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港女外嫁他鄉尋幸福



註:本文轉載自太陽報

港女結婚了,新郎不是港男。不少港女認為港男思想幼稚、不解溫柔,選擇與老外結婚。除外嫁到歐美外,近年嫁到亞洲的新娘也愈來愈多。兩名外嫁南韓及印度的港女,分享做過埠新娘的經歷。外嫁到南韓的90後笑言:「現實與韓劇不同,沒有俊男金秀賢,丈夫服過兵役較捱得苦,成熟穩重。」嫁到印度的80後則因鍾愛當地文化,無懼男尊女卑階級觀念。兩女直言:「港女外嫁,最重要是獲得丈夫體貼照顧才會開心。」
80後Yvette(委身印度漢)
Yvette因愛上印度,嫁給印度人。她於○八年開始研究印度文化,人生第一次旅行,亦是印度,在一○年的大學課室,認識了印度交流生Pushpendre,大家志趣相投。她欣賞對方有計劃及上進心,Pushpendre亦對這個喜歡印度的港女深表愛慕,拍拖兩年半便共諧連理。
印度的獨特文化,她多年前到印度旅行時已感受到。「第一次到印度,係參加旅行團,喺當地出街時都會驚,因為被男人係咁望住,我唔敢出夜街。」第二次去印度,是到南部城市班加羅爾工作假期十個月,深深體會印度生活及文化。
回港才敢拖手行街
「情侶唔會隨便喺街拖手,更加唔會當街親熱。」在舊區居住的人,思想傳統,情侶做出親暱行為會遭人非議。故此,她與丈夫在印度時,亦不會於公眾地方拖手。但回到香港,就會擺脫這個枷鎖,「會喺公眾地方拖手、擁抱。」
她嫁到印度新德里,發現兩地飲食差異很大,「喺香港,我好鍾意食印度菜,一個星期起碼食兩次,但喺印度,一日三餐都係食咖喱,真係好唔習慣,我要自己煮番炒蛋同多士平衡吓。」她苦笑說,在印度,每個家庭都會煮咖喱豆,這些豆為泥狀,口感怪,故每次吃它都會由丈夫代吃,但丈夫有時會有微言,建議她不吃時,索性向親友提出。
男尊女卑的階級觀念在印度根深柢固,「好多時都係錫個仔多啲,未必願意畀女兒接受高等教育,而且女兒還要做家務。」惟她指出,並非所有印度人都思想保守,丈夫就是一個很體貼的例子,願意分擔家務。
90後Stephanie(嫁給韓公子)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前年熱播,少女Stephanie經同事介紹,認識來自南韓的丈夫鄭先生,「佢外形唔算討好,冇男主角金秀賢(飾演都敏俊教授)俊朗外表及淵博學識,亦唔算富有,但勝在成熟穩重,或者係因為佢同其他韓男一樣服過兵役,所以較港男踏實。」
從長途戀愛到求婚的八個多月,沒有難忘的纏綿,沒有童話故事的浪漫,卻被鄭一個小舉動打動,「佢每次喺當地送我到機場搭飛機返港,都會大喊,呢個表現好真,扮唔到。」去年中秋節,他們在南韓遊車河時,鄭突然向她求婚,她立即答允,「求婚唔浪漫,但很窩心。」
親人前會「大男人」
他們去年十月訂婚,今年二月結婚。外嫁到南韓的她,坦言選擇南韓伴侶時,生活上要克服很多困難,如夫妻的角色地位。「丈夫並非大男人,佢陪我返外家,就會依我哋嘅文化習俗。到我哋返到佢家人屋企時,丈夫絕對唔會幫手,我仲要照顧埋佢屋企人。不過返到我哋兩小口家裏,丈夫會讓我先洗澡,又親自下廚,分擔家務,仲幫我按摩,非常溫柔。」但她指韓男非每個都是思想成熟,「年輕一代愛情觀易變,最重要係人夾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