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大医蒲辅周停诊反思3年,得到这些黄金经验

大医蒲辅周停诊反思3年,得到这些黄金经验



蒲辅周老先生早年在家乡行医时,曾因一次偶然的失误便毅然停诊3年,闭门读书并反思不足。而严于律己的蒲老对其子蒲志孝的学习亦要求严格,即便是在往来家书之中,也为其阐述医学经验。今天,我们就从信函遗语和书刊眉批之中,一窥蒲老的学术思想。


论“调神”

脏腑功能失调在梦中也可以反映出来……我平时见脾虚之人多梦见腹饥进食,食不能饱;大盛之人多梦见斗殴,火烧房屋;心气、肝气不足之人往往梦见高岩失足,手足惊搐,当预防风瘫;正气大亏,心情怫郁之人多梦见山陵崩毁,房屋倒塌,鬼神侵扰;气血虚弱夹痰郁之人,多梦见鬼神怪异或平时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之事;如局部梦见犬啮、虎咬痛不可忍,多为气血凝滞,当速为疏通,防其久后生疮;阴盛阳衰之人易梦见茫茫大泽或蛇类;当痰饮阻塞气管时,往往梦见走进小屋,欲进不能,欲退不得,憋得浑身汗出。

论“保胃气”诸法

谈到保胃气,人们往往一下就考虑到砂仁、豆蔻、姜黄、白术。若是湿困中阳,胃气升降受阻,用砂仁、豆蔻、姜黄、白术助阳气以加强升降之机亦不是不可,但胃阴受损者用之则反伤胃气,因为此时需助津液以保气化,用辛温则适得其反,叶天士多用甘寒益胃阴。对于余热未尽而胃阴又伤者,当宗《伤寒论》竹叶石膏汤法。

记得我在成都行医时……有一业余中医爱好者的两个孩子亦出麻疹,麻疹后低热不退,不思饮食。他用苦寒清热法无效,以为是真阳外越,决定采用引火归元法,一日之内两个小孩相继殒亡。此人大哭说:“医书误我!”其实医书何尝误他,错在不知辨证,张冠李戴而自误。麻疹后伤阴,苦寒本非所宜,又用桂、附温阳,何异抱薪救火。

还有热结阳明,用苦寒急下存阴,亦是保胃气的法则之一……四十多年前,梓潼黄某,胸闷脘胀半月余,用砂仁、豆蔻、山楂、神曲等消导,人参、白术等温补,迭连无效,连夜派人至成都接我回梓潼救治,到后方知郭先生已先我一日而到,并处小承气汤。富贵之家畏硝黄如虎狼,迟疑不敢服药,要我决断。我见其舌苔黄厚,脉虽沉但有力,知系平日营养过丰,膏粱厚味蕴郁化热,积于肠胃所致,理应涤荡。力主照郭先生方服用。黄某犹豫之后,勉进半茶杯,半日后腹中转矢,又进半杯,解下黑色稠粪少许,味极臭,胸脘顿觉豁然,纳谷知香。

谈方之“霸道”与“王道”

非“霸道”方不足以祛邪,非“王道”方难以扶正,两者不可偏废。古人有比喻“王道”方为“君子”,所谓不求功而有功,不言德而有德,犹如“无名英雄”,其功妙在潜移默化之中……久病正衰,当以“王道”方为主,多服自有益,不可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惜乎有的病家只图一时之快,有的医家着眼于急功近利,对于慢性虚损之疾而行“霸道”方极为有害。临床上因“霸道”方攻伐太过,加重病情者并非罕见。上工治病,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千方百计嘱患者耐心治疗,才是好的医生。此点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言之颇详,是医之道德也。

食疗不可忽视

先父来信中说:“食疗不可忽视,要注意体会研究,大有益处。”久病之人,胃气大虚,往往不胜药力,稍补则塞,稍通则伤,稍温则火亢,稍凉则阳伤,更有服药长久,胃气大损,下咽则呕,如能正确运用饮食疗法,往往可以收到单用药物难以起到的作用。

信中谈及有一年迈患者,热病后又生疮,长期服药,热虽退,患者烦躁、失眠、不思食、得水食则呕吐。家属认为已无生望,询问先父,先父得知患者想喝茶,即取龙井茶一撮,嘱水沸后放茶叶,煮二沸,少少与患者饮。越日,家属惊喜来云,茶刚煎好,患者闻茶香就索饮,连喝小半碗,非但未吐,反觉舒服,腹中鸣响得矢气,当晚即入睡,晨醒后知饥索食。又问需用何药?先父云:“久病年高之人,服药太多,胃气大损,今胃气初苏,切不可再投药石,用稀米粥少少与之,以养胃气。”如此调理月余,精神日佳而康复。先父还解释说,彼时病者正气大亏,胃气仅存一线,虽有虚热内蕴,不可苦寒通下,若用通下,胃气立竭。茶叶微甘、微寒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清热不伤阳,辛开不伤阴,芳香微甘有醒胃悦脾之妙。茶后得矢气,是脾胃气机已通;能入睡,醒后索食是阴阳和调的明证。

责己误

数十年前,我业医于梓潼时,有范姓友,一日去茶肆邀我诊病,谓突发寒热。我以为小恙,无足挂齿,书麻黄汤与服。下午其子复邀诊,见其遍体大汗,面色不佳,诊脉见沉,乃骇然曰:“误矣,既然脉沉,何得以麻桂辛热?此温病误表。”极力调治,数月始廖。虽幸免于死,然已焦头烂额矣。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