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觉受与证量的力量|慈克秋林仁波切回忆父亲祖古乌金仁波切

觉受与证量的力量|慈克秋林仁波切回忆父亲祖古乌金仁波切

奥明宫学馆

觉受与证量的力量
我想告诉你们,我的父亲暨上师祖古乌金仁波切的外、内、密的生平事迹,我将以亲耳所闻和亲眼所见的来描述。当然,我没有见过他年轻的时候,但是我却听过许多关于他的故事,并且亲眼见证了他的后半生。个性温暖是仁波切最独特的特质之一,他的心充满大慈大悲;即使是从一般的社会常规来看,他也拥有非常善良的性格。他除了帮助众生之外,没有其他的发心。他心胸开放,拥有一个非常广大、民胞物与的心态。这是世间人形容他的方式。
仁波切年幼时,从他父亲吉美多杰那里领受直指教导。之后,仁波切在描述这个觉受时,他说:「我真正了悟了心的本然面貌。」
祖古乌金仁波切对三宝具有不可思议的敬重。他说,在所有佛教大师之中,释迦牟尼佛是第一个吸引他的注意,让他产生巨大信心和虔敬心的大师。他也同样受到佛法——他曾经领受的教法——的感动,也高度敬重护持这些教法的僧伽。
在噶举传承的大师之中,仁波切对米勒日巴极为敬慕,并且对他具有大信心。在宁玛传承的大师之中,他最敬重龙钦冉江。仅仅听闻这两位大师的名号,就能够让他生起非造作的虔敬心,泪眼盈眶,身上的毛发直竖。
从早年开始,他视叔叔桑天加措、父亲吉美多杰和来自康区的大师琼楚仁波切为根本上师。他也和第十五世噶玛巴的儿子蒋贡卡瑟康楚结缘,从蒋贡卡瑟康楚那里领受了完整的《伏藏珍宝》教法。

第十六世噶玛巴让炯多杰

此外,祖古乌金仁波切也把第十六世噶玛巴让炯多杰视为根本上师,他欣赏钦佩第十六世噶玛巴的程度,犹如亲见佛陀本人。他从来不认为十六世噶玛巴是一个具有血肉之躯的凡人,所以当噶玛巴要求他做任何事情时,不论那是修行或世俗的任务,他都会连一秒钟也不犹豫地去实行上师的愿望,这正是那洛巴服侍印度大师帝洛巴的方式。当帝洛巴说:「真是我弟子的人,会从这悬崖跳下去!」那洛巴毫不犹豫地往下跳。当然,那洛巴因此而身受重伤,但帝洛巴把他的身体恢复原状。那洛巴经历许多这样的考验,祖古乌金仁波切也随时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和身体,以实现噶玛巴的任何愿望。熟知祖古乌金仁波切的人都知道,他具有这种独一无二的虔敬心。
至于大宝法王噶玛巴,他深深信任祖古乌金仁波切,因为在他的净观中,他视祖古乌金仁波切为秋吉林巴或咕噜却旺本人。在我年轻时待在隆德寺期间,有许多次我注意到,每当噶玛巴接到我父亲的来信,他立刻把信放在头顶上,然后才打开。我总是纳闷:「他为什么如此特殊地看待父亲的来信?」在此同时,祖古乌金仁波切把噶玛巴视为金刚持、帝洛巴、那洛巴、马尔巴和米勒日巴等所有噶举派大师的体现,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犹如法父、法子般亲密,这是我在隆德寺和噶玛巴相处所知道的事情。当十六世噶玛巴需要一位密咒持(有成就的金刚乘修行者)执行特定仪式时,他都会坚持非祖古乌金仁波切莫属。
在宁玛派大师之中,祖古乌金仁波切和已圆寂的顶果钦哲仁波切之间的关系亲密。如果我说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有如父子般无别的心,那是最贴切的形容。顶果钦哲仁波切会要求我父亲去厘清任何的疑虑或不确定,而祖古乌金仁波切则会趁机更进一步地展现无二明觉。他们极为敬重、欣赏彼此,顶果钦哲仁波切视祖古乌金仁波切为咕噜却旺,祖古乌金仁波切则视顶果钦哲仁波切为文殊菩萨。

第二世敦珠仁波切
让我也谈谈怙主敦珠仁波切,他是当今旧译宁玛派不可或缺的支柱。这位博学多闻的成就者在拉萨时,从祖古乌金仁波切那里领受了秋吉林巴的伏藏《大圆满三部》的灌顶和口传。后来,敦珠仁波切说:“就佛法和家族传承而言,祖古乌金仁波切都是秋吉林巴的心子。他了证的力量已经全然展现。就大圆满的次第而言,他已经超越了四相,达到「法性遍尽」的最后阶段。换句话说,他已经圆满了本净明觉之大力。这样的人确实稀有罕见。”
同样地,纽舒堪仁波切也深深钦佩我的父亲。他常说,在这个时代,对大圆满有如此深刻了证的人非常稀有。我的父亲受到许多有成就且博学多闻的大师推崇赞誉,但是,他本身是如何行止呢?他一向衣食简单,不浪费食物,座位简单低矮。
祖古乌金仁波切教导成千上万个外国弟子,其中许多人领受到殊胜的《普贤心髓》口传。这些教法常常是以年度讲座的形式举行,由仁波切和确吉尼玛仁波切共同讲授。在讲座期间,确吉尼玛仁波切为学员们介绍佛陀的教法,最后由祖古乌金仁波切给予直指教导。许多学员体验到解脱的滋味,许多人认识心性,得到甚深的了解。


在传统上,上师们只针对小团体给予直指教导,我纳闷仁波切怎么可能针对这么大的集会给予直指教导。我曾经询问好几位伟大的上师,他们这么告诉我:一旦明觉的力量透过修道达到圆满之后,特定的征相会自动显现,例如三燃和三怀。这些证相是指觉受、了证和三摩地的燃炽,由于仁波切无二明觉的强度,他的觉受和了证的力量明灿地燃炽。因此之故,其他人才可能尝到真实心性的滋味。这让我想起米庞仁波切所说的话:「籍由究竟传承之了证加持传入我们的心,愿我们获得明觉展现之大灌顶。」
由于祖古乌金仁波切对究竟传承的了证,明觉展现为加持,并且和弟子的信心创造出来的开放相结合。这种巧合让许多弟子——不论他们的程度或根器——在刹那间认识心性,这显然发生在成千上万个弟子身上。这是祖古乌金仁波切利益众生的独特方式。
过去数年来,仁波切也给予前行法和「心性的引导」的教导,引导弟子们了解心性和修持心性,其教授的对象包括本地人和外国人。他真的终其一生都在转法轮。                                           
某些人会纳闷,祖古乌金仁波切个人的主要修行是什么。我们只能从仁波切给予我们的教导来猜测。举例来说,他总是说: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置身在什么情况之下,不论是在行走、坐下、饮食或躺卧,你都要把注意力放在无二明觉的本性之中。就是这样!
这就是他的主要修行:住在本然的法身明觉之中。
在他圆寂之前不久的某一天,我们去见他,提出这样的请求:「为了你的健康,我们需要举行一些法会。你必须为了我们、教法和一切众生而住世。」 「你们不必担心我!」他微笑地说:「我在一、两年之内不会死!」 虽然他的身体状况相当糟糕,一定非常不舒服,但他却能够笑谈自己的死亡,没有任何的畏惧和忧虑。他像一个真正的瑜伽士,即使濒临死亡,仍然充满喜悦和平静,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安和执着。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我在纳吉寺和他相处几个月,因为他已经圆满了见地,所以他从未显露任何的不安或恐惧,他就是那种如天空般崇高的瑜伽士。我真的很幸运,能够遇见这样的人。
在仁波切圆寂之前,他教导我们以下这些要点。我们所有人都分分秒秒地接近死亡,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永远活着。一旦我们出生,就注定会死亡;然而,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修行,今生和来世必定都会受益。这就是他的主要教法之一:籍由让弟子们面对死亡的事实,来激励他们修行。
一旦我们受到死亡的激励之后,他会告诉我们:「不要把徒劳无益的世俗目标视为值得追求的事!」他以这种方式教导我们「转心四思维」:殊胜之暇满人身难得、死亡无常、因果业报、以及轮回是苦。
「冈波巴四法」是祖古乌金仁波切主要的教法架构,此四法和龙钦冉江的「四教法」相同。这四法分别是使人的心转向佛法(愿心向法)、使一个人的佛法修行成为修道(愿法循道)、使修道清除迷惑(愿道断惑),以及让迷惑显露成为智慧(愿惑显智)。在传授第四法「愿惑显智」时,他通常会给予直指教导。


大圆满的口诀教导是一切佛教教法的精髓。祖古乌金仁波切透过精简、扼要、易懂的方式来给予这些教导,并且让人感到温暖,充满加持。所以,他能够同时对着许多人传达佛法的甚深要义,并且指出他们的心性,确保他们的心续获得暂时的解脱。这是他圆满见地的结果;在这方面,他是无与伦比的。
他常常告诉追随者:「一切无常,瞬间即逝的事物不值得追求。但是如果我们真正地修持佛法,肯定会在此时此刻和未来对我们有所帮助。」 修持佛法是他主要的教法和遗言!
有一次我问仁波切,对我自己和其他追随者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修行。他回答:「虔敬心和悲心最为重要!」 他强调,在领受直指教导时,虔敬心和悲心是认识心性不可或缺的要件。著名的谚语说道:「封闭的人无法生起美好的品质,如同干枯的种子无法萌芽。」一旦你拥有开放的信心,让你能够视授予甚深教导的上师为佛陀本身,才有可能籍由听闻了证的本质而得到究竟传承的传授,进而毫无疑问地认识无二明觉。因此,我们要把虔敬心视为最重要的事物。
祖古乌金仁波切也常常使用「充满慈悲的空性」这句话。他说:“一切有情众生无一例外地都曾经是我们的父母。请生起遍在的悲心!在我们的金刚乘传统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虔敬心和悲心。”
他也告诉我,想要修持《秋林新伏藏》,尤其是《图珠巴切昆色—驱除诸障法》和《普贤心髓》教法的人,一定要遵循前行法、正行法和附加法的完整修道。他常常说:
只修持前行法就够了,因为前行比正行更深奥。真心修持「四次十万遍修持」的人,将能够透过大礼拜而清净身业,将能够透过金刚萨埵的咒语而清净语业,将能够透过曼达供养而清净意业,将能够通过上师瑜伽(或称上师相应法)而清净身、语、意之恶业。修持前行法的原因在于,我们需要清净自己的障蔽,并积聚资粮。在没有清净障蔽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因为过去的业和暂时的因缘,而能够瞥见心性,但是这种瞥见很快又会被障蔽覆盖而遗忘。因此,请你们不要再欺骗自己,请全心全意地修持前行法。
祖古乌金仁波切一再强调这一点。一旦你清净自己的障蔽,让前行法发挥效用,你将会自动地认识心性,你对「见」的了证将进一步地开展。
他提到的另一个重点是:「告诉你所有的弟子,他们的见地要如天空般崇高,所作所为要如糌粑那般细致。」 一些修行者可能认为他们拥有非常崇高的见地,崇高到他们不需要担心行为的后果,这肯定是不行的。让我们看看祖古乌金仁波切的典范:他过着完全清净持戒的生活。同样地,不论你的见地多么崇高,你都应该温柔有礼地对待他人,绝对不可轻浮无礼。这是一点。另一个重点是:
告诉他们,所有的金刚法友都将以一个团体、一个坛城迈向证悟。因此,我们要保持僧伽的和谐,善待彼此,持守清净的戒律。如此一来,金刚乘不可思议的甚深教法将会发挥效用。
这些是我殊胜的父亲告诉我的最后几个重点,除此之外,我没有什么可说。让我再补充他的几句忠言:
请仔细观见你的心性,这是所有大圆满教法的精髓。首先,要认识心性;其次,确立这种认识;然后对这种认识生起信心。只认识心性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发展这种认识的强度,然后获得稳定的认识。就是这样!好好地修持,使你自己的修持达至圆满。要生起多于你已经拥有的虔敬心和悲心,因为这将使你的觉受和了证自然地扩展。这是你应该告诉你所有学生的事情。
你们是祖古乌金仁波切的追随者,因此,我觉得我也应该告诉你们:任何从祖古乌金仁波切那里领受到直指教导的人,都极为幸运。它有如把传承的黄金宝鬘的一端放在你的手中,如果能够透过修行而把这个教导带入觉受之中,那么你们的上师将会继续从无相法界看顾你们。真正的上师将会从你们的内心觉醒。有句话说:「上师在内不在外。」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认识心性的刹那,你也和真正的上师面对面。请了解这一点!
最后,对于那些透过书本和仁波切结缘的人,我想要说:请不要只专注于书页文字!请把注意力转向你的心性之上!在虔敬心和悲心生起的时刻,如果让自己的心和上师的心无别地融合在一起,你就能够真正地了解大圆满的教法。那就真的太殊胜了! 
——慈克秋林仁波切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