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所謂「神奇」,就是回到真实的生活与关系中,直面所有困厄,心达至豁达、博爱、敞亮

所謂「神奇」,就是回到真实的生活与关系中,直面所有困厄,心达至豁达、博爱、敞亮 

张涵予
所谓神奇...
放弃你头脑里固有的东西(贪婪或者野心);将你所拥有的给予他人;勇敢地面对苦厄。
——波斯密行者 Abu Said

“你想闻什么样的香味?”
“玫瑰花香”。
”好”。
我的掌心便飘出了玫瑰的香味。我又顺手拿起旁边一些没有香味的白色花朵。
“这些花朵能散发出茉莉花香吗?”
“能”。
这些白花马上发出茉莉花香。

这是乔布斯的枕边书,伟大的瑜伽士尤迦南达所著的《一位瑜伽行者的自传》中的一小段内容。那一章节讲的是尤迦南达年轻时曾遇到过的一位被称为“芳香圣人”的修行者的故事
伟大的瑜伽士尤迦南达

尤迦南达在书中说,这位圣人(健哈巴巴)借助瑜伽的方式,综合了宇宙中的某些能量,让生命粒子重新排列并使之振动,以实现其目的。他的香气、水果和其他的奇迹,正是将世俗的某些振动力重新整合而达到的结果。不过,尽管如此神奇,年轻的尤迦南达心里知道,这并不是他要找的老师,不是他渴望的真理。

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单单在这本自传中,我读到了太多令人跌落眼镜的神奇故事。会分身术的瑜伽士,同一时间身体却出现在两个相距很远的地方;能空手创造出花香的瑜伽士;能漂浮在空中很久的瑜伽士;能徒手制服老虎的瑜伽士;还有活了几百年上千年的神秘修行人……书中还提到了他的上师圣尤地斯瓦尔能够极准确地预测未来,以及死而复生的故事。还记得圣人帕帕吉吗?据称他已活了几百年,在一些极特殊的时刻才会显化真身,以很特别的形式存在着,没有”死亡“这回事。若想大开眼界了解那些隐居的神秘修行人的故事,看这本书就是了。更关键的是,它们都是真的,是尤迦南达亲历亲述的事实。

之所以提到这本书,和这些神秘的故事,缘于昨天和一位朋友的热络聊天。几周前她去参加一位台湾教授的讲座,那位老师讲了很多外星人与外星文明的信息,以及很多很灵的事。朋友听了很兴奋,问我相不相信。因为读过”瑜伽行者“,我对所谓神奇的事已有了些许“免疫力”,不会像刚开始接触时眼珠子差不多要掉出来的样子,但还是很爱听这类事。

嘿,地球文明存在了多少年,人类又存在了多少年,紧靠逻辑也想得通:太多东西,只是我们暂时通过肉眼看不见,不代表它们不存在。很可能,那些透视、分身、无中生有等等牛逼的能力其实在多年前也蛮普通的,只是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空间的芸芸众生,失去了这种能力。现如今我们连直觉力都弱的不行,更别说那些高级能力了。

正因为稀少,我们才格外被吸引、格外着迷。不过,这种着迷总是持续不了多久。

2

上周见一位女朋友,一见面她就问我知不知道一位讲佛法的女老师。她说那位老师的见地非常正,非常透彻,透着一股子大丈夫气息。

回到家我便搜她的信息。这就读到了她多年前写的“我的修道笔记”,里面概述了她走上传扬佛法这条路的因缘始末。同样,我又一次看到了一次倍显神奇的叙述。

她本是一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妇女,带幼子,操持家务,因为劳累,身体一度很糟糕。一天,回家路上,无意中脚下躺着一本破破烂烂的书,映入眼帘的是一句佛经偈子,后来得知那是达摩祖师说过的一句话。她当时并不知道,也不懂是什么意思,但那句话却似乎刀子般刻入了她脑海里。后来她和做中医的弟弟说起这件事,她弟弟便送了她基本佛教书籍。回到家她闲来无事跟着书中说的开始打坐,结果,这下不得了。她一打坐眼前便出现很多鲜活的“境”,有山水,孔雀、蛇,还有莲花,大海……总之只要打坐眼前便出现很多景象。后来,在打坐的画面里中她遇到了她的师父(都不在真实生活中),师父向她传授佛法,为她讲经。更甚,她在定境中还遇到了李时珍,教她中草药,另一位黄师父教她针灸。就这样,她有了一些神通,能够一眼看出谁哪里有问题,就像《Lucy》里的lucy一样,也能在实际生活中给人开药、治病。
太神了!我边看边啧啧称奇。

虽然已经见识过”瑜伽行者自传“里的种种奇事,但那些毕竟是离我很遥远的人和事,他们是修炼多年的瑜伽士,恨不得都成精了。但眼前这位作者,她是就在你我身边的一位普通中年女性,没有任何听起来高不可攀或遥不可及的背景,因而带来的震撼又有不同。而且,读这种传记故事,很难不生出一些自惭形秽之心。当时心想,唉,莫非人和人真的根器不同,我打坐眼前总是黑乎乎一片,人家应该天生是干这事的。

随着往后阅读,这个故事的神奇部分带来的震撼很快过去了。笔记的后半部分,是这位女老师非常真诚的关于她的生活心得的分享。坦白讲,正是这个部分更让我感受到心灵的力量。
在书中,她说到因为自己的变化,对打坐的执着,引起了丈夫和父母的不满。她有时要去寺庙修行,一走半个月,家人都很反对。以及和丈夫之间的矛盾,一度对性生活很排斥之类的事,她都如实写在书中。我感慨,即便是有神通的人,只要活在世间,只要处在社会关系和家庭生活中,任谁也逃不开这些特别真实的摩擦和矛盾。

感动我的地方正在这里。这位女老师说,心路的成长历程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会经历幼儿期、逆反期、青春期、成熟期、圆满期。在圆满期之前,每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表现和要跨越的障碍。那些神奇的体验并不代表什么,真正的修证佛法是一个让自己心灵成长、升华、蜕变的过程,我们的心真正成熟起来,对世界的万事万物变得包容、慈悲、博爱,否则,我们总是年纪渐长,心却始终是孩童状态,”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对一些大玩具爱不释手,对自己喜欢的男人、女人像小时候依赖父母一样,哭哭啼啼、粘粘糊糊,寸步舍不得分离。一颗真正长大、成熟的心,能坦然面对此世界的任何风雨,能始终保持谦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平凡也好、伟大也罢,宠辱不惊。”

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一个人只要不去埋怨对方,对自己的选择就会无悔。“无怨无悔,这四个字太棒了!从对丈夫的无怨中,我开始对周围的每个人无怨,我的心变得越来越豁达。我从忍受变得宽容。”

这些话,比起那些神奇之境的描述,更打动我,更滋养我们探索真理的决心和信心。

3

尤迦南达在书中说,圣人们谴责卖弄性地展示神通法力。波斯密行者Abu Said说,一位得道的人,应当正常地生活在人群中,他虽然也买卖东西,但他的心中永远装着上帝。这位修行人鲜明地阐述了他的修道观点:放弃你头脑里固有的东西(贪婪或者野心);将你所拥有的给予他人;勇敢地面对苦厄!

就是这样。

我们每个人都是宏大生命显化出的不同存在,因而人人都有不一样的特质。有些人具备一些能力,使Ta很容易被培养和孕化出某些神奇的功能,而有些人的潜质在另外的地方。Ta可能是十分务实、落地的,默默无闻地做事,不喜发声;有些人则擅长科研、学术、思维,他们火元素的能量集中爆发在学术领域;有的人,则充满艺术气息,他们以独有的热情、浪漫或者想象力,表达对生命的独特感知和理解。因此,单一维度的比较绝不成立,一位厨师和数学家难分伯仲,一位歌手和修理工也没有高下。因而我们应该以淡然、平等的心态面对神秘现象或者特异功能。

当我们对神秘现象好奇心的迷雾渐渐散去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圆融、正直、无私美德的人,那些散发出真实的爱和喜悦状态的人,那些面对苦难与痛苦不逃避不抗拒,并能化境为安的人,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我们或许会被拥有特殊能力的人暂时吸引,但让我们感受到力量、信心和光明的,一定是具备美德、慈爱和内心健康能量的人。

真实生活中的挑战,谁都躲不开。无论我们在各种课堂上、或是修行道场获得怎样神奇又神秘的体验,我们总会回来面对真实生活里出现的一切好的不好的情境。

70多岁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最新作品《头号玩家》,似乎也在分享同样的道理。那些对生活不满意,内心存在巨大失落的人,可以在游戏“绿洲”里玩得风生水起,但那种快感始终是虚拟的,是一种逃避。游戏总有结束的时候,你总会回到现实里来。
那时,失落依然是失落,悲伤依然是悲伤,那些没有过去的坎儿依然横亘在那里。唯有彻底面对,不逃避,在真实关系里完成那份必修的功课,才能通向下一关。所以,与其想尽办法逃避、对抗,不如老老实实接受、面对、感谢。这看起来最难,但或许,这才是最简单最短的路。



那位女老师最后说:“如果无法与众生合一,达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我们其实始终无法真正彻万法源,真正透彻的明了万事万物的本质、真相。而破’我执‘我们须博爱慈悲,要想圆满,只有那些你不愿与之谈的‘笨人’才能帮到你,只有众生才可成就你。我们开始进入圆满期。觉照朗然,彻底修正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有点刮骨疗毒、舍生取义的感觉。自我不死,大道不现,我们回归红尘,心路重新开始,变得平凡而普通,开始从平凡之中体会伟大、开始成为一位能真正无私利益众生的菩萨,同体大悲,无缘之慈。在红尘的每一个点滴中生起。”

这听起来很难。真的不易。可是,如果我们要玩真的,恐怕这就是该走的路。而这,似乎才称得上是最神奇的事。



作者:张涵予,“生命是一场创意之旅”创办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