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修行能否成就 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普巴扎西仁波切】

修行能否成就 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普巴扎西仁波切】

般若行路 

上师:平常我们说,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修行之方式方法必须圆圆满满,不能有一点点漏洞。一旦修行方便出现漏洞,决定达不到预期之效果。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修行者,说自己依止密宗修学多年了,至今也没看见其见解有多高啊!这说明了什么呢?难道历代传承祖师或金刚持在欺骗我们后代信众吗?当然不可能!那为何当前的显现上有很多弟子修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见解呢?现在我们主要要问的问题是:你修学的方式方法是否到位呢?如果方式方法没有到位,光说我是在调心,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等导师释迦牟尼佛曾经说过:“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可见,调伏自己的内心是一切佛教的宗旨。无论是小乘教法、大乘教法或是密宗,调伏内心是一如的,但是,他们调伏内心在时间上却有很大的差异啊!小乘调伏好内心需无量劫;大乘调伏好内心需三大阿僧祇劫;密宗之下等根机调伏好自己的内心需要几十年,中等根机需要几年,上等根机则在当下或几个月。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异,就是由于方式方法或方便不同之缘故。

汉地有一句谚语,说是“无论白猫黑猫,只要能抓老鼠的即是好猫。”话是这么说,但是我们还应该知道,这个房间里头究竟有多少只老鼠。众所周知,老鼠的繁殖是很快的,举个例子,比如你家里有雌雄一对老鼠。但是,你们家的猫一年只抓一只老鼠。这只猫还没来得及抓老鼠之前,这两只老鼠就很快地繁殖了,一窝就下五、六只,一年就要生很多只。若你们家的猫一年只抓一只的话,到了年底之时这一窝老鼠恐怕就已经变成几十只了!的确你们家的猫一年是抓了一只老鼠,但是,家里老鼠太多了,光是一年才抓一只老鼠,这是远远不够的,你们家的老鼠会永远抓不完。

也就是说,平常你所行持的善行的确是在调心,但是,由于我们的业及烦恼过于沉重的缘故,其力度不太大,结果就不明显。很多弟子都在说,我是在调心呐!但是,感觉并不强烈,十年前是什么样子,今天还是如此。尤其刚开始步入修行之时,对修法的兴趣还是很大的,因为当时自己还是一张白纸,一切都依靠法本和导师之讲解而起修,那时可谓信心十足。

但是,修到一定的时候,却没有像法本中所谓的在短期时间呈现出很多奇迹之显现。比如头上长出个肉髻,脚底涌泉穴上呈现个法轮等等,别说是法轮,连法轮的一个角都没呈现,因此,其信心就开始退转了。十年以后,虽然他也把修行当做一个任务般去完成,但是,其感觉恐怕也就如同十年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些都告诫我们什么呢?修行之方式方法必须到位,不能马马虎虎、糊里糊涂地就开始去做某件事。

平常我在外面接触各种各样弟子之时,令我倍感伤悲的,就是当前很多修行者在修行的方式方法上面做得并不恰当,这恐怕就是真正的结果未能呈现于其面前的最大障碍,所以方式方法必须搞懂。光说我的导师有多么殊胜,光说我现在在修直断要诀、直指心性等还远远不够!十年以后,直断要诀和直指心性这个口头禅永远没有停止,但是,你内心之中的见解,还不如刚开始步入修行时的那种感觉,就是因为你的方式方法没有到位。

所以,平常我们一再强调,无论做什么事情,每个修行者都应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只要你在做,就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好。以前我在上师(阿秋法王)的身边,别说是修行,哪怕是平常做任何事情,上师的要求都非常高。上师都会告诫我们:一切事情都必须做得很好。其原因是,若是我们平常在做一件小小的事情,因为毕竟是一件小事,所以你不会对其有太多的关注,但是,实际上一个小小的习气就会形成你今后行事之取向。

比如你是一个平常做什么事都很马虎之人,那有一天当你开始修行了,你在修行期间也就会打马虎。所以,问问在座的每位修行者,你们平常修行是否马虎呢?我相信,天知、地知、你知,谁都不知道。若是在修行方面马虎,就意味着平常你在世间方面也是一个有点马虎的、不太认真之人,你做什么事都会不太认真。一个做什么事都很认真之人,其习气会带到每一件事情之上,其结果是他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所以,我们现在讲这个道理,就是要告诫每一位弟子做事情都要认认真真的。从某种角度而言,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不良习惯,因为我们曾经在做很多事情方面都很不认真,那么现在就要凭借此方便,来改变自己的习气,让我们变成做任何事情都认认真真的人。

当然,虽然世间没有特定的哪是对、哪是错,但是,从大众的角度来说,认认真真还是好一点。我相信你若是在某个企业当官,或你在家中作为一家之主,如果身边所有的人做什么事都很认真,你会感觉到很好。所以,自己在他人面前也同样一个道理,凡事认认真真决定是一件好事。因此,修行也应该认真一些,这会给我们今后的修行创造很好的条件。(Z0830)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