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不了解第七意识的存在,你一定会产生错误的修行。

不了解第七意识的存在,你一定会产生错误的修行。
净界法师

一、染污意 
染污意,与四烦恼恒共相应者:一者、萨迦耶见;二者、我慢;三者、我爱;四者、无明。
第七意识的思量,它思量的结果,是「染污」的思量。这个「染污」,在唯识学有二层意思。
第一个、覆盖真如。

让你对我空、法空的真如,产生迷惑,就是染污了。有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内心当中有一个自我,我生命的本来面目不是空性的。那你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呢?就是这个「染污」,这个第七意识在干扰你,它覆盖真如。

第二个、障碍圣道。
当你想要进步的时候,这个第七意识会释放一种讯息,叫你不要修行,障碍圣道。所以这个第七意识,是非常严重的过失。今天第六意识依止第七意识生起,当然它会受它影响。

那第七意识它的缺点在哪里呢?
它有四种的「烦恼」经常释放出来,来干扰第六意识。

我们看哪四种烦恼:这四种烦恼生起的因缘,「一者、萨迦耶见;二者、我慢;三者、我爱;四者、无明。」
它生起的次第,应该先讲「无明」。这个「无明」就是愚痴,这个地方的愚痴,特别指的是「我痴」,对我空真理的迷惑不清,就是「无明」。对我空真理的迷惑,无明只是迷惑不清,长时间的不清以后,就产生了「萨迦耶见」。这个「痴」跟「见」不同。「见」它是产生一种颠倒的认知,「愚痴」是他不知道什么是对、也不知道什么是错,他还犹豫不决。
当它变成「见」的时候,他很清楚的知道,他已经清楚的知道什么是对;但是他所认知的对,是错误的、颠倒的认知,所以叫做「我见」。由愚痴的增长,而变成我见,我见以后产生「我慢」。

所以我们在团体的生活,习惯性总是觉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自己是不可取代的,把自己的地位高举起来。
所以我们在修大悲心,第一个就是修自他平等,其实我们跟其他众生没有什么差别,就是一个明了的心识,想要离苦得乐,就是这样子而已。但是我们习惯性会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这是我慢。

「三者、我爱」,我们不但与众不同,我们还爱着自己,在一切人事因缘当中,跟自己利益有关系的,我们会去保护自己。

这就是第七意识,它所释放出来的四种邪恶的功能:「我痴、我见、我慢、我爱」。 

二、显识依 
这个地方开「显」是第六意「识」所「依」止的。 

此即是识杂染所依。识复由彼第一依生,第二杂染,了别境义故。 
这个「此」就是染污意,它就是第六意「识杂染」的依止处。怎么说呢?怎么说第七意识是第六意识的「杂染依」止呢?因为第六意识,「识复由彼第一依生」,这第六意识依止第七意识而转生。

就是前面说的无间灭意,第六意识要活动,一定要附在第七意识的身上,它不能离开第七意识单独活动,不可以的。你要活动,你一定要依止第七意识才能活动。生起以后呢,「第二杂染」。

那这个地方是说明第六意识的生起因缘:
第一个、它要依止第七意识而转生;
第二个、它受到了第七意识的杂染,来了别这六尘的境界。


三、释得名 
等无间义故,思量义故,意成二种。 
第七意识,它有「等无间义」、有恒审「思量」,产生我爱、我痴、我慢这样的「义故」,而构成这个「意」的「成」立。
这个地方的第七意识,大家要注意:
就是说我们今天要不了解第七意识的存在,你一定会产生错误的修行。就是说我们内心当中有很多邪恶的功能,我们自己也非常不喜欢,自私的心态,我也不喜欢这样子做;但是它就会表现出来,高慢心、嫉妒心。

这个心念,有时候你看它看久了、看不习惯以后,你就会产生断灭的思想:啊!干脆全部消灭掉。你就一股脑的把心的功能全部消灭掉。这样子的话,你把邪恶功能消灭了,你要生善、度众生也不可能,灰身泯智了,这就是小乘学者的悲哀了。

大乘学者就告诉你说:第六意识没有错,第六意识本身它是无记性的;今天它有邪恶的功能,是受到第七意识的干扰。

所以我们经常说:你修行,你在对治烦恼之前,你先思惟一个法语--「何期自性,本自清净」,就把这一念分别的心,用真如门把它回归到原点:原来我们本性是我空、法空的清净。

你把这个「何期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念三遍,这个时候,你要对治烦恼会比较容易。
也就是说,我们第六意识习惯跟第七意识在一起,受到它我爱、我痴、我见、我慢的影响。这个时候,你在对治烦恼的时候,先念「何期自性,本自清净」,先对治这个染污意,让它跟染污意脱钩,这个时候第六意识它就醒过来了,它就比较好对治。

所以你要不知道有第七意识的存在,你对第六意识会产生错误,以为「心是恶源,形为罪薮」,这第六意识是染污的根源;其实第六意识它没有错。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要知道:因为第六意识生起的时候,一定要依止第七意识,而不幸的是,第七意识是染污的,所以它受到它染污的影响;但第六意识本身没有染污,所以它还是有希望,它可以发菩提心,修六波罗蜜,成就万德庄严。
所以你要对治的是第七意识的恒审思量,所以这个地方讲第七意识的建立很重要。----摘自 净界法师《摄大乘论》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