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一念之間

註:本文原作者知薇
•人的一生做每件事,要求好結果,必先有好的起心動念。
•下次遇到阻礙時,不妨先自問:「為甚麼會不順利?」
自問在工作中很用心地指導下屬,卻因對方進步緩慢、反響不積極而感到心煩意亂。明白這種心態不健康不可取,卻往往無法自拔地陷入情緒的漩渦。直到某次坐襌後,聽到師父的開示,我才恍然大悟。師父說:要平靜地觀察自己思緒的流過,會發現每時每刻都有無數的念頭升起又落下,才發現原來我們的頭腦和心這忙碌。每個起心動念,無論大小或長短,都有其後果,積極的念頭導向正面的結果,消極的念頭導向負面的結果。人的一生做每件事,要求好結果,必先有好的起心動念。
25句話送給年輕上班族的你的作者講過一個關於念頭決定結果的故事。在他三十幾歲時,東麗旗下的一村產業經營陷入困境,若繼續惡化就可能倒閉,東麗則將面臨數百億日圓的損失。於是,東麗派出包括作者在內的十二名員工,到一村產業支援企業重建。他們發現一村經營不善的狀況非常嚴重,待處理的工作堆積如山,挽救工作刻不容緩,每天業務量非常繁重。
作者在那家公司待了三年半,深感納悶:被派去支援的員工,無一不是東麗的精銳,卻有一半左右的人無法展現工作績效。到底為甚麼?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他明白了根本原因。支援的員工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想「在那立下功勞,然後回東麗求得相應報酬」;另一類則不停琢摩「如何才能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能成功創造工作績效的,是後者。
試站在一村員工的立場來看,對他們而言,從東麗派來的人一看就是執行裁員的先鋒部隊,當然會有戒心,會本能地啟動防衛機制。在如此的心態下,他們根本不可能接受「想立功」的那類人。「想立勞」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欲求, 所以會遭遇阻礙。然而,「想改善經營狀況」則是眾人的共同目標、是大志。為了實現共同的願望,可以名正言順地獻一己之力、請眾人合作,因此才有可能克服困難成就大業。最後,在東麗和一村的有志員工的合作努力下,經過十年,一村產業終於得以振興。
反省自身,在指導下屬「提高標准、提升技能」時,多多少少抱有想提高效率以避免加班的私心,而非完全為下屬的成長。只要我不是從心底為下屬好,他們是絕不會真心與我並肩作戰的。
想成就事業、生活美好,起心動念正面積極、胸懷大志非常重要。當然,一開始就能秉持大志的人並不多,知易行難,畢竟自我中心的欲望源自人的天性。下次遇到阻礙時,不妨先自問:「為甚麼會不順利?」然後自己找尋答案,藉此超越自我中心的欲望。
如欲閱讀更多,請登入瀏覽 www.capital-weekl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