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范統:人如其名(1)



有朋友要我寫一些關於我姓名的趣事,問過我爸爸改我這個名是故意或無意?他肯定地說是故意,要讓人記得我,從此我就「身負盛名」,過着不須要花名的日子。
讀小學時,班主任覺得我的名字實在太詼諧,加了「永」字在中間,變成范永統,叫起上來好似無咁怪,到了中學會考,要用身份證的名,所以又轉回范統。
我中學的學校,規模不大,我因田徑及話劇成績好,經常上台攞獎,每次叫名時,台下學生雖然大部份都認識我,仍然大笑。
尷尬的是,每逢要換領車牌或身份證,政府部門的officer會用咪經廣播系統叫,「范統請到6號窗……」,跟住大笑,好多市民就算因輪候很久而陷入半睡眠狀態,都會睜大眼睇睇邊位是范統,我在座位要閃縮好耐,先敢企起身。
讀大學時,我住的男宿舍每年都辦social gathering,即是請中學的女生來到宿舍開party,很多宿生和女生跳舞時,要諗話題,往往用我的名來作開場白,「你知唔知我哋宿舍有個人嘅名好怪,叫范統」,其實我要多謝他們,因我和女孩跳舞時,他們會問「你哋宿舍真係有個人咁儍叫范統?」我說「是,就是我」,那些女孩聽後都會唔好意思的格格笑,跟着很快和我好熟絡。
我的名字曾幫我一個大忙,我在港大讀建築系,讀完3年,攞第一個學位,要讀完第4和第5年,攞第二個學位才能考專業試,成為建築師,三年上四年,有四分一學生會被淘汰,上得到真是幾生修到,上不到,以往讀的三年差不多是白費。
我僥倖上到四年班,於是暑假,大安旨意,每天在宿舍玩樂,直到10月,宿舍大部份的宿生都上堂,我納悶為何不需上堂,有些奇怪,打電話畀其他同學仔,才知四年班已開學幾天。
原來就算上到四年班,也要正式向校方申讀,不然校方會當自動退學,我聽後簡直是晴天霹靂,立刻戰戰兢兢去找當時的Dean of School of Architecture求助,他一聽到我的情況,非常惱氣,質問我究竟想不想做建築師,並大聲問“What is your name?”,我說“Donald Fan”,他再大聲問,“Chinese name?”,我小聲說「范統」,他再說“What?”,我再講一遍,他聽後頓了一頓,跟住大笑,教訓我一番後,就親身帶我到行政處補辦手續上四年班。
相信當時Dean對着我這個犯下絕頂低層次錯誤的白癡少年,既好嬲又好笑,覺得人如其名「飯桶」一個,鬧都無謂,幫佢仲實際,於是放我一馬!若我的名字是陳大文,恐怕我上不到四年班,而我人生也可能要改寫。

范統
fan.donald@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