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你要学的就是把那些串连起来

你要学的就是把那些串连起来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这个定了以后,马上起观,发无漏智心,马上就不共外道的禅定出现了,马上就可以出三界了。所以小乘大概就到这个地方,从这个地方发起无漏智心,从色心二法的运作当中破我执,就证阿罗汉。这个时候证阿罗汉,在华严的行法过程当中,是七信位。然后你开始进行破法执的工作,把禅定再增加,观行再增加,然后破法执,这个时候九信位。九信位还要再进一步,去圆融,这时候才叫十信。十信圆满了,才进入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的位置,华严的修法从这里开始,所以你不要以为我证阿罗汉就好了,证阿罗汉在华严排队还没排上。

  破我执还要破法执,破我执法执以后,还要再有一翻我们以前叫保任,现在的话叫包装,你要开始包装一下。譬如说我这个水晶球做好了,还要有个架子把它架起来,不然水晶球会到处滚,这个时候才叫十信圆满了。

  信位圆满是指我们摸索阶段完成了。华严在讲修行,他基本的门槛很高,这个大家要肯定。华严行法虽然基本要求那么高,但是从基础,从你呼吸当中,息入息出就要要求你了,你要记得这一点。你不要以为我学华严,我一直朝最高的目标去,你要从最低的地方下手,才能成就最高的境界。假如我们不能从基础的地方好好下手的话,你最高的境界不能完成。

  当你这样完成以后,就前面这个地方所讲的,大概就具足了。我们现在这样讲是很简单,假如从行法的过程中,一阶一阶的心性变化,那就前面经文所说的部分。所以,当你到了这个地方,就速入诸地,你很快就会进入你的位次里面了。

  各位可能会问,我进入以后,会不会从初住、二住、三住...八住,这样一直爬过来呢?那不一定。我们在过去,你已经都有修行了,只是你那个修行,我们现在话叫做片片段段,你没有办法连接起来。你有的已经很高,有的又很低,破破碎碎就对了。我们现在教你的是,要把这些破破碎碎的资粮,把它串连起来。所以,当你这个基础摸索工作完成,看你的串连,你可能进入中贤位或上贤位,不一定是住位,可能是在行位或回向位。

  问题就在于,我们现在所拥有的那些破破碎碎的东西,你这些助道资粮没有办法串连起来。所以我们这一会,你这一辈子来,我们告诉各位,你最大的庆幸,你要学的就是把那些串连起来。你不要以为说,我们过去没修,当然你也不要自大,我过去已经修得不错了,修的不错是没有错,有好几块,你还是连不起来。今天大家能来听华严行法,不可能你从来没修过,你一定都修得很好了,只是你不会串连起来。

  你去注意看看六祖慧能,他跟我们一样,我们一讲他的成就,大家都说“他往昔已经修得很好了”,那你怎么知道你往昔不是修得很好?他就是能够把它串连起来,就这样而已。他去见弘忍大师之前,不是都没有修,他也是在摸索中,而且摸索了很多。所以,他到弘忍大师那边去,他再经一番雕琢,马上就串连起来了。

  现在告诉各位的,就是要去串连的部分,你一定要从行法下手,不要再从解门中去讲。知见的那些东西再多没有用,你懂得再多,三藏十二部全部背起来,佛学辞典通通背起来,你也不会开悟。要开悟的,就是要建立你那一套思维模式,你自己要去把它串连起来,那才有办法。速入诸地,马上你就回到应有的生命水平上来了。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