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弘一大师: 勿忘世上苦人多

弘一大师: 勿忘世上苦人多 

  一、释文
  草积不除
  便觉眼前生意满
  庵门常掩
  勿忘世上苦人多
  晚晴老人题晋江草庵联句
  可谓无缘同体
  字字悲心
  二、赏析
  1933年仲冬,弘一大师为晋江草庵所撰嵌名联。
  弘公与闽晋江草庵因缘深厚,曾先后三次莅临。
  第一次在1933年十一月十五日,第二次在1936年十二月初三日,第三次在1938年十二月十八日。第二次因大病至草庵,卧病期间,险象环生,已准备生西。
  曾立遗嘱以付侍者传贯法师:
  "命终前,请在布帐外助念佛号,但亦不必常常念。命终后,勿动身体,锁门历八小时。八小时后,万不可擦身体及洗面。即以随身所着之衣,外裹破夹被,卷好。送往楼后之山凹中。历三日,有虎食则善。否则,三日后即就地焚化(焚化后再通知他位,万不可早通知)。余命终后,诸事极为简单,必须依行,否则是逆子也。"
  又1936年正月初六,草庵所养蜂群误食山中毒花,因此死了百余只。法师不顾病弱之体,召集诸师为亡蜂行施食法而超度之。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自己死,不可早通知,惟恐惊动他人;蜜蜂死,则集僧众而为超度。
  如联所云,草积不除,便觉眼前生意满。庵门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心系他人,爱及草木,慈悲博爱如大师者,亦稀有矣!
  三、补充
  草庵
  今址位于距泉州市区南门外19公里的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明代晋江人何乔远《闽书·方域志》云: 华表山"两峰角立如华表,山背之麓有草庵,元时物也,祀摩尼佛。"因古用草构屋,故曰草庵。
  庵内依山石刻一圆形浅龛,直径1.68米,圆龛内雕刻一尊摩尼光佛,趺坐在莲花坛草庵寺佛像,坐像身长1.52米,宽0.83米,头部长0.32米,宽0.25米,奇妙的是佛像面部呈淡青色,手显粉红色,服饰为灰白色,是利用岩石中不同的天然三色精巧构设。
  草庵钟
  文/ 弘一大师
  摘自《南闽十年之梦影》
  我于一九三五年到惠安净峰寺去住。到十一月,忽然生了一场大病,所以我就搬到草庵来养病。
  这一回的大病,可以说是我一生的大纪念!
  我于一九三六年的正月,扶病到南普陀寺来。在病床上有一只钟,比其他的钟总要慢两刻,别人看到了,总是说这个钟不准,我说:‘这是草庵钟。’
  别人听了‘草庵钟’三字还是不懂,难道天下的钟也有许多不同的么?现在就让我详详细细的来说个明白:
  我那一回大病,在草庵住了一个多月。摆在病床上的钟,是以草庵的钟为标准的。而草庵的钟,总比一般的钟要慢半点。
  我以后虽然移到南普陀,但我的钟还是那个样子,比平常的钟慢两刻,所以‘草庵钟’就成了一个名词了。这件事由别人看来,也许以为是很好笑的吧!但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看到这个钟,就想到我在草庵生大病的情形了,往往使我发大惭愧,惭愧我德薄业重。
  我要自己时时发大惭愧,我总是故意地把钟改慢两刻,照草庵那钟的样子,不止当时如此,到现在还是如此,而且愿尽形寿,常常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