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星云大师:我这辈子的四点经验

星云大师:我这辈子的四点经验
星云大师

我现在用四本佛教的经典里面四句话贡献给各位,这是我一辈子的经验。
第一句是“不忘初心”,这是佛教《华严经》里的一句很伟大的经文。
不忘初心,就是说不要忘记我们最初、当初的一个志愿,当初一个什么想法,这样就把当初的那个意念不要忘记,后续很多事都好办。比方夫妻结婚,不要忘记当初你侬我侬谈恋爱的那个最初的感情,当然白头偕老没有问题。生儿育女是做父母的多少的希望,当然教养儿女也很辛苦,但只要不忘记当初希望生儿育女的那一点心,所以就要心甘情愿地把儿女养育成人。
当初你们立志奋斗,希望创造财富,当现在已经达到这种志愿,你也不要忘记你最初那时候想要创造财富做为了什么,你要记住那个最初的意念,我要创造财富为国家奉献、为社会和谐、为救苦救难。人,只要不忘记最初的发心,他就会增加力量。
   第二句话叫“不请之友”,这是《维摩诘经》里边一句经文。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会说,哎,你怎么没有请我,你怎么没有跟我讲?真正的有情人,他不计较请我不请我,只要你需要,只要你是好事,他都会帮你,不要请,这在佛法里称为普善。你们在社会上遇到的人、事很多,有的时候你觉得很有意义,并没有要你、来拜托你,也都是很欢喜地去救苦救难去帮助,那就叫不请之友。

  我第三句叫“不念旧恶”,这是《八大人觉经》里面的一句话。好多人常常做对不起我的事,说对不起我的话,我想是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常常把朋友的错误、缺点都记在心中,这个负担很重,要从心头把它忘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事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以不忘者。那么,凡是人家憎恨我者,不可不知。我之憎恨人家,不可不忘也。人家有恩于我不可以忘记,我有恩于人,应该忘也。人家对我的不好,我要忘记。

第四句就是“不变随缘”,出于《大乘起信论》。我们在社会上遇到各种人、事、环境,千变万化,我们在坚持不变的原则的基础上,对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吃一点亏,给人讨一点便宜,我去随缘一下好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