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兒子突猝死 陷人生低谷 紡織大王愛女:做人要積極爬返起

兒子突猝死 陷人生低谷
紡織大王愛女:做人要積極爬返起

新地(016)前主席郭炳湘、CEC國際(759)前主席林偉駿,都是突然猝死,留下來的親人應如何面對喪親之痛?六年前,YGM貿易(375)副主席暨長江製衣(294)董事陳淑玲,突然要和兒子陰陽相隔。今天陳淑玲走出人生低谷,談到人生中最艱難及最快樂的時刻,她緩緩吐出兩個字:「親人」。
陳淑玲出生於製衣世家,父親是「紡織大王」陳瑞球,堂哥是陳永棋,大學畢業後接手家族生意。婚後她育有一子一女,人生正值美滿之時,死神卻在一夜間奪去兒子。「很迷惘,亦很震驚,點解前一晚仲開開心心,第二日就會離開,呢個陰影係要好長一段時間去平復。」

20126月夏天,31歲兒子在睡夢中猝死。當天他剛好從公寓回家,一家人享用晚飯後,兒子把準備好的iPhone送給媽媽,「佢好好心機,因為我唔識點將data轉換,仲幫我搞到夜晚11點幾。」第二天早上,兒子已變得冰冷。

b0301a.gif

透過基金助同路人
20136月,同是夏天,遺傳性心律基金會(SADS Foundation)成立。「兒子剛過身一年,我很想紀念他。」兒子過身後三個月,陳淑玲本來只因公事前往英國,但一則外國報道改變了行程目的。該報道講述一名英國婦人的藝術家兒子,在結婚前一天猝死,事後婦人將兒子的藝術品捐贈予英國遺傳性心律基金會。「我睇完報道諗住去搵英國婦人,最終卻搵到SADS Foundation。」陳淑玲回港後立刻聯絡瑪嘉烈醫生及接觸美國總會,並於翌年成立香港分支。

其兒子最後確認是死於遺傳性心律病。雖然現時香港越來越多人認識此病症,但仍有不少患者家屬不肯接受或檢查,「係咪有病唔可以行出嚟,唔可以面對人生呢?」陳淑玲說,SADS患者有徵兆非不能防範,她記得當時兒子曾說心跳時快時慢,有次更突然跌落地,「若果我之前知道咁多,我個仔可能冇咁嘅事發生。」作為過來人,陳淑玲很想透過基金幫助同路人,團隊用兩年時間研究,於去年發表報告,今年報告更納入香港醫學雜誌。基金會亦有心臟專科門診先導計劃,資助患者家屬做臨床檢驗。

事隔多年,以前觸及兒子話題,陳淑玲都會落淚,但今次訪問她,談起兒子都面帶笑容,「因為都好幾年,我亦放低咗。我哋唔可以成日諗住舊的,因為已經發生咗,我哋都救唔到,我哋應該要諗點樣行前。」每一次與人分享,每一次都更覺釋然。基金成立一星期後,已經有人打來,陳淑玲親自接聽,「係一位媽媽打來,個仔啱啱過身。同佢傾完覺得好relieve,因為基金會成立後係有人知道,亦有同路人一齊分擔。」

感謝父親忽發奇想
其父陳瑞球於今年初去世,陳淑玲形容父親細心及明道理。當年兒子去世第二天,陳瑞球立刻到女兒家中陪伴,兒子的不少好朋友亦紛紛從各地趕來慰問。陳淑玲思緒仍很混亂,父親忽然冒出一句,「你契咗佢哋啦!」令她非常錯愕。「我從佢哋嘅眼神、背影、動作、說話語氣,佢哋加加埋埋,好似我個仔就喺度,真係好amazing!」多得陳瑞球的忽發奇想,現在陳淑玲與6個契仔女、4個契新抱、4個契孫大時大節都會聚首一堂,「以前食飯一家四口,現在食飯要兩圍枱。」

陳淑玲說父親離去時很有福氣,當時他躺在醫院病床,正與家人興致勃勃說何時去看櫻花,講講下突然沒作聲,就安詳離去了。陳淑玲深明,縱使公職多多,屋企永遠是第一位。陳淑玲喜歡下廚,每逢放假,都會煮餐好給家人。她說從前父親家中每天都吃中餐,因此若親自下廚則會搞新意煮西餐,更笑言不會跟食譜,隨心煮,「一煮嘢就唔會記住其他嘢,心靈很放鬆,是一個therapy。」

面對低谷,有些人需要長時間沉澱,有些人幾個月就可以重新走出來,陳淑玲是後者。她感恩家人一路以來的支持,讓自己有個安舒區,「我個人平時都睇得開,我覺得做人要積極啲,梗係會有高高低低,在乎點樣爬番起。」
撰文:撰文
攝影:張飆 

art_end.gi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