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这才叫做万物之灵

这才叫做万物之灵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法慧菩萨说:“善哉佛子,汝今为欲多所饶益,多所安乐,多所惠利,哀愍世间,诸天及人,问于如是菩萨所修清净之行”。这有没有很眼熟?我们看《净行品》:“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告智首菩萨言,善哉佛子,汝今为欲多所饶益,多所安隐,哀愍世间,利乐天人,问如是义。”

  文句、章法完全一样,菩萨问来问去都好像都在套公式,这个不是套公式,这个就告诉我们,这是生命中本然现象。它里面的内容会因为这个不同而有不同,这个地方讲的是基本架构。所以,这个经有它一定的语言模式,也有它一定的思维模式。

  我们一直跟各位讲语言模式、思维模式是有依据的。我从十年前讲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好多人在问“师父,你怎么知道有语言模式跟思维模式?”我说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世间法中从哪里学来的,但是,你在这里,确实可以看得到,你不对照,你不知道。我跟各位讲“华严三品”,你只要读那三品,把那三品作一个标杆拿出来用,一对照,你又有很大的发现。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对照对出来了,我们常常不留意,因为我们虽然读很多,但你一直读下去,你就不知道了。

  我告诉各位一个方法,这经本,印出来的书都一样大,你有没有试过把这一页的这个角落折过来,压到后面的这个角落来?应该来讲,这个对角线折起来是正方形,下面出来就多出来的,这只是一个小动作。你可以发现到,不信你拿如A4、B5的纸张,用对角线把他来看看,把正方形除掉,那你再看它剩下的部分,它有一定的比例在。我是没有去算过那个比例了,但是我在读书的时候,常常有这种情况,我会去试着看看,因为这是一种思维的训练。

  我们自己在做自我训练,就是要用疑情。为什么每一家不同的书局,出的书都一样大?它有一定的算法,我们只知道到这里“几开几开”,就是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算?你做这种小动作,是自己在求证。我没有受过那种训练,也跟大家一样不知他们怎么算的,但我有一种感觉,为什么人家要这样算?我这疑情马上就浮出来。所以不管是在杂志上,或人家在谈论当中,只要一谈到这个部分,我马上就接进去了,因为我疑情带很久了。你带疑情开智慧就这样,你不用去找答案,你把它带着,人家一讲,你“啵”就插进去,就接上去了,用疑情开智慧。

  学习也是一样,世间法要获得那一种很深度的东西,不难。我常讲,为什么我们在学校要读数学?假如为了买东西找零钱的话,就学乘法表就够了,其他不用了,那你学其他的要干什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学那些?所以你学了以后,毕业都不知道怎么用,你就不会用了。我们在学校学了一堆,出社会你所用的非常的少。你看,学了一堆知识不会用,做人处事又没人教,读一大堆书通通枉费了,人生的生命完全被你白费了,非常可惜。佛法的训练有这个好处,让你带着疑情,你真的到处都会破参,到处会开智慧,真的是这种状况,这个是提供给各位做一个参考的插曲。

  诸天及人,就是三界众生,就是色界、无色界跟欲界。天比人福报要大,但是天,大概可以说,好像没有脑筋一样。我们发现福报很大的人,通常好像都没什么脑筋,当然不是说福报大的人都没有脑筋,是好像没有脑筋,因为他福报大,所以他没有什么逼迫感,因此当他逼迫一产生的时候,他就慌了。天人是这个样子,他寿命很长,福报很大,所以一直无忧无虑,但到五衰相现的时候,他就慌了。五衰相现的意思,就好像现在人讲的,跟你发个通知,你死期到了,你什么时候要死了。天人是这样子,要死之前他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死,你只有透过修行你才知道。

  畜生是没脑筋的,畜生的生活比较踏实。天人的生活不踏实,他是一直享乐。畜生是要找东西吃,只要它吃饱了,大概就没事了,畜生不会储蓄的,它会一直找,找到它吃饱为止,然后找个树荫躺下去,被压死了都没关系。畜生就是这样过活的,它不会储蓄,它也不会去记忆。

  人,刚好这两者之间,人的大脑比天人还大,比动物更大,他在自然的情况之下,他能够记得一年四季的变化,甚至他会看太阳与月亮,他会感觉到,这个时候太阳要从这边出来,他知道地球是圆的,他就是从这个观察中,他自然会记忆起来。人类的这种自然记忆,是他跟天人、动物不同的地方。因为他有记忆的能力,然后他会筛选、累积,追求他所要的目标,所以发展成今天的物质文明出来,大脑取向是这样来的。可是,人类另外的一个功能,就是悟性本能(生命取向),但现代人在大脑取向之下,把生命取向给消灭了,所以,我们的生命能量、生命力一直发挥不出来。

  假如我们能够完全不用大脑取向,人类的寿命可以活到八万四千岁。只要你不用大脑,让我们的生命能量充分发挥,跟生命力取向的话,我们的身相会很高大,你站起来,站直的话,大概阳明山那么高了,矮一点的,大概观音山那么高了。我们现在是,应用大脑以后,你长不高,因为你生命能量完全被封闭了,生命力消失了,没有办法发展。人类之所以跟动物、跟天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有这个能力,他能够去感受到生命能量的存在与生命力的存在,这个才叫万物之灵。

  今天,你要是可以把这部分开发出来,你就可以称得上是上帝。上帝比起凡夫,他就是把这一部分发展出来,但是他还没有出三界。把这生命能量发展出来,生命力发展出来,不再用大脑取向,这个人就是所有人当中,他已经是最殊胜了。

  假如我们把生命能量发展出来,再加上无漏智,出三界的殊胜,就更不可思议。人类的伟大、人类的殊胜,就在这个地方。但是,我们假如不能把这方面开发出来,我们就叫凡夫俗子。各位,你是不是凡夫呢?我们在这边,学佛以后要能感受到那份殊胜感,就在这个地方。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