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若不了解这些,你的整个心灵道路就只是一场幻想,妄想罢了...

若不了解这些,你的整个心灵道路就只是一场幻想,妄想罢了...
图敦耶喜

佛陀说的每件事,他所传的一切教理和学说,都是为了趋入我们的本性,为了要让我们体体认到新的本性。佛陀从没说过我们只要相信他所教的,相反的,佛陀要我们尽力去瞭解才行。

你要是不瞭解的话,你的整个心灵道路就是一场幻想,虚梦,妄想罢了。一旦有人对你的宗教信仰提出质疑,你的心灵生活就会脆弱如纸牌搭建的房子般崩塌。你的种种妄念像薄纸般,而不是水泥。别人只要问你一个问题:「这是什麽啊?」你的修行就会整个消失不见了。你要是缺乏瞭解,就不可能对于正在修持的内容有令人满足的答案。

因此,我鼓励大家结合两者,你可以好好地享受物质生活,但同时要瞭解你所享用的本性,包含物质的本性以及在享用物质的内心本性,还有物质与内心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如果你对这一点能有深入的瞭解,就是宗教。要是你对这部分一点概念也没有,要是你只看外在的,从不看内在的话,你的心就是狭小的,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这就是物质主义的思维。

【物质主义不在于你拥有的物质,而是在于你的态度】

例如我把自己的人生价值放在一个对象上:「这朵花好美啊!只要花一直开著,我的人生就有意义。要是它凋谢,我也活不下去了。」要是我真的这麽想,不是很笨吗?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这例子就是物质主义思维会有的极端看法。比较务实的看法是:「是啊!这朵花真美,不过,花不长久,今天还绽放著,明天就会凋谢。但我对生命的满足感不会单靠花而已,我生而为人也不只是为了赏花。」

因此,不论你从宗教瞭解到什麽,例如佛教,或是纯粹的哲学思想,你都应该把它融进你的生活基础。再来,你试验看看:「我这麽去做,内心还会不满足吗?」这样就够了。你不必在生活上有天翻地覆的改变,把自己跟世界应生生地切断,才学到不满足是源自内心。你可以继续过一般生活,但在此同时要努力观察不满足的心的本性。这种做法很实在,很务实,你也一定能从中寻找到自己追寻的解答。

否则,如果你接受一些极端的想法,仅在知性层次极力捨弃你的东西,只会把日子弄糟而已。人的身体要维持生存下去,至少要吃午餐,早餐,或什麽食物。所以你要实际一点。你没有必要大大改变外在生活,你只需改变内在,意思是不再妄想东妄想西,而是要看到实相。


作者:图敦耶喜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