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念头最棒的一件事:无法持久!

念头最棒的一件事:无法持久!

宗萨钦哲仁波切

不管什么念头生起,只要看着它,其他的事都不做,不要观想,什么事都别做。不管心里生起什么念头,就只是看着,然后忽视。佛法有点儿像是剥洋葱,你看到洋葱的外皮,然后把它剥掉,你心里想“这是真正的果实。”然后你修持一段时间之后,你了解到那还只是洋葱的皮,于是你剥掉那层皮,心里想“这应该就是果实了,真正的果实。”

再过一段时间,你了解到那也只是另一层皮,所以你剥了一层又一层的皮。然后有一天,你突然领悟到,其实什么都没有,那时你就自由了。当期待产生时,你就只需要看着它,只要看着,看着,很神奇的,念头就像蛇一样,它会盘卷起来,又会自己松解开。念头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它无法持久。对我们来说,我们没有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念头自己松解开,就在一个念头快要松解时,我们又卷入另一个念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活”。就像你所说的,相对菩提心是个诡计,这整个修道、整个佛法,都只是个诡计。

我很有把握这么说,如果有人反驳,我就跟他辩论,而且我很有把握会赢。你去掉自我,这方式就好像磨刀,磨刀的时候,你有刀,有某种石头,然后磨刀。当你磨刀时,有三件事情发生,磨损石头,磨损金属,以及磨损金属所产生的新现象,第三种现象锋利的刀子。锋利的刀子其实就是金属的磨损,到最后,石头被磨损,金属也被磨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