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众生堕落恶道是指他的心

众生堕落恶道是指他的心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一切众生堕恶道、无量重苦所缠迫、与作救护归依处、为诸菩萨如是说。

  我们大概所讲的恶道,就是三恶道:地狱、恶鬼、畜生。假如堕在畜生道里头,我们看到是畜生,是谁堕进去?那一只狗,狗就叫狗,你可能把它叫做别的什么名字,那是你叫的,也只是个符号,所以谁堕到里面去你都不知道,他只是畜生显现出来而已。

  那么这一相,我们要了解到它有一个状况,这告诉我们三恶道是苦的,其实是我们定义的。你有没有看到过狗在睡午觉的时候,睡的好幸福,太阳很大的时候,它在树下睡午觉,睡到饱的时候它还会伸个懒腰,然后还再翻个跟斗,肚皮向上,你跟它摸一摸,它还好像跟你笑一笑,高兴的要死,它怎么会苦?

  所以说畜生道的苦是我们设定的,它本身并不苦,所以这个恶道,我们不能在相上来看。我们应该从我们的人生中去看,我们人生里头有很多是恶道。今天我们在这里听经的,大概没有恶道的,这个恶道是指不知觉醒的,能知觉醒的,就不叫恶道。

  众生在所处的恶道里头,是他去感受那种苦的存在,而又不知道怎么样子去离苦得乐,那个就叫恶道。假如你所在的那个环境是苦,你正在努力把那个苦给消除掉,那你已经在菩提道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因为你能够感受到苦的存在,而要把它消灭掉,这个已经觉醒了,当你完全把它消灭掉,你是已经成就了。

  现在问题是“苦的存在”你感受不到。有好多人,你去注意看看,他一直工作,一直赚钱。我们经常跟各位讲,有一些钱能赚的,你要让给别人去赚,但是一般人他做不到这一点,他有得赚,那就非得通通赚下来不可,你要知道,当你拼命在赚钱的时候,本身是苦,他不知道停止。

  禅修的同修你要注意,我们打坐的时候通常都不动,因为不动,假如你一开始坐下去的姿势不良的时候,你维持一个钟头不动,每次一个钟头,一天假设六支香,六个钟头,那你三个月下来,我告诉你,你不病是奇迹。因为你坐的姿势不对,你一定会造成病。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你就要能够去调整。那么你知不知道你的姿势不对?你一坐,都歪了还不动,因为你就知道“打坐不要动”而已,你就一直维持那一种不当的姿势,那你就是愚痴。

  同样的,我们在社会上也是一样,好多人,你看起来他事业做的不错,埋头苦干一直做,其实他已经病了,他不知道。有个人,有一天医生跟他宣布,你癌症了,剩下六到八个月,他说:“我这么壮,误诊啦。”我说:“误诊你就再找一家看看。”他说:“我没有时间去看,这不要相信,医生都是这样恐吓人家的。”半年以后完蛋了。他那个半年之间,他是建设公司副总经理,继续赚钱,继续做。那时候我就跟他讲,你就少赚一点,让给别人赚吧,这半年好好保命吧,我说你这半年,趁你的意志力可以控制,你好好念佛,你要赚钱,半年后再赚。他不信,趁年轻赶快赚,赚半年,好了,完蛋了。他知道苦吗,他根本就不承认。

  所以当这种“苦的存在”你感受不到的时候,你会以为没有苦,而事实上苦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说有行苦、有苦苦、有坏苦,你不知道而普遍存在的就是行苦,你在做的当下就在苦了,但你不知道。你只有在坏苦的时候你才知道,坏掉了这时候很苦,你才要在那边哀怨,没有用了。有一次我碰到一个,我说:“怎么变成这样,多念佛。”“师父!”我说“念佛啦,不要叫师父啦。”“你替我念。”我替你念要干吗?对啊,那时候这种境界来的时候,你只有这样子了,你有时间的时候,你不知道。

  所以众生在恶道所受的苦,不一定地狱、恶鬼、畜生的相,要了解的是,人心有畜生、饿鬼、地狱的心,那就是恶道。你不要说有畜生的心,下辈子堕落就是畜生,你别管那么多。现在你有畜生心,你就是畜生,因为你的生命品质就是畜生,这个就是苦啊,就是恶道苦。你是恶鬼的心,你现在生命品质就是恶鬼,这个苦就是存在。

  一个人贪得无厌的时候,他很苦。有个同修跟我讲,跟某国的总统、某国的皇后在一起,看他们真下贱,什么都要,一直买买买,买给他,买一货柜送给他,还不够,再来,还要再这个要那个,好像百货公司通通要搬回家一样。看起来是皇后,事实上恶鬼,那个心贪得无厌的时候,她就很麻烦,她就在苦中。虽然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名人会陪伴他,做个公共外交,买东西送给他,无所谓,你要买东西再多,也不过是那些而已,但对他来讲是无底深坑的苦。

  所以众生堕落恶道是指他的心,他的生命品质非常差的时候,这个时候有无量苦逼迫着他。各位想想看,有哪些苦逼迫我们,你自己可以过滤得出来,绝对可以,除非你没有反省的能力。我们在讲忏悔,在佛教里头忏悔法门很多,就是要你好好的反省检讨一下,我们有哪里地方在逼迫我们,你看得到吗?你要从这里去改变自己,这个就是修行。

  要给这些众生救护、作归依处,众生堕在恶道里头,也就是他心理。贪嗔痴三个部分就是三恶道的心,你讲三恶道的因也好,一个人为什么会产生贪嗔痴,就是他的心找不到依靠。那么贪嗔痴说实在是一个恶缘,不好的缘,心很容易向它靠过去,靠过去以后他得到一种满足。有些人很容易过一种惯性的生活,惯性的生活就是愚痴,因为这样他安定。譬如公务人员的脑筋,对不起,说到你纯属巧合,为什么说他是全新的,因为公务人员都是过惯性生活,反正例行公事,也没有什么创造,要创造就倒霉,跟上级不合就打回票了,干脆就不要创造,在这种情况之下,都是畜生心。

  但是你要知道,惯性也有一个好处——安心。每天早上九点打卡五点半下班,他有惯性的生活,他就找到归依处了。假如说公务员每三个月要换一张合约书的时候,公务员会跑光光,因为他叫铁饭碗,只要进去了以后,就永远不用担心了,所以他容易造成惯性。惯性就是依靠,依上去我放心了,依不上去我倒霉了。贪心也一样,我贪得到我就满足了,贪不到就苦了。嗔心也一样,其实也是一种依赖,发了脾气你看好舒服,脾气不能发的时候,你没有依赖了,你马上会毛躁起来,不发脾气的时候就毛躁,发脾气就舒服,这是众生心。

  但是告诉各位,戒定慧也是一种依赖,也可以给你做依赖的。但是依赖贪嗔痴得苦报,依赖戒定慧得福报。所以,当你依赖戒定慧以后,他还要再进一步叫做解脱。依赖解脱,还是福报,依赖解脱知见,那就不一样,那个时候就不叫依赖了,就变成独立。真正解脱的那个知见,它是教你独立,不是教你依赖。否则,在戒定慧范围里头,乃至告诉你要解脱,我们都还在依赖中,因为要求解脱而要解脱的,那都还在依赖中。建立起正确的解脱知见,你才能不依赖,你要了解这个部分。学佛在学什么,就学这一点。

  不是说贪嗔痴就值得诅咒,你为什么会去依赖贪嗔痴,这一点你要看得出来,世间人是教你去依赖戒定慧。当你真正要做一个伟大的行者,那么解脱只是个目标,不是我们的依赖。然后透过解脱的这个目标,建立起正确的解脱知见,这个行者的风范、行者的本色,才会产生。你要由这个地方来让众生做归依处。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