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范統:上天的安排(2)

香港大學建築系要讀五年,可否畢業就視乎第五年做的自選設計項目能否及格,而四年班上五年班的暑假就要為自選項目做一個可行性報告(feasibility study),報告內容包括要解釋項目的特色、選址,項目完成前後對環境及大眾的影響等等,我當時選的是在九龍天星碼頭巴士及的士站上起一個旅遊中心,將香港的特色及不同景點迷你化置於一建築物內,讓旅客可以用最短的時間了解香港,然後再到真的景點觀看。
開學後,所有學生要介紹自己的報告給School Dean及其他教授評分及批准後才正式展開設計工作。同學的介紹工作都很順利,輪到我時,School Dean一看就大皺眉頭,跟着說:「Donald,整個天星碼頭就只有巴士站上是露天,是唯一唞氣空間,若你的建築物蓋在巴士及的士站上,整個天星碼頭就漆黑一片及封閉,空氣唔流通,不環保,選址錯誤。」
嘩!聽完後嚇到幾乎跌落地,點解我咁黑仔,三年班唔記得報名讀四年班(2016年3月3日文),四年班抄襲事件幾乎留班(2016年5月5日文),雖然兩件事都大步檻過,但為何到五年班上天又唔放過我,若重新選址再做報告,起碼需時兩個月,即是說我的設計時間比其他同學少兩個月,設計相對當然會遜色,最後很大機會不能順利畢業。
大概School Dean見到我眼泛淚光,他說:「這樣吧,將旅遊中心移到在天星碼頭上,旅客上落小輪前後都會順便上旅遊中心(35年前幾乎所有旅客都會乘搭天星小輪),而巴士及的士站上亦有空間,一舉兩得,feasibility study不用再做過啦,可馬上進行設計。」十分鐘內,我的心情猶如坐過山車,仲係懸崖式個隻,由天跌到地再上返天。
隨後就是進入漫長8個月設計及完成項目的艱苦過程,當時五年班的學生分成幾組,每組由一位教授指導及看管,而School Dean就非常偶然才會入studio巡查學生的設計,若School Dean畀某學生意見,就等於皇上寵幸妃子一樣,非常難得,我非常幸運,因School Dean幫我選址,故此對我的設計特別有興趣,多次特意看我的設計及提供意見,我的作品最後就是依他的思路而產生,學期一半過後,當其他同學還在設計上糾纏,還在日以繼夜埋頭苦幹,誠惶誠恐能不能畢業,我已知道我一定畢到業,因我的「作品」有皇上恩寵,其他教授都不敢批評,所有同學仔又羨慕又妒忌,我自己都唔好意思,好彩平時人緣好,冇俾人排斥。
最妙的是學期尾所有學生的作品都會作出公開展覽,給市民參觀,而則師樓的老闆會選擇好的作品而招聘其設計者,當其時有一房間專給獲得一級榮譽(first honor)的作品擺放,但School Dean卻特意把我的作品和其他first honor的作品一齊放在專房內,令到參觀者以為我也得到first honor,未正式畢業我已有三份工作offer。
我寫這篇文不是想晒命,而是想大家知道好多事情不是如你計劃般進行,上天的安排往往令你始料不及,像我這次,上天似乎給我很多方便,但畢業後,在事業及家庭上,上天卻給我很多考驗!

范統
fan.donald@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