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生命品位高低,不是从根器利钝上面来看

生命品位高低,不是从根器利钝上面来看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随诸众生根利钝、如是种种精进力、欲悉了达分别知、菩萨以此初发心。”这一偈是讲众生根。众生根有很多种,从菩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立场来看,都一样的,所以他说众生根有利、有钝。

  我们对于这部分的了解,我希望各位,能够用一个全新的立场来看。我们在看一个人很精进,可能他一直投入在做功课上面,你会说他很精进。那有些人他投入在法会上,算不算精进?他也是精进。

  有一年我在桃园车站,听到这么一回事。这个人他在某道场精进,那么到了车站要回台北,他发现没钱买车票,在跟他所认识的人借钱,那个时候这个要钱借他的人,告诉他说:“你不能这么精进。”他说:“这样精进有错吗?”他说:“你这样精进错了。你要多听经。”“听经?什么叫听经?”他就问他说,“你学佛多久了?”他说“十八年。”“啊!十八年还不知道什么叫听经。”“没有啊,我一年要参加差不多十二次法会,什么叫听经我不知道。”

  他有没有精进呢?一年参加十二次的法会,他把所有的钱通通押在这上面,卖掉两栋房子还在参加法会,而不知道什么叫听经,这个叫众生根钝,他就只有那么一个,其他不知道。

  来到我们这里,有很多同修有一种感慨,他摸索很久,要找他所要的法,那么他终于找到了,这个他也是一种精进。有些人一开始就莫明其妙,就拚命的在修行,很正点的在修,修了二三十年以后,他就把火车倒回去了,倒回原来开出来的车站去了。那这个他有没有精进过呢,也精进过了,后来为什么又放到博物馆里面去呢,这个就是他都没有接触到外面的状况。

  有一次我在一个朋友的家,他是做电器的,电器的维护的厂商。我看他家里也摆了一个密宗的佛像,我说:“你怎么有这个?”“有,我在垃圾堆里捡来的。”我说:“怎么有?”他说:“那里面好多个。我看那么多,我家没那么大,我这一个就好。它来到我家自己还会挑位子。摆这里它不喜欢,摆那里不喜欢。”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掷筊问它,结果它就喜欢住在半空中上面,就半空中弄了一个位子给它坐。”

  你想想看,那一尊佛像我当时估计,现在讲差不多二十年前了,我估计当时那一尊,最少要十万块,那是五方佛。我估计他刚才所说的垃圾堆里头,最少有二十尊以上,他说一大堆,家摆不下,他就捡这么一个回来。那种佛像至少包括法器,最少当时的钱要花两百万,那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会退道心,整个坛城把它毁掉呢?那个人一开始发心学佛,应该就很正点,要不然绝对请不到那么好的佛像,非常庄严的,黑色的,不是我们这土包子那种金色的,那是非常高级的佛像。修了不知多少年他还是毁弃了,他不精进吗?不精进会买那种东西吗?会供养那种东西吗?所以众生的根器利钝,精进方法不一样。

  我们从这个地方来看,我可以告诉各位,我也常跟各位讲,家里有小孩子,他会很投入做什么事,那个都是精进。你不要看他说,他都一直打电动玩游戏,他打电动你现在骂他,我记得我们小时候打弹珠,爸爸妈妈也骂,现在政府花钱在奖励打弹珠,对不对?打陀螺、跳皮筋,以前我们在玩还不是一样。还有打片技,那圆牌子在那边打来打去,打到手都扭了,被父母打骂,还偷偷的把那个东藏西藏,藏到长大的时候,嗯?怎么夹在这里,才想到那时候怎么偷藏的,父母找不到的。那个时候他专心在那里,你说不对,现在专心在电脑里,你也说不对,那你要他专在哪里,只能专在书本里?告诉你,只要他能用心在某一个地方,那都对。

  他用心于工作,他也是精进,用心于游戏,那也是精进,用心于功课是精进,用心于工作难道不精进吗。这个人很会赚钱,没有错,他只是锁定那个地方,假如他能够转过来锁到精进念佛呢,那你就说很好,对不对?不是!这个都是他们的精进力不同,种种精进力不一样,你能不能看得到,能不能体会得到?这是生命的全方位,我们最怕的就是那懒懒散散的,没什么,随缘啦,翻身又睡了,你修睡功也不错嘛,问题是睡累了又爬起来,又要吃,人家还要做给你吃,那就不行了。

  你一定要有一个规则是属于精进的,有些人是不精进,他来这世间,根本就在消耗生命的,那个不算。他有一定的生命品位,根器,利的有利的品位,钝的有钝的品位,但是利钝的品位都相当的高,不是利的比较高,钝的就比较低,不是。根器利钝,他的生命品位都一样的,我们讲生命品位高低,不是从根器利钝上面来看,利也好,钝也好,都好,各位从这个地方慢慢的去体会。

  那么这个地方讲说众生根器不同,精进力也不同,现在有这样的菩萨想要了解,这有什么不同,那么以此初发心。这个了解众生根器的作用,那种种精进力就是作用,这个也是阿耨菩提。那么各位要知道,这里面菩萨所想知道的,通通都是生命品质。你想要了解说,我们讲把生命品质加以提升。那么生命品质,我从来没有跟各位很明确的定义过。你现在想要知道,生命品质是什么,在哪里?有哪些?这个偈颂里面通通都是。你可以从这里去把它找出来,我们刚才讲,众生根器的利钝,是一个品质,它是种类的不同,而不是品质的高低,你要把这个弄清楚。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