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自证分和证自证分

自证分和证自证分



证自证分是佛教唯识宗所立识体四分的第四分。这是识体作用的一部分,即是对自证分再加以证知的作用。自证分有证知见分的作用,但谁来证知自证分有无谬误呢?于是识体更起能缘作用,以证知自证分的所证是否正确,此再度证知的作用,即是证自证分。  
 

意识知道⾃⼰当下所处的状态,这就是反观,就是证⾃证分。不知道⾃⼰当下所处的状态时,就说明意识的反观⼒弱,⼼思粗燥,智慧低劣,就没有定⼒。有好多⼈烦恼显现出来时,还不知道⾃⼰有烦恼;⾃⼰⽆知的时候,也不知道⾃⼰⽆知,这样的意识⼼根本不觉悟,没有反观⼒,智慧性太差。能够念念⾃知,时时⾃觉,这就是意识的证⾃证分;知是⾃证分;⾃知,⾃⼰知道,就是证⾃证分。证⾃证分⾥有两个知,⾃证分⾥有⼀个知。意识知道⾃⼰所处的状态,能够了解⾃⼰,认识⾃⼰,就是证⾃证分,也叫作⾃我觉知,也就是⾃知,也就是对了知的了知。⼈难得有⾃知之明,证⾃证分就是明,就是慧,这样的⼈有理智,有定⼒,容易化导。所谓的⾃证分,就是亲⾃了知了相分,证得了相分,知道了相分。有个知,不管知什么,都是⾃证分。相分起时,就是知道有相分,知就是见分,有见分有相分,知道了,就是⾃证分。⽐如:看,是见分,因为还没有结果,⽽看见是⾃证分,看见之中有见分和相分。听,是见分,还没有结果,听见是⾃证分,有见分和相分。以此类推,带有结果的,就是⾃证分;还没有结果的,就是见分。反观⾃⼰的,监视⾃⼰⼀切⾏为造作的,是证⾃证分。⼼有警觉的⼈就是证⾃证分现前,没有警觉,就不一定有证自证分。

我们每个众生都有这种觉悟的功能,都有如来的这种觉的功能,但是“百姓日用而不知”,对于我们罪业生死凡夫来讲,就是不知道。你的所作所为、你的起心动念,要放在自己的观照下面,然后加以调整,改过迁善。不好的念头不相续,好的念头去相续。这个好是什么?是跟圣言量相应的这些念头。不相应的念头我不相续,我开始断、开始防非止恶。这样加以调整。所以“知”是门,是通向解脱的门。从这个地方起点,最后也在圆满这个知(就是觉),你要知道你在干什么。自证分和证自证分是我们每一个众生的心体,也就是说心的内相。我知道以后那谁能证明我知道了呢?还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心有一个自己能够证明自己当下状态的这种功能,叫做证自证分。所以这两者也是一体的,心有自照的功能,自己可以证明自己知道。

  在唯识里来讲,有的把它分成三分,相分、见分、自证分;有的把它分为相分、见分、自证分和证自证分,四分,一般包括玄奘大师,认为四分更好一点;五分的也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