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找對學佛的方向

找對學佛的方向 

 慈诚罗珠堪布

《解脱的原理》 4 - 慧灯之光 9

发菩提心的时候,就要设法打击我们最大的一个执着——爱我执。从无始以来直至没修菩提心之前,爱我执都是我们心中的统帅、胜利者,它把菩提心、利他心都消灭得一干二净,这也称之为利己主义。在我们的意识领域中,“我”对一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若能跟着菩提心走,到一定时候,菩提心一定会打败爱我执或贪欲心,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当然,在修行之初,在我们不小心的情况下,贪欲心随时会复发,因为爱我执的市场份额太大,实力太雄厚,但渐渐地,就会鸣锣收兵。最后的执着,可以通过空性的见解来斩草除根。

上述内容,即修行能够得到解脱的原理。就像学机械,首先要学习它的工作原理一样。懂得原理后,就从现在开始努力,支持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不支持贪欲、自私心与实有的观念,修行打坐是最根本的方法,同时借助于念佛、烧香、拜佛等助缘,就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如果想解脱,就不能急于去修什么大圆满、时轮金刚等等,因为没有基础的时候修这些法,根本不起作用。佛说过一句话:想解脱或者想修大乘佛法的人,不需要学修很多法,只需要修一个法,那就是大悲心。佛的意思不是说,只要有大悲心,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仅仅有大悲心,如果不修其他法,那也不行。但在没有大悲心之前,却不需要修其他的法,修了法都没用,根本不能成为大乘佛法。如果没有出离心、菩提心,修行的动机肯定就是为了世间的幸福、人天的果报。以这种发心所修的法再高深,都会成为世间法。

想解脱的人,不需要学很多法,只需要学出离心和菩提心,也可以说,只需要修一个法,那就是菩提心。因为菩提心当中,包含了出离心。如果能生起真实无伪的世俗菩提心,以后修什么法都可以。

学佛的方向很重要,一旦方向错了,只能离解脱越来越远;假如方向正确,那就是走一步,离解脱更近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