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 胜道宝鬘 ] 占便宜的事让给别人,吃亏的事自己承担,是圣贤特征

 

[ 胜道宝鬘 ] 占便宜的事让给别人,吃亏的事自己承担,是圣贤特征




冈波巴大师说:“未来景仰我的人,或是见不到我的人,可阅读我著作的《胜道宝鬘》以及《解脱庄严宝论》等著作,这和亲自见到我是没有差别的。”

《胜道宝鬘集》都是一组组的内容,每组中有十项或更多的要点(共收录有二十八组)。主要的内容,即是噶当派三士夫道次第,如同过去噶当派祖师的讲说传统,但是,后面的内容中,也会看到一些大手印的觉受与证悟的法教。总而言之,这部《胜道宝鬘集》的根本就是噶当派修心的教法,因此相信对大家在修心上会有很大的利益和帮助。



现证无漏的上师,以及至尊圣救度母等殊胜本尊,为了北方雪域的弘法,而授予俱德燃灯阿底峡尊者师徒种种无垢教诫,我从噶当派诸位恩德上师处听闻,并将印度圣地如日月般的那洛巴及梅纪巴二位圣者、洛扎玛尔巴等等,以及持有众贤哲心要的至尊密勒日巴,其所摄持的诸无垢教诫,全都融摄汇集于此《胜道宝鬘》。(噶当与大手印二传承教法宝藏持有者,东方的达波尼贡索南仁千著。)



15
不可缺少的十二件事

1、从心底深处畏惧生死(轮回)的坚固信心,是不可缺少的。

2、引导解脱的上师,是不可缺少的。

3、心中具有能理解的一份智慧,是不可缺少的。

4、具有铠甲与勇气的精进,是不可缺少的。

5、心无厌足的修习三学与积聚二资粮,是不可缺少的。

6、了悟诸法实相的见地,是不可缺少的。

7、将心性放在任何地方都能安住的修持,是不可缺少的。

8、将一切行作转为道用的行持,是不可缺少的。

9、能遣除一切违缘、魔障与错误的口诀,是不可缺少的。

10、不落于文字的实修,是不可缺少的。

11、身心分离时,令心安适的强烈把握,是不可缺少的。

12、自身有任运成就三身之果,是不可缺少的。
 
以上是十二件不可缺少的事。



16

十一种圣贤特征


1、嫉妒与骄傲微小,是圣贤的特征。

2、贪心微小、安贫知足,是圣贤的特征。

3、不炫耀气派、不摆架子、没有我慢,是圣贤特征。

4、不装模作样、不表里如一,是圣贤特征。

5、观察自己的一切行为,保持正念与正知,是圣贤特征。

6、对待因果如护眼中珠,是圣贤特征。

7、对于戒律与三昧耶的持守,没有人前人后的隐藏,是圣贤特征。

8、对众生不分亲疏远近,是圣贤特征。

9、对造恶的人不嗔怒、能容忍,是圣贤特征。

10、占便宜的事让给别人,吃亏的事自己承担,是圣贤特征。

11、所作所思不同于世间凡俗,是圣贤特征。
 
以上是十一种圣贤特征,与此相反的即是“非圣贤”的特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