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邵仲衡 麥長青 不一樣的爸爸,一樣的愛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都說父愛如山,父親多半不像母親那樣無微不至,只會默默奉獻自己,為子女遮風擋雨。適逢父親節將至,本報特意請來邵仲衡、麥長青、洪天明、錢小豪等人,繼續分享他們的父子故事。
邵仲衡與麥長青(麥包),畢業於同一期無綫藝員訓練班,且樣貌酷似,儼如親生兄弟,但若論做爸爸,「兩兄弟」態度卻截然不同。前者奉行放牧式育兒。「兒子識行識走,就由得他們周圍去,不需黐到實。」後者則「黐」在子女身邊,為此還放棄賺過億元的機會。
大佬孝:資優兒子的煩惱
邵仲衡與太太育有兩子,大仔14歲,細仔13歲,現均在英國讀書。「兩個仔在當地出世,六、七歲已在那邊讀書,我媽媽是老華僑,可以照顧他們。我會飛去探望他們,或者網上見面。你問我捨不捨得,可能我在單親家庭長大,自幼跟媽媽生活,father figure(父親形象)不明顯,一些人人都經歷過的回憶,例如全家圍在一起看電視,從未發生在我身上。到我有了小孩,試過提醒自己要做這些事,但始終不是自然流露,所以由得它了,哈哈。」
話雖如此,但他心裏十分疼惜兒子。大仔是資優兒童,七歲時曾出現情緒問題。「他覺得要學的一早就識,所以很暴躁,未能控制情緒,不懂跟人相處,跟同學踢波時經常有摩擦,一見血就上差館。我當時很擔心他,會多些飛英國探他。」如今,三父子儼如朋友,會在一起聊足球及各種生活瑣事。「大仔半年前看中一輛單車,他做兼職賺夠錢還是不敢買,特地打來問我意見,我好開心。」他一臉滿足。
麥包:愛得細膩又火爆
和邵仲衡經歷類似,麥長青小時候一直跟母親在內地生活,12歲才來港跟父親團聚,父子間欠缺溫馨。正因如此,成家立室後,他下定決心要陪伴大女淳琳及細仔振瑋成長。「因為小時候我沒享受過(與父親相處),所以要在我的小朋友身上補番,給他們溫暖的回憶。」
為此,他甘願放棄發達機會。「十年前,有長輩找我發展內地一個房地產項目,確保我的花紅不少於五千萬,但一走便十年八載。今日個樓盤賣得七七八八,如果我當時答應,現在的收入已過億!不過我一走,等於放棄見證小朋友成長過程,例如見證女兒第一次提重物、第一次搶我的相機玩、第一次一起畫畫……我寧願不去。」
說到這裏,以為麥包是為慈父,其實卻不然。「我脾氣特別火爆,女兒房門和衣櫃都曾被我踢爛,又有次女兒不開心,竟然說要自殺,我氣得掟爛iPad,結果兩父女攬住一齊喊。」幸好15歲的淳琳和12歲的振瑋都已學會如何「對付」火爆爸爸。「大女現在好識處理我的情緒,細仔更厲害,見到我和姐姐吵架,他會施施然走過來說:『爸爸,我睡了,錫啖先』,明明要發脾氣也會停下來。」幾Sweet!
撰文:李潔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