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居士学好三皈依的三个特征(五台山比丘果戒)

居士学好三皈依的三个特征(五台山比丘果戒) 



居士学好三皈依的三个特征
问:如果居士做到三皈依的话,他的显著的特征是什么?
答:能做到三皈依的第一个特点,深信唯有佛陀才是悲、智等一切功德究竟圆满的圣者,天上天下一切无有如佛者;同时也深信自己将来肯定能成佛,和佛无二无别。他心里会经常这样思维,说总有一天,我会跟佛一模一样,这是皈依佛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承认释迦牟尼佛和历代祖师说的法是唯一绝对的真理,一点都不会错。说我要求绝对的真理,要完善自己的善根和智慧,除了释迦牟尼佛和历代祖师讲的法,其它的我一概不学(但生活当中必须的生活技能和技术除外)。而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劝人或引导人的时候,我只给他推荐佛法,其它的一概不推荐。这是皈依法的特点。
第三个特点就是我所学的和接触的一切事情(除了你的个人生活和生产以外),凡是牵扯到修行方面的,你必须要先请示你所依止的真正的师父。
当然,你一定要找一个佛法里的师父,哪怕这个人没有证悟,他只要按照经典,按照祖师的圣言量给你讲,这就是你的师父。如果你一开始就找一个顶大仙的做师父,那你就找错了。这三条全部做到的话,就是标准的居士。
问:师父,后两条比较容易做到,但第一条相信自己绝对能成佛,这个信念有时候可坚定了,有时候就飘忽不定。
答:释迦牟尼佛说一切众生皆可成佛,但迟早不定,所谓:“成佛有先后,究竟无二别”。平时你们要常常看大乘经典、祖师的论著,长久的这么看下去,就能巩固自己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