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我想让“自己”死去——咏给・明就仁波切访谈

 

我想让“自己”死去——咏给・明就仁波切访谈

奥明宫学馆 

游方闭关中的明就仁波切


咏给・明就仁波切在全球拥有上百个禅修中心,住持数座寺院,被誉为当代禅修大师。他于2011年6月秘密出走,展开为期四年半被称为「自我自杀任务」的游方闭关。视频中明就仁波切接受了美国佛教杂志创办人海伦·特寇福的采访,回忆了自己游方闭关中的濒死体验,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开始思维死亡并发现让旧的自己死去的重要性,由此讲解了如何理解死亡及对身体死亡的看法等。视频内容收录在明就仁波切的最新书《归零,遇见真实:1648个「向内朝圣」的日子》中,视频中的采访人海伦·特寇福也是这本书的合著者。

故事从明就仁波切溜出自己寺院的大门,朝向未知旅程的那晚开始。此举的动机是想要抛开界定其人生的各种头衔和地位,并探索自己存在的最深层、最隐藏面向。然而,就在四年半闭关刚开始的第三个星期,仁波切生了一场重病,这场病使得仁波切处于生与死之间的「间隙」,并经历中阴的各个阶段。在这个濒死经验之后,他的旅程再次充满热忱地展开。

仁波切在整个闭关过程中的发现,从此成为他禅修和教法的恒久意义所在。书籍详实描写了面对身体之死和自我之死这两种死亡的探索之旅,以及如何将这两种经验建立连结。仁波切分享四年半游方闭关中的无价收获,以及支持他继续前行的禅修练习,展现如何把临终的恐惧转化为喜乐的生活。

明就仁波切:特别对我有帮助的是中阴教法。那段旅程就像是中阴——在火车上、人群中,让我开始思考中阴。我认为那帮助了我对自己所有的修持都有了改变,并转换到不同方向和不同观点——成为放下和让自我死去的修持,并尝试真正去拥抱全新的、当下发生的任何事物。有两件事情——放下,但并不仅仅是放下。一旦你放下,鲜活的本质,鲜活的你就在那里,你看到的是一个鲜活的世界。透过它,我开始形成这个特别的经验和练习。后来我去了拘尸那罗,在那里我几乎死去。那时,我真正专注于死亡及临终的禅修。那是个突破。它对我真的很有帮助。

海伦:所谓的「突破」指的是什么?你突破了什么?

明就仁波切:那真的帮助我突破了。就像是我必须让那个旧的自己死去。并不仅仅是一个想法,并不是想着,「啊!我想让自己死去。」这个身体就将死去时,放下并任其如是,并不是那么容易。但不知怎的,我还是做到了。并且我看到死亡并不是终点。通常,我们会说:「成长直到最后一口气,学习直到最后一口气。」甚至是在最后一口气之后,你能学到很多。你对自身将有了不起的发现。所以濒临死亡的旅程对于我来说转化为一个伟大的旅程。是我的生命中最好的时光之一。我真的很感恩这个实修的传承。当然,这是我从父亲和其他伟大上师那里学过的,但过去它就像一个故事。当我有了濒临死亡的经验之后,这个教学变成鲜活的,并且我有了巨大的信心。

海伦:你每一天都面临死亡的经验,是如何影响你对于身体死亡的看法?在你为身体死亡做准备时,每一天都在死亡和思维身体的死亡,有什么区别?

明就仁波切:当然有区别。身体的死亡是真的死亡。而很多时刻、间隙——也是在死亡。一般说来这些经验都是一样的。通常,当我们有大的恐惧,很大的困惑,当我们没有安全感时,或者像我们失去生命的意义时,所有这些出现时,我们就是在经验生活中的这一刻,这个空隙。

当我们死亡时,同样的,我们也将感觉到。我们现在正在感觉它。事实上,在此刻,你正迈向死亡,不论你接受与否。如果你不接受死亡,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糟糕。真的很好,你会学到更多,成长更多,你将会真正认出来你是谁。

海伦:如果你对重生有信心,那会非常好。

明就仁波切:当然,如果你有怀疑,也是可以的。谁知道呢?只要准备好。我有这个经验。甚至在你呼出最后一口气时,仍然可以做点什么,不是吗?多么好啊!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