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最殊胜的福田

最殊胜的福田 

 索达吉堪布仁波切

在一切福田中,具有圆满断证功德的佛陀是最殊胜的福田。《过去现在因果经》中说:“于诸福田中,佛福田为最,若欲求大果,当供佛福田。”《长阿含经》中说:“天及世间人,唯佛为最上,欲求大福者,当供养三宝。”所以,佛陀是一切福田中的最胜福田,如果想获得大福报,就应当精勤供养佛陀。现在虽然见不到真正的如来,但在佛像前作供养也能获得同样的功德。

有些人通过虔诚供佛,出生了非常稀奇的功德。中央电视台曾报道过一位死后肉身不坏的“香河老人”,香河老人名叫周凤臣,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于1992年11月24日逝世,世寿八十八岁。老人去世后,家人遵照她生前的交待,将遗体安放在老家的土炕上,在没有任何防腐处理的情况下,经过十多个春秋,老人的遗体一直没有腐烂。许多人认为这是个谜。实际上,周凤臣老人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生前她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每天早中晚三次供佛,一辈子从没有间断过。老人晚年行走不便,就扶着窗台、桌子一步一挪地挨到佛前供佛,实在动不了时,就在床上燃三炷香,让重外孙女帮她把香献到佛前。逢人送来水果、点心,老人都要先供佛,然后自己再食用。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老人对佛陀的供养一直没有中断。我想,周凤臣老人能成就不坏肉身,这也许就是供养的功德所致吧。藏族人也有随时供养的好习惯。前几天,有六个读书时的同学来看望我,我请他们喝酸奶,有三个人在喝之前,首先作献新供养,我说:“你们还可以,还有古人的传统,随喜你们。”其他三个人没有作献新就喝了,听了我的话,这三个人有点不好意思。
 

此外,僧众也是殊胜的福田,供养僧众的功德也非常大。《前行备忘录》中说:“‘活生生的佛陀、活生生的佛法、活生生的僧众。’供养僧众能够获得供养三宝的福德,供养佛、法虽然能得到供养的福德,却得不到对境接受的福德,而供养僧众既能得到供养的福德,也能得到接受的福德。”如果自己没有许多钱,在别人供斋时,即使随喜一袋奶粉,也能积累巨大的福德。最近有几个青海的藏族居士到佛学院供斋,虽然他们供养的钱不多,但看得出来,他们对僧众非常有信心,供养的心非常虔诚,我非常随喜他们的供养。
 
如果由于往昔没有积累福德,导致今生自己非常贫困,没有财物作真实供养,也可以用鲜花、净水、蓝天和白云等无主物作供养,甚至通过观想作意幻供养,这也能积累巨大的福德。寂天菩萨曾说:“福薄我贫穷,无余堪供财,祈求慈怙主,利我受此供。”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这种人确实是没有福报了。当然,现在很多人的行为有点颠倒,有钱人舍不得作真实供养,反而要去意幻供养,没钱人本来可以作意幻供养,但非要把所有的钱财供养出去。我觉得穷人应在保证生活的前提下作供养,没必要把全部财产都供养完,否则要想长期行持善法有一定的困难。当然,如果自己的心特别清净,供养的心非常真诚,确实把一切钱财看破了,那也可以毫无保留地作供养。

——选自索达吉堪布仁波切《预科系净土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