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菲林數碼拍住上


【科技籽:玩物達人】
時至今日,菲林攝影依然存在,還沒被數碼完全取代的原因,不外乎有菲林畫質較好,有質感,每張相都要先想後攝等等。理由眾多,但主題都是想告訴你,菲林才是攝影的唯一境界。數碼攝影難道只有被看低一線的份兒嗎?數碼技術原來已經追得上中片幅,甚至大片幅攝影,像素高達六、七千萬的數碼相機背,加上高質素鏡頭,也能拍攝出如菲林般美的相片。本身是律師的攝影愛好者翟文禮(Raymond),醉心攝影多年,對中片幅及大片幅菲林攝影有研究外,近年亦鑽研高像素的數碼相機背,他笑言,菲林及數碼不會互相取代,因為用法根本有不同,影甚麼便用甚麼,就是這麼簡單。 

迷質素 踏上菲林路

Raymond自幼已經愛上攝影,可是真正鑽研是從八年前開始。「可能自己喜歡藝術,這類人不論用手畫的還是攝影,都愛把漂亮的事情記錄下來,所以小學、中學,甚至大學我都隨身攜帶相機。我還記得大學時代用Ricoh的GR1相機,不過是在八年前才認真地攝影,為何呢?因為我用儍瓜機,不能夠拍攝出好像日本雜誌般漂亮的相片,就算拍攝同一塊紅葉,為何就是與日本人影的不一樣呢?我便不斷找尋資料,發現攝影除了構圖、燈光外,相機及鏡頭的質素均有很大影響,於是買了人生之中首部Leica M8。」 

捨Canon買Leica

至於為何選擇Leica,Raymond說當時有考慮購買Canon5D Mark II,可是他喜愛Leica是德國製,又較細部,因此最後選取Leica。或許你會懷疑M8只是數碼相機,怎能與菲林相比。Raymond後來從其他Leica用家中發現了這件事,便再買了首部Leica菲林M6,即時發現相片的顏色自然,後來更了解到不同菲林能拍出不同效果。從那時開始,便愛上了菲林攝影。 

驚艷於中片幅立體感

在玩了菲林Leica一段時間後,Raymond經朋友介紹下看了6×6中片幅的正片,一看即時陷入那個世界。「我那位朋友不但把正片拿出來,更同時給與我們燈箱和放大鏡,我觀賞後便不能再回頭,因為質素比現在的3D電視更有立體感,那些幼細度及立體感,並非3D電視能給與你的。但它不是叠影,只是一張底片,於是我問朋友,在他口中得知這些叫中片幅。」愛上了中片幅除了相片漂亮外,還有比135菲林更快完成一筒菲林,可沖印出來看自己作品。「我的首部中片幅相機是Rolleiflex2.8F,愛上它的便攜性和攝影質素,這些相機本身亦是一件工藝品,每部都有五、六十年歷史,但依然能運作良好,拍攝出比數碼相機還要出色的照片。另外,135菲林一筒菲林有36張,可是中片幅只有12張,出外拍攝很快便影了一筒,可以快點看到成品。」 

選素材 愛上黑白照

兩年後,Raymond便挑戰大片幅相機,拍攝過程與中片幅有很大分別。「是另一個學問,買的工具更複雜,拍攝過程亦有不同,中片幅相機是一筒菲林,可是大片幅是一張一張,每一個菲林匣只能拍攝兩張照片,亦不能手持一部大片幅相機便出外拍照。所以事前的準備要做足,需要把拍攝的過程拖慢。」
玩了菲林相機多年,Raymond卻沒有菲林和數碼相機兩者只能活一個的想法,有拍攝F1賽車經驗的他認為不同場合便採用不同的相機,沒有只能用菲林或數碼的問題。「例如拍攝風景便用大片幅相機,新聞性或運動照片便用機動性強的相機,若然我要拍攝蝴蝶或昆蟲,便需要用長鏡,使用大片幅亦未必適合。」經歷風景、人物、運動的拍攝後,Raymond坦言較愛拍攝風景相,而且鍾情於黑白攝影。「玩了攝影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一張有彩色及黑白的照片,我通常較愛黑白那一張。如果主題、光線和構圖是漂亮的,黑白的一張較耐看,亦讓人較為印象深刻。 

沖相放相大滿足

再者,彩色與黑白的最大分別,在於拍攝黑白照時,照相只是佔整體拍攝過程的一半時間,餘下的是回到家沖相、放相,那是攝影的另外一半。還有一點,拍攝黑白照時,你要預先考慮採用甚麼相紙,用甚麼藥水沖,沖印後的效果會最好,所以拍照時有些東西要調整,但彩色照就不需要,因為我不能自己沖,只會交給別人代勞,兩者的過程是不同。最重要的是,由你拍攝到沖印,再裱起它都是你親手養育它長大。」亦因為愛上黑白菲林,Raymond愛上了在世界各地搜羅不同菲林,日本、歐洲都是他掃貨的地點,而購入的自然都是以黑白菲林為主。儘管菲林帶給他很多歡樂,可是他近來開始轉用具有高像素的攝影數碼機背,而且不認為這些數碼機背的質素會比菲林差。「數碼機背的技術很成熟,可呈現的黑白層次甚至會比菲林高。至於照片的立體感,我認為重點在於構圖及鏡頭運用。拍攝黑白菲林照片,我會自己沖印,調校黑暗和層次。之後我換上Leica Monochrom,用軟件同樣做到這個工作及效果,所以用數碼相機拍攝黑白相,有何不可?」 

用數碼機背堅持不亂影

現時高像素的數碼機背選擇不多,來自丹麥的Phase One是其中之一,Raymond亦是用家,他認為用數碼機背的便攜性是最佳的優勝之處。「這些中片幅數碼機背在便攜性上有很大的優勢,以往菲林機若要攜帶出外,機身及其配件的重量是問題,遇上天氣不好又是問題,菲林的攜帶也是要留意的。數碼機背所擔心的事情少很多,要攜帶的配件也相對地少一點。」儘管數碼機背優點多,但Raymond始終認為數碼攝影需要攝影師投放的感情比菲林少,「菲林照片由選擇菲林、沖印,再到裱裝,全都是由攝影師孕育出來的,數碼在這方面有所不及。即使如此,我使用這些機背時依然會靜待好時機才會按下快門,不會亂影。」對攝影有堅持,希望相片能成為永恒,才願意採用最好的相機及鏡頭記錄身邊的一切。 

難忘F1獨家相登頭版

在香港只有三個人能拍攝F1賽車,Raymond是其中之一位,這張去年吉隆坡站賽事照片更是他自豪之作。他回憶說,當時法拉利車手阿朗素的車失控撞欄,他瞬間按下快門,其他美聯社和法新社攝影師問他拍到嗎?他興奮地回答說:「我拍得到啊!」然後快速地交給美聯社,即時登上各大網上傳媒主頁,翌日並在吉隆坡報紙刊登出來。 

靚架靚鏡打造最強機背

數碼機背Phase One連Alpa支架加鏡頭,套裝售價高達50萬。好處是Phase One內置了三支Alpa鏡頭的數值設定,只要按下設定即可使用,省卻用家要自行調校的時間。而Phase One的A Series機背有三款,分別是5,000萬像素的A250、6,000萬像素的A260和8,000萬像素的A280。 

【話你知】數碼機背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