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佛法讲的“一门深入”,是指整个的佛法

佛法讲的“一门深入”,是指整个的佛法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具深心力,无有杂染故。具深信力,无能摧伏故。具大悲力,不生疲厌故。具大慈力,所行平等故。具总持力,能以方便,持一切义故。具辩才力,令一切众生,欢喜满足故。具波罗蜜力,庄严大乘故。具大愿力,永不断绝故。具神通力,出生无量故。具加持力,令信解领受故。是则能净力波罗蜜。

力波罗蜜当中提了十个力,这十种力,我们自己要慢慢地去具足。这个力叫做能力,或者叫做力量,他具备这十种能力。佛法在要求我们具备的生命因素,你可以从这个地方看,他十个心、十个力或十个根,你都要留意,都是我们的生命因素。所以五根五力是我们的生命因素,前面十信位的十信,这里的十力,都是我们的生命因素。

“具深心力,无有杂染故”,心要深,无有杂染就是专,大家要知道,一门深入要专精。我告诉各位,佛教徒们通通解释错误,百分之百都解释错误。佛经告诉我们“具深心力,无有杂染故”,是你要在佛法中深入,不要夹杂外道思想,你记得这一点。不是说我专门念佛,我就不参禅,你这叫破佛毁法,阿鼻地狱业,我参禅我不念佛,阿鼻地狱业。你搞清楚,这都是破佛毁法的,你说“我这一法最好,你们那些法都不好,我不修那个,我只修这一个”,我告诉你,阿鼻地狱业。

佛法讲的一门深入,专精不杂染,绝对是讲整个的佛法,你要念佛,不是口念,是心要缘念着觉悟。你要在整个的佛法里面,不要去杂染外道,是指这一个。譬如你还要想在这边学气功,怎么吃的健康,还想那些杂七杂八的,杂染了。什么正确的断食法,什么断食的妙用,你去搞那些干嘛?杂染了。

佛法讲一门深入,其他不管,是指这样的状况,而不是指只念佛不参禅的,或者只参禅不念佛的,不是指那个。你要是解释到那里去,阿鼻地狱的种子已经下了。所以在佛法中,你知见要正确,你想想看,假如你一宗一派立起来,其他都不管的话,那佛教不就支离破碎了吗?现在看外国人来学我们大乘佛法,那真的了不起,他都没有门户之见,我们自己为什么门户之见那么重?就是你把这个解释错误。

“具深心力,无有杂染故”不是叫你只诵华严经,其他不诵,三藏十二部所具足的,十方三世诸佛所开演的,通通是佛教门,既然是这样的话,你怎么可以扬弃呢?我们是在这样的整个佛法的范围之内,不受外道的杂染。你不要在那边“法轮功很好啦,什么××功很好啊”,还有什么大乘神功、九五神功、黑白功,那个叫杂染,不要考虑那些。在佛法的知见范围里面,我们不夹杂其他外道思想、外道观念,这个叫不杂染,这个才叫做具有深心力。假如你把它解说成,说我是天台、我是华严,然后头歪一边,那统统都是阿鼻地狱。

各位要弄清楚,你不要搞错了,力波罗蜜你要能够圆满,你要具备佛法的整体架构,而不是单一的,不是偏某一部分的。现在因为我们胆识不够,气度不够,宏观不够,就在门户宗派上面计较,那都弄错了,各位要弄清楚了。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