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你会攀缘,我就让你专注!

你会攀缘,我就让你专注!
净界法师

小乘法的禅定,当然是四禅八定。
我们就会问:四禅八定跟首楞严王三昧、真如三昧,有什么差别呢?
都是一种「不动」,所谓的内心跟境界的时候,「心于境缘,内心不动」;但是这个地方「不动」,有浅深的差别。
小乘四禅定的不动,他是从事相的因缘上修行,讲得明白一点,小乘的禅定是依生灭心来修。就是说我们刚开始在观照内心的时候,观照我们剎那生剎那灭的心念,而且这个心念它是一种多元化的攀缘,它不是在一个单一的所缘境。这样的一个扰动性,就会折损我们断恶、修善、度众生的力量,堪能性就薄弱。
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我们心的专注力,你会攀缘,我就让你专注,透过我们心中的「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这个时候强迫我们这一念攀缘的心,安住在一个所缘境,这个时候达到禅定。
这样的禅定就是依止生灭心来修禅定,这样的禅定就容易破坏了,因为它是依止生灭心的。你只要有病痛的因缘、或者是有一些复杂人事的干扰,你这个禅定就失掉了,因为它因地是生灭心,它的果报也容易生灭。... ...

第二种的禅定,是从内心的理体上修禅定。

就是说,我们刚开始观察我们内心的时候,是从内心的表层来观察,我们观察到我们内心是生灭变化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修我空观、法空观,「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我们把这个观照力现前,就把这个生灭心都拨开来,这观进去啊,看到我们的本来面目。

这时候我们观到我们这一念--离开种种生灭作用,一个清净本然不生不灭的心性现前。这个时候我们发觉:其实我们的心--何期自性,本不动摇。它本来就不动的,你干嘛修禅定呢?你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所以在首楞严王三昧,《楞严经》所说的首楞严王三昧;或者是虚空藏,所谓的真如三昧:它的禅定都是先观后止,就是先起观,就是你透过观照,先通过你表层的心性这种生灭心,然后进入到你不生灭本性,这个地方你安住下来就对了。你不用刻意去专注。

它是怎么修呢?套一句印光大师的开示说:「心常觉
照,不随妄转。」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不随妄转就好了,不要随妄想心。妄想心一定会有,因为它是你内心的种子在释放一种功能,它有时候想东想西,但重点是你心保持觉照。

禅宗的大德他看到你,他告诉你说:你要经常注意啊,主人翁啊!你要醒一醒。(呵~)就是说你这主人翁一睡着了,你就被妄想牵着走,那你就随业流转了。主人翁,你要醒一醒!你就是正念真如,把你内心的清净本性、那种觉照保持住,而这样的禅定是不容易破坏的。
----摘自 净界法师《摄大乘论》4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