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因为你缺少助道资粮

因为你缺少助道资粮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经典告诉我们的叫经通,经典讲的很清楚,你有没有通啊?我们还没通。宗通,你在修行上面要去训练的那个部分,经典没有,那你要从修法上面来,从依止善知识上面来。我们看到《华严经》里面,一再地讲依止善知识,为什么要依止?自己来就好啊。爱迪生没有善知识,瓦特也没有善知识,他们都有那么大的成就,那不是,在生命的领域里头,我们一定要有善知识。

  我们要知道,修行过程当中有很多资粮道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知识分子福报也大,大家都想说“我要一直好好修行”,这个没有错,但是你为什么一直没有办法好好修行?因为你缺少助道资粮,所以你每次要用功就发觉缺了这个,缺了那个。当万事俱备要用功,你就拉肚子了,要不然就感冒生病了,为什么?助道资粮不够,你就会有障道因缘。所以我们常常跟各位讲说,我们要修法,先修资粮道,你看《菩萨问明品》上面讲很清楚,福田第一,福田甚深义,助道是甚深义,正行是甚深没有错,助道也甚深,所以在修资粮道的时候,你一定要欢喜信受。

  我们这里有几位老菩萨,你们都完成了世间的这些责任,那么放下一切要进道场来用功,我们很欢迎,那你可以用功,没有错。你其他事尽量少做,你在这世间所剩岁月并不多,但是你要知道,过殿、上堂,你一定要上,为什么?这就是修助道资粮。你或许可以说,我现在了生死重要,就一直念佛一直念佛,那不见得。你要是没有那个资粮,那你一直念佛还是一样,一直上医院,一直上厕所,会啦。你有了这些助道资粮,你继续去做,上殿、过堂照样都来,而你在时间的运作上,跟功课的进度上都不相妨碍的,而且你会觉得会很有意义,相辅相承。假如在这个时候,你有丝毫的觉得说这样不够,我应该一天要念二十万遍、一天念一百万遍也一样,你一产生烦恼与困扰,那障碍就来,这是全方位要配合的。

  所以我们为什么说,出家众你一定要住道场,你出家众要自己,说我家里有房子,我回家去住可不可以,当然可以,法律也没有说你家不能住,但是在修道上你不能成就,我们没有看过自己在家里修会成就的。假如在家里修可以成就,就不要出家了,不要僧团了,为什么要呢?因为在这个地方,你几个人共修的那股力量所发挥出来的,那不可思议,你才会看到整体的生命是什么。

  我们很多同修来,有人护法,有人精进,有的捣蛋,有的会来卫护道场,有的来破坏道场,你在这里你会看得很清楚,到底哪一个是哪一个,谁是谁,谁是怎么样,你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你自己一个人在家里,除了我执、是非以外,其它什么你也看不到,甚至于连我执是非,你都看不到,这个就是麻烦的地方。我们在修行上要懂得助道资粮的意义,助道资粮四个字谁都会写,谁也都会念,但是要去做它,真的很不容易。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