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直心是菩萨净土

直心是菩萨净土 



直心其实就是真心,就是本来面目。所谓直心即是道场,什么是直心呢?“直心”一语出于《维摩诘经·佛国品》说“直心是菩萨净土”。僧肇对此解释说:“直心者,谓质直无谄,此心乃是万行之本。”此经“菩萨品”说“直心是道场,无虚假故”,此中所言“直心”是指坦诚正直之心,是一种对任何事物无所爱恶、无所取舍的自然无为的立场和态度。

故直心就是“诚直无伪之心”,心当中没有邪曲妄想,就是直心。六祖慧能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本来清净无染的心就是“直心”。



当我们的心起了烦恼、打了妄想,这一念心就偏邪不正,心不清净,此时“直心”就变成“众生心”、凡夫心。由于这念清净心常会被“客尘妄想所覆”不能显发,所以要持戒、修禅定、修智慧以去除尘劳、妄想等障覆,心中的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烦恼都调伏了,举心动念都是善念,所言、所行也都是善法,身口意三业达到清净,这时才能称为“直心”。

一般人误以为“心直口快”是直心,其实心直口快是一种习气,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完全没有拣择,往往话已冲出口才后悔,不但缺乏觉照力,也看不到自心中所夹杂的贪嗔痴念头。这与真正的“直心”有很大的不同,直心是一种清净心、柔软心、智慧心、不颠倒心,与“心直口快”的粗心缺乏智慧,二者是天渊之别。



通常这类人会解释说,直心是道场,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想说就说,想骂就骂,这就是道场。我们与要好的朋友相处,会戴一种和善的面具,与普通的朋友相处会戴另一种淡淡如水的面具,与妻子、丈夫、相处又是一种面具,与儿女是一种面具、与父母、师长又是另一个面具,乃至去庄严的道场又是另一种面具,自己在家修行又是一种面具……,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本来面目呢?连自己也不知道了。当然通通都不是,这些都是意识心。

讲话时一条肠子通到底是直心吗?不是,这是习性。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直心吗?不是,这是习性。

凭感觉走,不拐弯抹角是直心吗?不是,这是习性。

如果用习性之心或用非本来面目去修行,所得皆幻果非真实,因为失去道场,因地不真,结果亦成幻。

若能直心则一切时中、一切处所无非道场,所谓“道场不在四天下,心如虚空真道场”,无所执着的心才是直心,如何体会这无所执着的心呢?其实它就是本来心、本来面目。



当我们专心的工作,而忘记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唯有一心在工作,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它就是直心;当我们专心休闲、登山、散步于大自然,而忘记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唯有一心在休憩,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它就是直心;当我们专心吃饭时,不挑剔有什么就吃什么,而忘记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唯有一心在吃饭,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它就是直心;当我们一心念佛时,而忘记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唯有一心在念佛,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它就是直心;当我们禅坐、行脚、朝山、参与法会、听讲,而忘记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唯有一心在禅坐、行脚、朝山、参与法会、听讲,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它就是直心;

当我们睡觉时,没有了烦恼、杂念,忘记八风,不知有心与无心,不知有我与无我,睡眠品质优良,它就是直心;无染无净即是真清净,幻染又幻净非真净。



“直心”我们常常有出现过,只是不认识它而错失,若能体认它,处处是修行,十二时中无有间断,所谓“无行亦无止”。

我们的修行道场是直心,即入不二法门、入一行三昧。直心不是在口头上说,而是深入于心。修行发心便是道场,“直心”指的是真心,诚实无虚假的心,心中没有谄曲妄想,“道场”指的是修行佛法之场所。直心是一片清净的心地,也是净土之因,菩萨以直心度化众生而成就净土佛国,所以受菩萨教化的众生都是无虚假,有正直心的人才能成为净土佛国的眷属.只要保持直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修行,若无直心就是在最清静的深山古刹中也修不出正果。我们在修学中也是一样,在生活中碰到不如意的事,如果你嫌弃它、毁谤它,就是谤十方诸佛,离佛道太远了。诸佛菩萨都是从忍辱中来,从慈悲智慧中来,关键要降伏自己的心,当你悟到本性之后,什么人也动摇不了你。



马祖道一的弟子大珠慧海,就是以此来教导学人。有源律师来问大珠慧海禅师:“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师曰:“用功。”源律师就问:“如何用功?”师回答:“饥来吃饭,困来即眠。”

可见,修行就是如此简单,是那样的质朴与自在,二六时中甚分明,没有分别谄曲心,当一个人见到空性以后,就是回到原点,即回到原来的生活,与凡人没有两样。只是这颗心已是清净自然,质朴无染了。

所以我们要时时反省检讨自己,去除心中的贪心,嗔心、慢心、疑心、邪见,将自心归向依靠在清净的佛、法、僧三宝上,则处处都是我们修行的道场。心安无处不是道场,体会了大道即住于自心的道场中,这是无二无别的。所谓“直心是道场”,与道相应的心就是直心,修行发心就是安住于道场中,用智慧去观照,最终就会开出菩提之花果。古来祖师说得好: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

随缘认得性,无喜复无忧。

如是乃真修行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