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依体起用是上上根器者才有可能

依体起用是上上根器者才有可能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尽知一切心念,尽觉悟流转还灭,尽示现一切国土,尽证得如来智慧,是则能净愿波罗蜜。

“尽知一切心念”通常讲的是众生的想法,这里面讲的是智正觉世间,我们大概也要分体相用来讲。

心念的作用从本体上是无所不在,我们六根接触六尘境界的时候,心的作用,假如是凡夫的话,他会受到背景的影响,因为有背景的影响,那个心才做妄心。假如我们现在是个行者,我们已经看穿了这一点,心能够不被那个背景、那个意识形态所影响,第六意识不来起作用,这个时候所产生的就是,心的产生直接跟心的作用连接,作用完毕就消失了,这个就叫做入萨婆若海。

它消失不是不见,消失以后有果报。凡夫的果报是有漏的,所以有苦,顺的叫福,不顺的叫苦,因为凡夫是背景所衬托出来的。一个行者从心念的产生到心念的作用,不透过背景,入的是萨婆若海,这个时候也有果,但是这个果没有苦乐受,纯粹都是清净的。那一个心念的产生,经过作用入娑婆若海,所产生出来的那种境界,那才叫做清净法身佛,从这里来的。所以它无所不在,这个就是本体,华严所要入的大方广境界的体相用,就是这个体。

相,圆满报身卢舍那佛显现出来的相,当你六根接触六尘境界的时候,因为没有意识形态的背景在作取舍,它只是存在而已。譬如这一个塑料的经架,买来两百块,当初我们临时架设的台座,那有这个就不错啦,这个经架,不但经本这么大要摆得下去,连个录音机麦克风都要摆上去了,很庄严。现在这一张桌子是一百多万的了,因为有这个背景一百多万,所以这个经架就要重新来过了,因为工匠看一看也不适合,亏我做得这么美,它的背景会起作用的。

这个经架要有知,这个时候就它变成“倒霉的道人”了,说我还是退到一边去好了,这就是心的存在。这个存在的意识形态起作用,要不要起分别是你的事,它起作用在这里。假如你说我看不出来,那叫愚痴,不叫不分别。不分别是经过这个训练以后,我也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这才叫不分别,那个根本看不出来,他根本是愚痴。

凡夫是透过这个心的存在、心的背景作用,所以他在起分别作用。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东西的存在,它只是存在而已,当它跟着我从美国跑到台湾的时候,它功能很大,这个时候,你又会觉得它的功劳相当大,那是那一个背景所显现出来的,所以它功劳很大。到底它的存在是很大还是很差呢?那是人的分别,你的背景在起作用。

现在告诉我们,这个作用不起了,它只是存在,只是这么一个东西而已,你能不能够很单纯的,很正确的如实了知它的存在?这个就是实相。当你有背景在起作用的时候就是幻象、假象,不受背景影响的时候才叫实相。那么这样的心念,你能不能够看得清楚?“尽知一切心念”叫智慧。所以它的存在本身,不起那个作用的,只是存在而已的,那个存在就叫圆满报身。心的这种作用分别,你能知、能舍,这个叫清净法身。

在这个时候,从这个相要起作用,用要很大,怎么大?这两部分都要有:我知道凡夫的心是背景起作用,我知道圣人的心是背景不起作用。看得出这一点的时候,一个行者是可以用它也可以不用它。就像刚才讲的,今年是佛历2545年还是佛历3053年,随你,我要用,用哪一个都可以;我要不用,那我就不用。能够用与不用,用到恰到好处的时候,那就是用大。

体相用你不能免,华严为什么讲大方广境界?那不是讲来吓人的,体大、相大、用大,就是大方广了,哪个大?怎么大?你要大得出来。体相用,体是什么,相是什么,用是什么?要弄清楚。所以我们讲三身佛,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百千亿化身释迦牟尼佛。通常有人讲报身叫相,化身叫用,那就看个人定义了,我认为是无所谓。从传统定义来看,我们通常来讲,释迦牟尼佛百千亿化身,他是已经显相给我们看,卢舍那佛是起作用。可是从基本定义来看,卢舍那佛是相,释迦牟尼佛是用。所以这两种差别,你知道就好,你要怎么用,我想两者都可用。你说这个是相,那个是用,其实相跟用都差不多了。

体相用三者,你一定要识相守体,知道相是什么,相表达出来,我们要守住本体。所以我们以佛教来看,北传、藏传、南传,他们显的相都不同,这无所谓,你要了解,一个行者或者一个僧宝、一个信仰者,他对于这个宗教是怎么进来的,一定是从相进来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都是法门龙象,那不可能。法门龙象的话,他真的能够从体起用,否则绝大部分都是识相守体,透过相来守住体,然后透过相来发挥妙用。能够天生就不用相,守住体又能用的,那是上上根器者。传统来讲都是依体起用,而我们在这里特别要跟各位讲依相起用,依体起用的是上上根器者才有可能。否则我们最好是以凡夫众生,中下根器的人来自居,容易谦虚,不易傲慢。识相守体,依相起用,我们是基于相来的,所以佛教这些基本礼仪我们都要有,都要知道,但你可以变化,你要知道,古代的标准跟现代的标准不同,那你相要定出来,借这个相起那个用,借这个相守那个体,体相用都会具足。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