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生命的那种整体性不是我们一般知识所能讲的

生命的那种整体性不是我们一般知识所能讲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欲具演说一句法、阿僧祇劫无有尽、而令文义各不同、菩萨以此初发心。”只讲一句法,一句法你要怎么讲?我们不了解,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个纯粹都是大脑的现象。

  我们跟各位讲,现在我们看的《华严经》,就是略本华严,它的足本我们叫做下本华严,还有中本华严。下本华严四十八品,我们这个三十九品,中本华严一千两百品,你看量有多少。那上本华严,它就有须弥山微尘数品。一个须弥山把它磨成微尘数,一微尘一品,你看有多少微尘就有多少品。那么大本华严,就没有办法结集了,那是毗卢遮那佛尽过去际、尽现在际、尽未来在讲的。

  好了,现在我们一听这么一句法,你会觉得说,哇,那他讲的是有多少,怎么结集?我告诉你,他怎么讲,这一句当中讲一个字,这一个字的意义要把它讲尽的话,那么用四大海水做墨汁,用来写他要讲的内容,墨都用尽了,那内容还没讲完,知道吗。

  一句中一字,你都这个样子了,要把这一句讲完的话,要怎么讲。这里面就包含两个意思了,一个深度、一个广度。我们现在深度也不够,广度也有限,所以你对佛法的认知就非常有限。尽管我们这样跟各位讲,一讲再讲,我这样讲算讲的很广,比各位的大脑要装起来,已经算太多了。所以你每次都是这种感觉,师父讲好多,听完以后,都不知道他在讲什么。讲到深的地方,讲的很好,每次听了都快开悟了,就是没有一次开悟就对了。这个量已经讲的很多,但是这还只是它的纲要,因为我们现在看的都是纲要,是跟你做一个补充说明而已,而这个补充说明也不完整,只是把它展开说,到这样你大概可以接受了,OK,大概就过了。其实我在讲好像天马行空,我自己也常常感觉到怎么有的只讲一半都没再接下去了,这样我们都觉得时间不够了,你光是这样要把它讲穷尽都不容易,很不容易,各位可以想像。

  所以从正法的立场来讲,我跟各位讲,佛法像《华严经》这种正法,有几个字你大概就讲不完了,“普、妙、正、大”这几个字,每一个字我们来讲五年,每天讲,我告诉你都讲不完。因为它的涵义相当的广,所以我们每一次遇到那种字,都是跟各位提一下,你发现每一次的内容都不一样。那你说专来讲那个部分,那怎么讲的完,其他更不用说。这个就告诉我们正法本身,那个真理的存在,它在生命中来讲,那种整体性不是我们一般知识所能讲的。我们讲说英文为什么好读,因为英文的字它有个标的性很清楚。而中文为什么不好读,它可以这样解释,可以那种解释,尤其是经文的东西,它讲的是生命。今天我们从横切面来看,跟从纵切面来看,讲法完全不同。

  最近在跟我们僧众内学训练班,讲第一卷经文,我只是分三次讲,那个《世主妙严品》第一卷,以前我们讲过了,现在当然是不怎么讲了,我只是随便点一下。你看那个语言模式是怎么样,告诉你语言模式的结构,我只是带过去,要大家试试看写经文的语言结构式,我还没有叫各位把那些主山神、主城神的语言结构式写出来。你想想看,那一些要你写下来的话,你最好用功了,你半夜大概就开悟了。为什么呢,可以再讲好几遍都讲不完的,光是结构式而已。假如讲它的思维模式,要串连起来,我跟你讲,不止长江大河而已,光是那一卷经文,那个量非常的大。

  各位想想看,一部《华严经》那么长,为什么《世主妙严品》这个地方就占掉五卷经文,你就知道它的量是相当的大,而它的意义在哪里。我们会一直觉得说,他怎么一直反复讲反复讲,你不知道他的思维模式,你要知道思维模式,《世间妙严品》这五卷经文,就是佛陀的境界。你从它的语言模式结构来看,你会知道说,这印度人实在真不得了,你不要看他在念什么什么主山神,一直念下去,那都是一首诗。我不懂得梵文,我也不懂得英文,但是当你融入那个境界的时候,那就像诗的唱诵一样。那不是偈颂的部分才是诗,那个长行文的部分就是一首诗,你从它的语言结构上面来看。现在很多人自己去翻译,把经文拿来就直接翻成英文了,没有办法。你必须了解它的语言结构,然后你才能够知道它那个里面在讲什么,所以那个结构式是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很少人去注意,大概从来没人注意到,这就是关键。

  所以文译本身我们不了解,你就会单纯的直接翻过来,那么单纯的直接翻译,会因人而异,按照你的层次程度高低,按照你的性向区别,那么解释会不一样。我们没有办法说这些错,你只能说这些都对,那么既然都对,你把它累积起来那就不得了了。但是大脑会告诉你说,那么多个只能一个对,怎么通通对?但生命就告诉你通通对,你知道吗。

  有一个卖古董的送了一尊佛像来,他就讲好漂亮好漂亮。听他解释以后,大家也说很漂亮很漂亮,好吧,把它留下来。另外一个同修来,那什么东西?好了,到底它是很漂亮,还是那是个什么东西。是好是坏,两个判断都对,这是这种经典的思维模式。那你说两个都不对,那是另外一种经典的思维模式。你要在这里通达它的思维状况,然后你才能够去了解它的文义,要不然你解不开。这是这个部分,我们从这里来发心。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