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佛教的慈悲不是世俗的“爱”(五台山比丘果戒)

佛教的慈悲不是世俗的“爱”(五台山比丘果戒) 



佛教的慈悲不是世俗的“爱”
问:怎么样能把佛法与世俗的生活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答:你有丈夫有儿女,你爱你的孩子和丈夫吧?如果现在有人打了你的孩子,把你老公赚的钱都骗走了,你恨不恨那个人?
居士说:“恨”。
答:那么你有爱也有恨,那还是佛法吗?如果你不爱你的家人,那你的家里还能容得下你吗?你怎能把佛法应用到世俗的生活当中呢?
问:那离开爱与恨就是佛法?
答:爱憎之心是轮回之根,是烦恼之根。而佛法是要求我们把一切烦恼都要除掉,要断烦恼首先要断爱憎之心。
问:那我们可以慢慢地在生活中磨合啊。
答:这个磨合在家能实现吗?那释迦牟尼佛他何必要出家呢?释迦牟尼佛难道不会把佛法融入生活中,当一个国王吗?达摩祖师也是皇太子,他也不必出家了。历代高僧在俗家的时候,很多都是很优秀的人物,那他们为什么不把佛法融合在生活当中呢?难道那些祖师不如你?还是不如我?
也就是说,有些话乍听上去很高明,但你仔细一分析,都是一些骗人的鬼话,那不是人说的话。这些人本来感情就很重,他是既想把爱情抱得牢牢地,还想跟佛陀一样平起平坐。很多在家人都是这样认为的,没有一点惭愧心。
问:那我们在家居士应该怎么修?
答:先把三皈五戒修好,你们在家人叫优婆塞优婆夷,翻译过来就是近事男近事女,近就是靠近的意思。如果受了五戒,那叫近学男近学女,受了八关斋戒,就叫近住。直到你剃头做了沙弥,那个时候才叫求寂,才开始求寂灭无为,舍弃爱憎之心了。
问:既然佛法是无爱无憎的,那么慈悲算不算一种爱?
答:慈悲是无缘大慈,平等的慈悲。有的人在家给孩子、老公做饭,就说是无私的奉献,在行菩萨道,那个叫慈悲吗?不是!如果你给街上的乞丐每天做饭,给每个人都平等的这样做饭,乃至于对猪狗牛羊都能这样平等的伺候,这才叫做慈悲。你能做得到吗?所以菩萨叫做无缘大慈,平等大悲。你做不到,你就不敢说你在慈悲呀。你在爱你的儿女和老公,那是情和爱,不能叫慈悲。
比如耶稣天主说大爱,但是他们有一个限制,他们说异教徒绝对不能爱。那就不能叫慈悲,佛菩萨没有这样。佛菩萨是你恨我、恭敬我、礼拜我,骂我、信我、不信我,都以平等的心对待,那叫慈悲呀!所以慈悲和爱是不一样的。如果用爱憎情执来代替佛菩萨的无缘平等的大慈大悲,那就成了河北柏林寺的净慧所搞的那个,所谓“生活禅”和“人间佛教”了,实在是滑稽!
如果你们在家人的爱叫慈悲,我可以这样说,虎毒不食子,老虎都不食自己的儿子,你说老虎有没有慈悲?那个猪和狗把小崽子保护得很好,猪狗是不是也慈悲?那个狗搬家的时候,轻轻地叼起狗仔子,那是什么?那是众生无量劫来的爱憎之心,它就爱它的小崽子,就跟人爱孩子一样。你如果把那个当慈悲的话,叫做颠倒!什么叫颠倒?头朝下脚朝上。
所以佛教里面的名词只能在佛教里用,不能像社会上那些巫婆神汉一样,到处乱用佛教的名词。他们把自己能看见小鬼的鬼眼叫做天眼,佛法把那个叫做颠倒非量相。要知道佛教里最次的天眼,人家一抬眼就能看到四王天、忉利天的宫殿和花园,就有那样的本事。
所以,你们只有把佛法掌握之后,才知道凡夫是多么的颠倒!你们学佛法要跟上和尚学,要按照经书里面的圣言量学,千万不要跟着巫婆神汉学,也不能跟着世间学者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