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人物 — 鄧景輝X鄭敬基X曾航生X鄭啟泰 四個港佬「齋嗡」那些年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四位香港土生土長的60後包括鄭敬基、曾航生、鄧景輝及鄭啟泰聚首一堂,合演舞台劇《齋嗡冇秘笈‧我們的集體回憶‧香港組曲2015》。男人幫不談風花雪月,卻齋嗡那些年集體回憶,從母親的豉油雞到夜總會的所見所聞,將成長故事透過舞台詮釋,寄語年輕人要肯搏肯捱,延續香港人的大時代!
輝:鄧景輝 生:曾航生 基:鄭敬基 泰:鄭啟泰
你們覺得甚麼是集體回憶?
輝:我成長的年代,所有父母為了養大小朋友都要打幾份工,這就是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自己最懷念是以前回家吃飯母親煮的豉油雞,滿滿溫情的味道。雖然現今的小朋友倚賴外傭,待他們長大後,一手湊大自己的外傭也是珍貴的回憶片段,但,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心目中的豉油雞。
基:我的回憶就是七、八十年代,當年會用錄音帶錄製電台播出的新歌,之後拿回學校賣給同學幫補使費,歌曲的組合更是獨一無二,如果買家是老友就會用貴價錄音帶,由十元到數十元不等。當時錄歌會計盡錄音帶全長是60分鐘還是90分鐘,現在回想都幾有趣,亦影響我之後任職唱片騎師,計算時間好精準。
舊思維非老套
近年不少年輕人被嘲是少爺兵,可有秘笈令他們改變心態?
生:我們那一代的年輕人甚麼都要靠自己,雖然貧乏但過得開心,聽聽收音機、睇卡通或玩公仔紙已經好滿足。現在年輕人物質太豐富,人心疏離,身邊有富裕朋友與兒子平日多以短訊聯繫,小朋友欠缺溝通有少少自閉,我希望今次用音樂令下一代明白舊有思維也非老套,有一幕和鄭敬基就是用歌曲帶出現今年輕人的問題,從舊式電話到今日的智能手機,讓觀眾反思社會進步是好是壞?
基:我會唱貓王、溫拿、太極等歌手及組合的歌曲,負責串連整個音樂劇,曾航生就唱羅文、伍衛國等人經典劇集主題曲,我們除了唱歌,也會跳舞,讓觀眾懷緬過去及重拾回憶,亦希望年輕人有自己的思維,每場有500位觀眾,今次演六場就影響到3,000人。
夜總會當年情
你們做過甚麼職業最過癮、最有香港情懷?
泰:劇中有一Part我扮演夜總會客人,其實我在80年代中在中國城、新杜老誌等夜總會任職兩年燈光控制員,每月有$2,000收入,當時已算好好。第一日就見到徐小鳳登台,亦見過不少達官貴人。之後夜總會流行KTV,公司安排我負責收票揀碟播歌,除了睇到時代的轉變,亦認識不少夾Band的年輕人,助我日後參加歌唱比賽。
撰文:Steven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Alex
場地:六國酒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