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致命流感

 註:本文原作者譚莉英中醫

        與身邊的肥佬關係複雜,除了是夫婦,是情人知已外,還亦師亦友,非常的老友鬼鬼。

  跟這位老友相處與生活,是人生大挑戰,皆因這名老友除非不喜歡,當喜歡一樣東西時,那種執著和激情簡直不可理喻。我明白,凡事兩面看,此種行為,實在有幸亦有不幸。幸福的,是肥佬對我們這份情的熾熱從未冷卻,令我還有戀愛中的感覺;不幸的,在生活和飲食的要求也始終如一,我承認已成為唯一受害者。由2014年11月至今,肥佬突然鍾情留在家涮火鍋。對,獨沽一味——火鍋。除了與好友飯局或聖誕新年等重要的節日外,火鍋爐與餸菜晚晚都在飯廳中薰蒸得煙霧瀰漫,與枱上食物拼博2句鐘,肥佬心滿意足:「沒有菜館吃火鍋會比家中更舒適、更寫意!」我沒好氣,悶到想嘔。

  天公造美,今日火鍋期間,肥佬突然傳來微微咳聲,我見機不可失:「是時候要暫停進食火鍋了,否則你會患上感冒。」

  肥佬一向警覺性高,即問:「感冒?我朋友一向身體健康,而且年年跑馬拉松,但就不幸患上感冒,一病就2個多月,到現在仍未完全康復,病程反反覆覆的,所以上星期的馬拉松賽事亦被迫要放棄。 雖然近期流感肆虐,但火鍋腳就只有你共我,大家也健健壯壯的,何解我會得個感冒?誰會傳染我呢?」

  我答:「容易患感冒的人如下:

  中醫認為,體內蓄積的火毒是容易感染流感的內在原因。很多得過流感或者感冒的朋友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在流感發作之前,大多先會有嗓子痛、牙齦腫痛等一些「火毒」症狀出現,這時的機體免疫力低下,就會容易染上流感病毒,出現發熱、打噴嚏、流涕等症狀。

  陰陽失衡的人:其表現在兩個方面:一為熱,一為虛。細菌、病毒喜溫喜濕,加上南方因水土濕熱,人容易有火氣。南方人稍微吃一些燥熱的食物就容易導致濕熱內蘊,破壞了身體陰陽平衡,令抵抗力下降。

  另一方面,如果感覺經常疲勞、頭暈、氣短、氣促,則身體多為虛,正氣不足。正氣就是人體天然抵抗力,正氣足,邪氣自然不能干擾身體,但當正氣不足,外界邪氣便可入侵,令人生病。正氣是否足夠,除先天影響外,後天是否失養,即生活習慣不佳也有直接關係,例如壓力大、休息少、活動少、愛吃生冷、燥熱食品等,都會令人體正氣受損。

  太過焦慮。研究表明,焦慮會引發身體出現一系列的小症狀,包括胃酸反流、失眠、皮疹、抑鬱等。這種對某種未知事物的擔心,讓身體倍感壓力,因此會削弱免疫系統,容易被流感打敗。

  經常吸煙。抽煙會削弱鼻腔和肺部內負責抵禦細菌的纖毛,使身體更容易受到病菌攻擊。專家警告,吸煙引起的肺部損傷讓人面對更大的並發症風險,而且,受損的肺部更易受到病毒感染,尤其是甲型流感,比季節性流感造成的肺部感染更嚴重,常吸煙的人需要警惕。

  喜歡喝酒。英國免疫學會的一項研究發現,喝酒太多的一大副作用就是酒精會快速、輕易地讓身體脫水,破壞了鼻腔和喉嚨以黏液形式驅逐細菌的能力。

  體溫低的人。在正常範圍內,體溫低免疫力也隨之下降。手腳容易冰冷的體寒人群,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流感。此類人可以用暖水袋或者暖包等工具給腰腹部保暖,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體溫。但要注意溫度不要過高,隔衣貼敷,以防燙傷。

  常便秘的人。淋巴細胞屬於免疫細胞的一種,能保護人體免遭病毒侵襲,60%的淋巴細胞存在腸道內,而便秘的人通常腸內環境失衡,影響淋巴細胞正常分泌。

  睡眠不足的人。睡覺時人體會分泌各種激素,幫助消除疲勞。如果總是睡眠不足的話,人體就來不及自我修復,導致疲勞累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白細胞分泌失衡,降低人體免疫力。

  你蓄積2個多月的火鍋熱毒,加上每晚嘆紅酒,加上睡眠不足,身體捱了這麼久才發病,反過來要向身體鞠個躬才對呢!」

  肥佬續:「近期的感冒好毒,好像很難治癒,我朋友感冒時已喪服維他命C,好等身體盡快康復,結果,不但沒好轉,還嚴重到咳嗽利害、喉痛、肌肉痛、頭痛、打噴嚏、流鼻水、胃口暴跌、疲倦和消瘦等一籃子服務,跑去打針食藥,連抗生素都用上場,結果,最後還是要乖乖針灸煲藥。」

  我答:「當流感或感冒爆發時,服食維他命C,對治療病情已沒有太大幫助,不過,平時多吃水果,增加身體抵抗力,才能夠預防疾病傳染機會。可笑的是,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抗生素只能對抗細菌感染,而對病毒無效,不能治癒流感。抗生素更不會提升免疫系統,所以患感冒亦切勿濫用抗生素,藥石亂投,只會削弱人體正氣,坐大病毒變種危機。」

  肥佬一面聽著,一面將花膠送往鍋內灼:「那麼就補補身,提升一下抵抗力吧!」

  我簡直暈低,人生最大的挑戰又降臨,笑著諫之:「感冒期間吃滋補食物未能有助提高抵抗力,反之將會外邪(病毒)困於體內,加重病情。要增強抵抗力,平日應注意飲食才對。」

  肥佬突然孩子氣上身:「只咳兩聲,何以斷定我感冒?多等一、兩天病徵明顯時才處理吧!」

  我早有準備他這套招式,並平和道:「近期感冒病徵極度凶惡,一就是不來,一來就辛苦得要命,往時很多人如你一樣拖數天才處理;現在,人們變得聰明了,有少許口乾、鼻燥,已抱有懷疑態度,寧願早早求醫,好過爆發出來,苦了自己,又傳染人。你一向聰明精叻,絕對懂得怎樣選擇的。」

  肥佬不忿:「我與你一同進食,何解我中招而你沒事啊?」

  我答:「我有解藥嘛!」

  肥佬:「有甚麼解藥,快提供!」

  我答:「拔罐療法: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燒排除罐內空氣,造成負壓,使之吸附於腧穴或應拔部位的體表,產生刺激,使被拔部位的皮膚充血,以達到疏通經絡、調整氣血、除濕解毒、防治疾病的目的。

  常用穴位:大椎穴、風門穴、膈俞穴、肺俞穴和腎俞穴等。

蘆根柴胡湯(1人份量)

材料: 蘆根5錢、柴胡3錢、南杏3錢、黃芩2錢、蘇葉2錢、甘草2錢、
瘦肉4兩、海鹽適量

做法:
  1. 所有材料清洗乾淨;
  2. 瘦肉汆水,備用;
  3. 所有材料同放入煲,注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收慢火再煲1小時;
  4. 最後下適量海鹽調味即可。

功效: 清肺胃熱,宣暢氣機,抵禦外邪侵襲,預防肺熱咳嗽。

禁忌: 脾胃虛寒者忌服,孕婦、大病、久病和長期病患者建議服用前先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