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跟诊心得:经方成为主流医学必定是指日可待的

跟诊心得:经方成为主流医学必定是指日可待的

倪海厦天纪人纪 

桃花岛难忘之旅
从桃花岛回台,几乎一个礼拜了。回到工作岗位,做着跟从前一样的事情,但心里却多了一份很深刻的愉悦感,同事们问起旅行之事,我从难以形容,到最后我只能说:「桃花岛是天堂。」活了二十几年,桃花岛之旅是我目前最最难忘的旅程。

从人纪开始,我一直梦想着跟诊的来临,尽管申请签证一波三折,旅程的收获却比我想象中更多。每每观察老师下针之精准,都会目瞪口呆得说不出话来,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记着老师下针的手法。一向不敢练习的晴明穴,老师却得心应手的在一瞬间下针了!还有高难度的透穴亦是如此。而且病人都觉得一点疼痛都没有,可见手法之高强啊!同学们大家都大开眼界,回到宿舍互相练习,虽然没办法一夜之间像倪师一样的得心应手,但至少,同学们都变得勇于面对较高难度的穴道了。

接着是眼诊,真的是需要倪师在旁指导,从来我都看不出肝区圈纹,原来是那么细又半透明的一条,还有癫痫病人眼诊的鸡爪,倪师从一开始的3根鸡爪,治到变成2根,我想我应该留久一点,这样我就可以看见病人完全恢复,鸡爪全无的时候了!
此外也亲眼目睹经切片与未切片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恢复的差异,还有原被西医诊断为尿毒需要洗肾的病人,经倪师治疗后已不需要洗肾了。当我看着病人自己的陈述,看着病情的好转,这一切都是真真实实呈现在眼前,只要用眼睛看,耳朵听,就会发现原来DVD里头的案例都是事实,老师所言都是其来有自,心中庆幸万分,感谢倪师把经方传授予我等晚辈!

这趟旅程太多精彩的部份,也有数不清的「原来如此」,数不清的惊叹。原以为人纪教材学完了应该只缺临床经验了,但这样想是错的,如果这个学习过程中没有亲眼目赌倪师看诊,对于用药处方和病症判断都会失去信心,而且从倪师身上除了学到医术之外,还有仁心,对待病人时而幽默时而启蒙,总是恰到好处,还有君子的言简刚中,这一些亲临病人应该注意的应答、辩症的逻辑和论治的方法,确实让我找到学习的方向,并且加深对于教材的了解。

老师在天纪教材里头提到「科学」这个观念,是一个假设、验证、真理的过程,在我身旁的亲朋好友几乎都相信西医是科学的,甚至有些人犯了「中实」的毛病,笃信自己并不了解的西医,笃信白色巨塔内的医学专家。然而我发现,西方人似乎比较能持「中虚」的心态,比较有独立思考的精神,我想这是教育的问题,也是智慧的问题。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倪师让我有幸到桃花岛跟诊,从学人纪以来我就知道我的人生要改变了,跟诊后更是确定目标。未来我必定要更努力,不能枉费倪师之善意,努力自我成长,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拥有健康,再把我的幸福传给大家!

最后也要谢谢汉唐里的所有工作同仁与同学,谢谢Jack大哥与Jennifer大姊两个礼拜的照顾,谢谢颜师兄、林莉师姐和道兴师父的提点,还有各位师兄姐的协助与讨论,每次看医案大家总是七嘴八舌的讨论,这种气氛让我回来后一再回味!

经方是对的,经方成为主流医学必定是指日可待的!往后大家要更团结,互相加油喔!

2009年8月9日小妍同学敬上
老师评语:

整个人纪传承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临床实习,也只有依靠真实的医案,才有可能尽传经方的神髓,很高兴有这么多的同学来共同参与此一盛事,希望同学会到台湾后,能继续将经方发扬光大,不辜负古圣先贤的智慧。

汉唐中医倪海厦谨记于2009年08月18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