仙人说:“你看自从我登王位以后,这个地方就是风调雨顺。是不是我的福德所感呢?”仙人说:“非也!这个山顶有四只动物,它们受五戒之故,所以感召这样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王不信,让仙人带他去查看,果然有这样的事。国王看后心生恭敬,从此后,国王不仅自己守护五戒,也让他所有的臣民都守护这样的五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