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疾病的调理、治疗思路(兼谈晚期肺癌治愈过程)

疾病的调理、治疗思路(兼谈晚期肺癌治愈过程)

岐伯有道 

文源:民间养生

2008年下半年,小叔检查 得了肺癌,而且是肺癌晚期,几个大的医院已经确诊,已经没有手术指征了。怎么办,西医 的治疗,除了放疗和化疗之外,没有其它再好的方法,并且 死亡率非常高,虽然有多少 年,多少年生存率的讲法,谁也不知道能活多长时间,我建议他们用中医的方法来治疗。小叔没有说什么 ,他的儿子问我,用中医治疗,你有多大的把握?我无言,我问他,用西医的治疗 ,你又有多大的把握,他也不说话了。一般的中医,我不敢相信,还好一年前,我开始 跟蔡洪光老师学习经络,认识了一个同学,她的一个侄儿是山上下来的修行人,有一个国家发明专利,平常话不多,按他的方法调理我的肥胖和三婶的糖尿病,不到一年,效果非常好。无意间听别人讲起来,他治过癌症。我就记住了。我想请他帮忙调理我小叔的癌症,也许他会答应 。

带上小叔和堂弟,我们来到昆明老师的住处,老师点了香。起了卦后,开始给小叔听脉,听完脉后,他说小叔的这个病是热血妄行,开始开一些调理方子给他,我看了一下里面多是山楂、麦芽之类开胃健脾的药物,让小叔每二天喝一付,吃一个月后,再上昆明,并让小叔记嘴,葱、姜、蒜、辣子、烧烤、油炸,。。凡是吃后容易上火的东西,腌制食品、精制食品。。,还有不能吃淀粉含量高的洋芋、红薯。。等 
还有他原来喜欢的烟洒当然也不能再抽和再喝,并开始给小叔讲【人生四季】春生,小孩时候,生机勃勃 ,夏长,青年的时候 ,外出求学,增加见识,秋收,开始有自己的妻子儿子财产、冬藏,就是你甘不甘心,无论你怎么努力 ,大局是被定下来了的,劝小叔不要太操心。事后,老师跟我说,你小叔这个人性格上争强好胜,心火很大,伤了肺金。让小叔回去 放生,小叔不解的看着我,我心理也有疑问,难道修行人都是这样,这不是封建迷信吗?小叔虽然 不解,回家后,还是买了一些鱼放了生。多年后,我才知道,老师这样做是要调动小叔身体的善心,只有善心,会让人心静,养气益血,一个人只有真心向善,他体内的气才会运行通畅,远离疾病 。

小叔带着调理的药方走了,因为距离他比较过远,我只有打电话了解情况 ,他吃了那些药后,只是感觉想吃饭,吃饭多一些 ,一个月后照片,肺癌并没有变化 ,他要进行新有治疗 。用他的话说,中医治疗,看不见,摸不着,不科学,不像西医 可以看,是大了,小了,他决定 用中西医综合治疗 ,我把情况告诉老师。他说中医治疗是一个思想 ,西医治疗 又是一个思想,有的时候,这两者能够统一在一起,更多的时候,这两者不能结合。他不愿意再给小叔进行调理 。

2009年春天,78岁的大叔因为早起被风吹,一病不起,我回去看大叔,遇到了小叔,他经过了几个疗程的化疗,我看到他的头发基本都白了,脸是黑色的,甚至耳朵也开始在变黑,他的饭量明显减少了,精神也不好,村里很多人说他活的时间也不长了。血浓于水,我再次到昆明请老师出手,也许老师是被我的诚心感召了,他答应再试试。
带上小叔上昆明,老师正在给一对文山的姐妹治骨伤,她们刚被 从云南最权威的骨科医院抬出来 ,粉碎腰椎骨折,医生说一生无望,只能永远睡在床 上。拿针刺下身,两人都没有任何感觉,大小便失禁,受伤的骨头凸着,老师正用一双手在上面动着,嘴里念着咒语,令人难相信的是,一个多小时 过去了,那凸起的地方竟然平下去了。
小叔开始 配合治疗 ,吃 调理的方子,山楂一直是主药,二到三个月次的检查 ,他也准时到昆明,吃了一段时间的调理 方后,老师开始 让他吃“养生羹”,吃牛蹄筋,并开始教他一些 引导气血的方法,让小叔每天都 练习。这样又过了一年多,老师在听的脉的时候 说,气血终于起来了,可以开始用药了,。他花了一个多星期有时间 ,把2麻袋的中药熬制成中药膏装成胶囊,让小叔每天都吃,吃了近一年,在听了小叔的脉后,他让小叔去检查,小叔不敢去,老师 就说,不去不帮他看了,小叔这才去,不告诉医生,他得的病,医生检查 后,在他的病历上写是肺炎,让小叔很高兴。减了药量,又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再让小叔去检查 ,医生检查的结果是肺气肿,。。。值得高兴的是,小叔的头发开始慢慢的变黑起来,脸上的黑颜色也退下去了,村里面的人说,小叔那里看都 不像是生病的人。。。,现在小叔仍然在调理 ,老师说,大火之后,还有火星,还有两三年,小叔才能吃一点姜、葱、蒜这些调味品。
我也减肥了16年,期间也是越减越肥,慢慢回想 ,很多东西是我们的认识错了,思路上不正确了,才使疾病才生,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 ,我把这几年的心得写出来 ,希望得到你们的补充,把我们的身体调理得更健康,把中医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


下面是我的一点感悟
1、正确 的理念比治疗和调理更重要
得了病,我们开始 忙于调理和治疗 ,各种各样的检查,各种各样的调理和治疗方法,实践下来,有的有效果 ,有的没有效果 ?为什么?我们的认识 错了,其实 在调理 和治疗前,正确 的理念比治疗和调理 更重要 。

这几天在社区 ,经常可以看到心急如焚的妈妈 们为自己的子女咳嗽、流鼻涕、发低热。。。。。反反复复多次,甚至 几年而痛苦难受 ,其实很多不过是人体排寒气的一种 形式,当成病来治,简单的症状压下去,等人体 的正气 来复的时候 ,又开始发病。我让妈妈们找【人体使用手册】【寒气】来看,妈妈 们很客气,谢谢我,还继续找方法、求药方。。。。

其实 ,认识错误,从而指导实践错误的例子很多,上个世纪30年,从前苏联回国的王明等人照搬前苏联革命的经验,全盘否定以毛泽东为首的“用农村包围城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正确认知,在城市进行革命,差一点就断送了中国革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红军由34年的30多万,减少到不足三万,被迫进行长征。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由于把反帝、反修的错误认知上升到社会主要矛盾,也让中国陷入了十年内乱,整个国家经济、社会长期停滞不前,连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全部凭票供应。
治病也一样,认识错了,轻的让身体的康复放缓,重的增加疾病 ,甚至危及生命。几年前我曾经见到一个病人,全身在膀胱经的部位长满了许多像鱼鳞一样黄色的皮,一层又一层,腰的部位又特别多,脚上出很多、很臭的汗,询问才得知这个人得了严重的肝病,正在治疗。他嫌身起这些皮非常难看,正在吃中药想祛除这些皮。这个人吃了中药一段时间后,身上就不起皮了。不久我就听说,这个人已经确诊肝癌晚期,再不久,这人就死了。今天,学了排出毒素后,我终于知道,他起的那些皮,是身体里面毒素太多、太毒,身体无法从正常的渠道将毒素排出,不得已,启用了皮肤、和肾上脾、内膜作替代性排毒,这本是一件好好事,他应该做的是事情是提升肝肾的解毒能力,减少毒素的来源。然而他和他的医生都没有这样做,觉得不好看,人为的用中药和西药关闭了救命的排毒通道,很快(不到一月)就变成了癌症,花钱花时间精力要了自己的老命。

古医学说,一个病要好,需要四个条件,
一、断病正确 ,
二、药材地道、
三熬制如法,
四、服用得体 ,

最重要的就是断病正确 ,判断不正确 ,行动就不正确,结果也就不可能好。不可不慎重。
有人说,中医好,中医治本,中医没有副作用,这是不对,中医如果用不好,特别是辩证不对,中医所取的坏用作用可能超过了西医。也有人说说中医慢,西医快,也是不对,中医辩证正确,它的作用一点也不慢,可以说立竿见影。西医也确实有很多好的东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能很快检查出人体已经形成的能够用机器检查出来的疾病,如肿瘤、水泡、血泡、气泡等有形肉眼可见的病症,并且能用一些药物来控制住症状。但很多没有找到生病的真正原因,对很多慢性病,包括肥胖、高血压等也只能是吃药来控制症状,并且还会造成身体脏器的损伤。

其实从总体上来看人体只有两种运行情况 ,运行得好,就吃饭香、睡眠好、体力精力都好,成人女性漂亮,男人性功能好。运行不好,就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症状,如感冒、拉肚子等情况 这是身体在向我们报警的语言,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处理的方式 ,不是简单的对待,血压高就降压,血糖低就降升糖 ,治病求因,就是要把引起这些病症的原因 找到,这往往是一些不良的生活 习惯 。

另外 ,我们要相信我们的身体是智慧的,所有的伤口都是身体自己修复的,不是医生修复的。学会区分那些情况是人体在帮我们进行修复 ,那些情况是身体遇到了麻烦,开始报警。不要人为的制造病因。用一知半解的知识来控制人体,多想一想这句话,人体有症状,人体要做什么 ?”,这样我们后来的检查、治疗、调理 才会更精准一些。

2.关注的心理问题、重视身体的气血状况

得了病,开始调理和治疗 ,除了需要有正确 的理念,最重要的就是打开心结,补充气血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调理和治疗的是人,人有人的特点,人的特点决定了调理治疗的方法和特点。

在古医学中,人是由吃五谷的肉身和具有见闻觉知的智慧的心灵组成的。所以 古人说人会生两大种病,人吃五谷必得五谷之病,草药来医,人未遇正知正见,必然被邪之邪见所弊,圣贤之理来医,肉体上的病会影响到心灵,心灵上的病也会影响到肉体。人的肉身有三套体系,第一是五行的脏腑体系,第二是阴阳的气血体系,第三才是通顺的经络体系。
人体会生各种各样的病,归结起来,不外乎下面的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生了病症后无需要医治,就会自然好的病,如身体经常的一些痛和痒,没有医治,自然就消失了,因为人体有强大的修复能力,所有的病都是人体自己修好的,现代医学很发达,只能提供修复的条件,人类还没有能力造出任何一样人类需要的器官。第二种类型是:生病后如果不用药来医,就会恶化的病。第三种类型:生了病症,吃药吃不好,必须从心灵上来调理的病,心病还要心药医。第四种类型是:年老体弱,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五大(地、水、火、风、空)分解所表现出来的病症,医也医不好。这个过程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几年。
知道了人体的构成,人体会生的两种,四大类型的病,我们就能对一些疾病进行分析研究 ,找到适合自己的调理和治疗方法。在社区有很多帖子,特别是乳腺增生、甲亢、甲减。。。,除了调理经络的方法,就是药物的治疗方法。这一类的治疗,只是从肉体上来治疗,效果不大。心病还得心药医,像乳腺增生这一类病,很多都有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生老公的闷气,气滞血瘀。

古代有一首诗的故事,很形象说明了心情对身体的影响 。唐代有一个年青的书生外出游玩,口渴了,就到一户人家要水喝,少女开门后,看到是一个年青的书生,脸红了,这时她家的桃花也正怒放着。

第二年,书生再来这户人家的时候,少女不在家,书生很失意便在她的家门上写下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诗句。
少女回家后,看到诗,动了思念之情,渐渐的一病不起,请了很多医生来看,也没有作用,直到那个书生再次来到她家,少女的病才不药而愈。 甲亢、甲减的成因中很多人也是情志不得释放。

人体的肉身中的三个体系,气血、经络、五脏,最重要的就是气血,【黄帝内经】中说,“人之所有者,气血耳”。它是三者的基础。现代社会病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气血不足了。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现代的女性都不好好吃饭,大量的吃水果蔬菜了。。《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食之,则补精益气”实践证明是当今知道的最完美的营养学。可现代人都不按上面的方法去做了。气血不足,百病丛生,中医所说的:“正气足,邪不可干”,“三分治,七分养”就是这个道理,产生新鲜的气血,并把它引导到身体瘀堵的地方,才是养生和治病的根本。因为新鲜气血里免疫细胞和淋巴细胞极为充足,所到之处有害细菌和病毒无法生存,又有我们身体组织需要的营养物质,可以修复我们身体受伤的组织。气血如此重要,但只有吃饭,睡觉,才能生成气血,饮食不节、熬夜,过食五味生冷等都可以影响到气血的生成。人体的各项功能又都需要气血的支持,我们在上网,需要气血,做运动需要气血。。。。。。,甚至我们吃下的食物也要气血来消化。气血足,身体有了足够的资本,就会主动地修复受损的医生,我不是医生,我的调理方法也只是简单让调理的人反省一下自己 的生活饮食习惯,来增加气血的生成,减少气血的支出 ,同时吃一些补气血的养生羹,来增加气血,除痰湿、排浊气,就帮助了不少整天吃药的人。

人体的肉身由气血、经络、脏腑组成。调理身体如果不从脏腑、气血、经络去调,都是不圆满的,会出很多的问题。我的一个朋友的小孩因为股骨头坏死,到医院检查,医生的检查说缺钙,他买了很多的钙给孩子吃,孩子吃后去检查,还是缺钙,并且因为吃钙片,他的孩子还出现了严重的便秘现象,换了多种钙片也不起作用,每次检查医生都责怪他没有进到责任。知道了人体肉身的三大体系,我们能从人体肉身的结构来分析 ,补了钙,是不是孩子的脾胃差吸收差的原因 ,还是经络不通的原因 。社区也经常有这样的例子,气血差月经不好,月经不调、不怀孕,吃了很多补气血如固元膏、红糖鸡蛋汤。。。。。。就是不能很好的解决,我们就应该考虑一下是不是我们的脾胃是不是吸收不好的问题,还是经络的问题,还是心情的问题。也许很快就能发现问题,解决疾病 。

3。整体观和辩证法是认识 和治疗疾病的神兵利器

得了病,我们开始调理和治疗 ,不管是中医的治疗 ,还是西医的,我们都必须对病症有一个了解,知已知彼,百战百胜,用药如用兵等,就是我们祖先用来进行军事斗争或是看病的一种思想 。病有轻重,深浅,我们如何来认识 疾病 的轻重,如何 判断我们的治疗和调理 是不是有效果 ,这个时候 ,就需要运用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辩证论治和整体观了。
一个网友,因为肥胖,请我帮她调理 ,我用养生羹和让她反省不良的生活 习惯来帮她调 补气血、排痰湿、除浊气,这是调理肥胖的第一步,因为身体只能只能把身体产生的垃圾(肥胖也是一种 垃圾)通过大小便、汗液排出体外,人只有气血充足时,身体才会开始排出垃圾。她开始按我教的方法不吃生痰的食物、多吃五谷类的食物、服用 养生羹等来调理 ,6个月过去了,她的睡眠得到了改善、吃饭也开始 变得香起来,胃口很好、便秘得到了解决、皮肤也光滑起来了,她一称体重 ,多了3公斤,不但没有达到减肥的目的 ,反而增加了体重 。

她十分生气,说我欺骗了她,我问她体重增加了,体型有没有大的变化,她说没有,我告诉 她这是减肥过程中需要有的一个过程 。她不再相信,放弃了调理 ,十分可惜 。
著名中医卢崇汉教授说,什么是中医中药?就是“中药一定要在中医的理念下去使用,这才是中医中药”。《扶阳论坛2》第10页,这是画龙点睛的一句话,中医的两个特点就是整体性和辩证论治,要求我们在养生和治疗的时候,都十分注意这两个特点,在生理上,病理上、诊断上,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上,疾病的发展认识等自然不自然的应用好这两个特点,这不但是调理和治病的方法,也是衡量一个调理者和医生好坏的方法,所以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用,就来源于对这两个特点的认知。

现在的病人和患者,甚至是是一些专家和教授也很少再用辩证论治及整体观, 李可老中医的弟子李洪渊在《圆运动的古医学 》第301页写道“作为一个院校毕业的学生,我是深有感触的,从事了10多年的中医教学管理和临床管理,全国99%的中医学生一直到毕业都掌握不了辩证论治”,所以现在中医的调理效果差,有人说要取蹄中医也就不奇怪了。
这个网友就是这种情况 ,她关注的是肥胖,体重下降就成了检验调理是否有效果的标准。她的理念中没有中医的整体观和辩证论治的思想,健康的人才能不胖不痩,大河涨水,小河满,放弃调理,很可惜。同样,生活中高血压 、高血糖。。。。这些疾病指标的标准,也就成了调理和治疗 是不否有效果的标准。

最近我遇到了一个病人,血压比正常人高出很多,最近忙于建房,血压更高了,医生建议他控制血压,他积极住院治疗,血压很快就正常了,很不幸的是血压下降到正常水平,他新增了一个脑梗的病,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脑梗,得到部分缓解 时,又新增了一个肾衰的新病。他积极治疗肾衰的问题,血压又不正常了。。。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一个活生生的人,当成机器来分解,很多人得到的只能是这个结果 。

古代有一个笑话,一个驼背的人去找医生去治疗 驼背,医生找来几个人绑住驼背,在他背上用力按,结果 驼背好了,人也死了。县官判医生死罪,医生不服,说我已经 治好了那人的驼背。我们现在的很多治疗和判断的标准,就是那个治驼背的医生的标准,只是换了形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