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关于六、七、八识的简介(五台山比丘果戒)

关于六、七、八识的简介(五台山比丘果戒) 


关于六、七、八识的简介
答:六、七、八识是根据你的习气种子的坚固程度和影响的深浅程度来分的有的东西你三天五天就忘了,这在第六识里面。落在我执里面的是第七识。有的东西你到死也忘不了,这是在第八识,也就是老百姓说的灵魂。六、七、八识之间没有截然、明显的分别,它的差别只在深浅而论。我们打一个妄想,它的完整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我们通过六根接触到外面的六尘,眼睛一看,耳朵一听,这六尘通过六根,落在六识里面。
比如说“见”,我们看见一辆车,眼睛是根,车是尘,你的第六识马上分别,说这是车。然后第七识起作用,马上就起我执,说我怎么怎么样。第七识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我执,平时我们说的打七,就是要打掉这个第七识,即是我执。最后是第八识里的习气种子起现行,说我也想要一辆这样的车,就是贪的习气种子。
同样,“听”也是一个道理。外面说话,那是尘,耳朵是根。第六识马上分别听到的内容,第七识的“我”马上起作用,要把这个内容一定和“我”联系起来,第八识的习气种子起现行,说我要什么什么,如果不如我的意,我就要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妄想。
我们平时都以为一个念头的产生是很简单的,其实是很复杂的,也是很微细的。因为佛法是修心的,所谓:“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三千大千世界归根到底,不离一念之心。所以,佛教对心的研究是最详细、最圆满的。我们修行人坐在那里,就是在观察自己的心,分析自己的心,解剖自己的心。乃至每一念的来龙去脉,从何而生,为什么而生?如何而灭,为什么要灭?都要观察的清清楚楚。最后把每一个念头全部给破了,就没有心了。一个人都把自己的心否定了,那么请问,他还有什么事情可干呢?所以,修行功夫越好的人,他越了解自己的心。
比如用功很好的人,妄想刚一起来,他马上就能发现。功夫不得力的人,妄想起来后,打了半天他才发现,哎呀!我在打妄想。在禅堂里,这个分别是很明显的。有的人功夫很好的,用心很细,他旁边的人要是用心很粗,一打妄想,这个人看的清清楚楚的。为什么?他首先把自己的心研究透彻了,所以观察别人的心也很微妙。不懂的人认为这是神通,是他心通。告诉你,这不是神通,这只是用心粗细的差别。
问:那就是说,我们找的这个自性,不在八识之内?
答:比如说,我们八识的习气种子相当于冰,我们的清净自性就是H2O。水一冻的时候,就变成冰了,就是我们的第八识。一加热,恢复成液体了,就叫做清净自性。所以说,都是一个东西。只不过,我们的阿赖耶识是变了质的自性。
第七识是第八识的一个分支,也就是说,无量劫来的贪、嗔、痴、慢的这个习气破了以后,我执自然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