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跟诊心得:现代医学不知阴阳,治疗方式往往见树不见林,容易顾此失彼

 跟诊心得:现代医学不知阴阳,治疗方式往往见树不见林,容易顾此失彼

倪海厦天纪人纪 


跟诊心得
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独自来到佛州,当飞机抵达奥兰多机场时,天空才微微发亮,提领行李后坐在迪斯尼商店前,等待Emma来接机,此时的心情好比小孩子期待到迪斯尼乐园般雀跃不已。

第一天的报到,老师亲切的关心大家的生活起居,让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不少,颜医师的再次叮咛,道兴师父细心的提醒跟诊细节,彷彿又回到学生时代,大家都战战兢兢,虚心学习认真的作笔记,空档时努力的研究医案,把握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而每一个人对中医的执着,都有一些小插曲。

我的先生是西医,在我学了人纪以后,他也改变了对中医药的印象,我很清楚西方医学的盲点,虽然是现代医学但不知阴阳,治疗方式往往见树不见林,容易顾此失彼,而政府教育民众很多错误的医学常识、观念,大多数人也对中医存疑,常常是自己遇到问题才会去思考西医的方法对吗?

几年前朋友的先生在一次旅游时发生严重的晕眩,到医院检查后判定是血癌,朋友那时说她先生的健保卡已经盖到F卡了,因为时常感冒,我在想到底那个是因那个是果?接下来一连串的化疗,最后找不到骨髓配对,还作自体移植,大家正为他高兴移植成功,不到几天竟然因严重感染而离开人世,看着朋友带着一对稚龄的儿女,心里好难过,不是一发病就治疗了吗?这一年的奔波折腾最后仍是归零,可是当时没有选择,我的姪子也因为发烧住院,最后昏迷,医师判定为脑膜炎,还好后来救回来了,他之前吃很多感冒特效药,后来得到牛皮癣,却不知这是恶性循环。

跟诊之后更能体会为何老师强烈反对西药、反对化疗、反对吃维他命…因为从病人的陈述中,答案都在里面,不论病情的轻重,老师的问诊都不离十问,加上眼诊、舌诊、有时压脊椎的痛点、耳朵痛点、切脉这么简单的诊疗,抵过百万起跳的医疗设备,有时我真怀疑莫非老师有透视眼?为何如此精准,而在病人叙述中伤寒、金匮的条辨一一浮现脑海,这样的临床经验记忆深刻,另外气色的观察,老师带我们看一位尿毒症的黑人病患,他暗沉的黑,和陪他来的朋友有光泽的黑,也是看过一次就忘不掉,另一个让我深深体会的是一个人的情绪,老师一直要大家开心,诊疗室里常被老师的幽默逗得大家笑成一团,看到四年前被西医诊断肺癌只剩下三个月生命的老太太,这次因为忧心孙子得了癌症,吞咽困难,老师除了医病之外,还要心理辅导,过一星期后老师又把她救回来了,老太太又恢复乐观的性情,她还想去学开飞机并邀老师一起遨游,在她布满皱纹的笑容里看到的是活力,另一位较年轻乳癌移转骨癌的中国太太眼神充满了恐惧和不安,见她瘦弱的身躯…希望她放宽心,衷心的祝福她。一位人纪师兄千里迢迢的带着家人来看病,在他们离开之前的诊疗,拜托老师帮他下针,这位师兄真是聪明,也很可爱,在这里我们学到了下针的诀窍和心法。

周末的聚餐虽然食材有限,看得出来每个人的用心,难得看到老师轻松的一面,他和大家闲话家常,告诉我们为了写地纪深入内地的一些奇闻轶事,当然大家很期待地纪何时完成,我感觉到老师不只对中医还有中华文化传承的强烈使命感。

感谢珍妮佛和颜医师的费心安排还有Emma Eltta,谢谢Jack开船带着大家出海,虽然太阳真的很大,大家玩得很开心,还有奥兰多的血拼之旅,让我们满载而归,当然最要感激的是老师给我们这个学习机会并且毫不保留的传授,这次的佛州行收获很多,医学浩瀚无边,深感才疏学浅,我将更鞭策自己,尽力照顾好身边的每一个人。回到台湾白袍仍是白虎厅浓浓的中药草香,想起桃花岛的一切,让人久久无法忘怀。

学生吴x玲于台北2009年08月17日
老师评语
越来越多来自各方的专业人士加入经方的阵容,使得我们的声势越来越浩大,当越多的人知道甚么才是正确的医学后,未来必将只有更少的人受到不当治疗的迫害,希望大家都像吴同学一般,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什么才是对的,大家一条心,未来必将是经方的天下了。

汉唐中医倪海厦谨记于佛州2009年08月18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