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給爸爸抖抖氣

註:本文原作者木羽飛,與童同行

周五晚,老同學聚會,拖著疲乏身驅的女同學A甫趕到餐廳,便像一個人形攬枕般攤在梳化上叫道:「好嘢!終於捱到星期五!聽日唔駛返工!」典型的打工仔口吻,卻未獲坐在旁邊的男同學B認同,只聽見一把低沉無力的聲音在喃喃自語說:「唉……我最怕星期六日……仲攰過返工……」


想不到,這句話旋即引起席間爸爸們的認同,其中一位爸爸甚至像怨婦一樣幽幽的說:「其實我放假只想留在家攤抖,但老婆永遠都唔放過我……」

留意,炮彈瞄準的是老婆,不是仔女。在這群男人眼中,親愛的老婆是罪魁禍首。

細問之下,原來這班男人都是好爸爸,平日努力工作,周末化身廿四孝,與太太一起帶孩子上山下海。公園、田野、山澗、農場……節目日日新鮮次次辛勞。同學B本來也是外向之人,唸大學時更常常組隊去行山,只是今時今日這種生活節奏,他也坦言吃不消,「帶住兩個豆丁上山,又水又零食又風褲又替換衫褲,我一個人全部揹上身,你做阿媽的,當然唔知有幾重!」

是的,近年愈來愈多家長不甘讓孩子跑興趣班,愛帶孩子親近大自然。我有一位朋友是這類活動的組織者,他的經驗是,只要報名機制一在面書啟動,活動一般在幾小時內便爆滿,非常渴市。

想起過去好幾次參加這類活動的經驗,也確曾見過不少木口木面的爸爸,他們一般會像旁觀者一樣站在遠處,又或像保安一樣用眼睛「監視」著孩子的安全,又或緊抓著相機遙遙的當個記錄者。我最初還以為他們是那種傳統型爸爸,比較嚴肅,不太懂跟孩子玩,但原來,或許,只是因為他們太累,實在玩不起來而已。

是的,當我們做媽媽的一股作氣為孩子安排精彩活動之際,想像陽光下孩子的笑臉時,也實在應該想想汗流浹背的老公,學習從中取得平衡。如果你見過一個全程投入的爸爸,如何在田野間和孩子滾地沙,你便會知道,一個爸爸的投入,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

周六日,一天給孩子,一天留給自己,大家都能好好充電,不是更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