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清净与不清净的爱

清净与不清净的爱 

 噶千仁波切
清 净
爱有清净的爱与不清净的爱。
差别在于占有或放下。

清净的爱是长久安乐的根源。
不清净的爱只会造成痛苦。



不清净的爱
因为有我执和占有的染污,
会转变成嫉妒、愤怒,
最后不欢而散。

清净的爱没有占有,
带来和谐与安详,
甚至可以转化伴侣的负面情绪。
这样的关系会变成菩萨行。



了悟心性的人甚至能够包容
有负面情绪的伴侣,
因为他了解负面情绪是一时的,
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那个扰人清静者的心,
与了悟心性者的心,
根本上来说是一样的。



清净的爱能够生生世世继续下去,
是安乐的因。

因此当你真正了悟心性时,
便不可能违背三昧耶戒。

即使有时候发生争吵,
也只是一时
无法使愈来愈坚固的大爱
有所动摇。



如果不能了悟心性,
便会产生执着并试着去占有。
这样一来,
谁对我好,我便对谁好。
谁对我不好,我便对谁不好。
这种爱是无常的,无法持久。

清净的爱则能永远存在,
而我对你们的爱会永远存在。

噶千仁波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