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修行人不要推迟忏悔的时间

修行人不要推迟忏悔的时间 

 索达吉堪布

二十多年以来,忏悔法是我(索达吉堪布)每天都修的,百字明、金刚萨埵心咒、忏悔文,从未间断过。就说《三十五佛忏悔文》,我每天多则三四遍,少则一遍,再累再忙,拖到再晚还是要念完。因为我觉得,这些修法实在太重要了。生而为人,毕竟还有忏悔的机会,如果是转成旁生或天人,那连念一遍百字明的机会都没有。
   
百字明是一切密咒之王,得过灌顶的,可以看一下《大幻化网》、《百咒功德》以及其他教言中,有关咒语或百字明的功德,看了之后,你一定会生起坚固的信心。有信心的话,你会珍惜这个修法,而且修持的效果也好。千万不要应付数字,我们忏悔不是为了骗别人,或者其他什么,而是要清净相续,做个真正的修行人。
 
  
真正的修行人,像前辈的大德,他们最重视的就是修法。上师如意宝在世时,法会的八天,总是念四十万心咒,年年如此。而藏地历代的高僧大德,也都没有不念百字明的,一生念十万、二十万的有,一百万、二百万的也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重视这个修法。
   
昨天,我找热桑堪布,让他跟学院的堪布们一起去耍坝子。但他说,他们正在修一千万莲师心咒,不一定来得成。我想,他可能不太想来吧,所以今天早上又再三跟他沟通,终于把他邀请来了。可见,老修行人的目标,跟我们是不同的。我们当学佛是吃快餐面,得个大圆满灌顶,好像大乐就生起来了,“上师,您给我传个最简单的法,直指心性、光明、明点……”“我看看虚空,哇,普贤如来现前了,我再也不用修了”……
   
这把佛教看得也太简单了。其实,佛教不是那么简单的,要修行,最重要的是加行法门,一辈子都要修的。并不是像有些人想的,听个密法就行了。没有基础的人,一个严格的上师,是不会给他传密法的。即使传了,在你的根基真实堪能之前,也是得不到真正利益的。
 意科喇嘛引导弟子时,最重视的就是前行。在他的传统里,一定要修前行多年以后,才偶尔传点密法。这种传承的力量,后来在“文革”期间被证实了。那段时间,人们纷纷舍弃三宝,但就是在这样的危机面前,他所有的传承弟子,却因为加行的基础稳固,始终坚持信仰,信心坚固。
 
  
可见,信仰坚固与否,也依赖于加行。不管是修皈依、发心,还是修金刚萨埵,都不能停留在文字上,要真实去修。

死主阎罗是不可信赖的,不管你的罪业有没有清净,有病也好、没病也好,他随时都会降临。可见,人的寿命一点也不可靠,相当的脆弱。
我们都知道,死主会突然降临的,法王如意宝在《忠言心之明点》中说:“死主大敌如暴雷,谁也不知何时到。”所以,死神就像打雷一样,什么时候到来,谁也无法了知。


有些人可能想:这么着急干什么,慢慢忏悔不行吗?实际上,修持佛法越快越好,如果没有尽早忏悔,死主什么到来,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不可能等你所有的罪业都清净了,所有的修法都圆满了,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才姗姗出现带你步入死路,而是会突然降临在你的头上,令你不得不承受所有的业报。现实生活中也可以看出,有些人是病后死亡的,但有些人根本没有任何四大不调就突然死了。我们的生命犹如被风吹动的水泡或风中的残烛一样很容易破灭,死亡什么时候来临,谁也不可能确定,也许我们正说话的时候就死了,也许长期卧床不起就死了,大多数人都是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死去的,假如现在还不赶紧忏悔,总认为退休以后再忏悔、儿女结婚后再修行,这样一直推推推,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无常非常恐怖,所以大家要有一种紧迫感,“明日死谁知,今日当精进”,《因缘品》中也是这样教诫的。我们在座的人,明年的现在还会不会在人间,这是很难确定的,所谓的死亡,它是突然来临的,前段时间印尼发生大地震,在凌晨五点钟的时候,人们正沉浸在美梦之中,突如其来的灾难,令五千多人很快就离开了人间。

有些病人想:我这个病人会死的,没有病的人可能不会死。但藏族有句俗话:“一个病人的眼里,会死一百个没有病的人。”也就是说,病人虽然长期卧床不起,但一直却死不了,在他眼里,很多健康的人反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突然死去。可见,我们的生命特别脆弱,不管坐车也好,睡觉也好,死亡的因缘随时都会出现。前两天色达有个道班工人在修路的时候,准备将土倒在河里面,但不知道什么因缘,他自己也掉到河里去了,最后在河边找到了他的尸体。因此,我们前一刹那活在人间,后一刹那可能就变成中阴身了。

作为一个修行人,千万不要推迟忏悔的时间,不要认为“我明年再修、明年再忏悔”,或者“我老了以后再忏悔,现在应该好好地工作”,这不是修行人的做法,我们一定要马上修、马上忏悔,不要再拖了,再拖的话,你的修行是不会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