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一念无明生三细

 一念无明生三细


   《楞严经》中,佛说:“一念无明生三细,无始无明长六粗”。所谓“一念无明生三细”之“三细”,应该就是指无明状态下,一念生起时,所生之种子习气,即:名言习气或说为戏论习气,我执习气或说为我爱执藏,业习气或说为“善、恶、无记”业习气。

     (一)名言习气,乃依名言熏习所成有为法之各别亲因缘种子。复分为二:(1)表义名言,能诠释义理之音声差别。(2)显境名言,能了别境界之心、心所法。(二)我执习气,由我执熏习而成,令有情等起自他差别之种子。复分为二:(1)俱生我执,通于六、七二识,除二乘之无学、八地以上之菩萨、如来以外,余皆有此熏习。(2)分别我执,唯限于第六识,系于异生之资粮位所生起者。(三)有支习气,乃依有支熏习所成,异熟果成为善恶差别之业种。复分为二:(1)有漏善,能招可爱果报之业者。(2)诸不善,能招非爱果报之业者。有支习气,即以与第六识之思相应之善恶为增上缘,而助长异熟无记之名言种子,令生当来之果。名言种子为第六识之思种子,有诠显自义、了别境界之功能;依之,熏习自身五蕴之种子,而为自他差别之理由,生成我执习气,互为循环,以成有漏、有为、自他、善恶等诸法。

    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在这一念不觉里边,生出三种细惑。这是最初这个微细的不容易觉察到的三种“细”相。即业相、转相、现相。什么叫六粗相?即智相:属俱生法执,即与生俱来有分别能力,这不是究竟智,只是智之形相。相续相:属分别法执,时时思量,相续不断。执取相:属俱生我执,“我”的执着。计名字相:属分别我执,要立假名妄相,循着假名而执妄相。起业相:由计名字相而生起业相,造种种业。业系苦相:由造业受报,而为业缠缚受苦。一切相,都是妄相,就像一条巾上打了六个结一样,不管多少结都是这一条巾造成的。人的六根,也是这样子。六根都能回光返照,眼睛能回光返照,耳朵也能反闻闻自性,鼻子也能不随香尘,舌不随味尘,身不随触尘,意不缘法尘,各能相互合作返本还原,这还是一个的自性。但我们常常是被六根带着走,看见色就跟着色尘转;听着声尘就跟着声尘转;鼻子嗅到香尘,就跟着香尘转;舌尝味就跟着味尘转;身爱这个触,就跟着触尘转;意缘法,就随着法尘转。就不能不随,跟着六尘跑了,所以就像有六个结一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