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是什麼令柬埔寨成為許多人的「最後一站」?

是什麼令柬埔寨成為許多人的「最後一站」?


「最後一站」這個詞,係我在19歲時做基督教義工在福音戒毒中的「晨䂀島」,聽一個戒了毒五次的年靑人未能成功,同樣是19歲,但這個年青人又染白粉癮,又染藍精靈癮,每次毒痙癮發作時,像受千隻蟻咬的感覺(似不似地獄?),「福音戒毒」希望是他人生最後一站,因他已経歷了很多艱苦和沮喪。這些經驗令我印象很深。很多人的人生其實都有「最後一站」!


今日柬埔寨的情況,其實發展開嚟,很似70年代尾80年代初的深圳,是中國開放以來的經濟特區的情況,國家當時只知道開放城市長,但完全市場經濟運作內容,任由全中國開放所謂四個經濟特區,讓他自由發展,香港人其實從來都不陌生,一個經濟特區來,到處都是包娼庇賭,官商勾結,由於早年香港九龍城寨內的處境,這個情況在90年代後期才改變一點。但今天的柬埔寨,其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基本上是制度式貪污籠罩整個社會,軍權表面徵用了很多土地,所謂一路一帶經濟發展,落到去現實,就係一堆堆嘅網絡賭博公司,詐騙公司,很多人從此得了很大量的利益,這種意識形態,根本就不是開放經濟所預期,根本就冇完全道德同埋法律規範,究竟是點解會造成這個現象?是人有已將柬埔寨變成犯罪天堂,人間鍊獄!這為什麼我用「最後一站」作為這篇文章的標題的原因!


我相信這是經濟發展或國家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從經濟記者轉做做地產發展之後,經歷的過程其實往往都是會走到「最後一站」,地產與保險的業務運作,賭場運作,很多時是需要在思路上,到時屬於「半偏門」的狀態,說得好聽一點是業務發展,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是不斷要將銷售團隊擴大, 拉人落搭,如同黑社會祝聯幫的格言:要遍地開,周圍都是同志。這一觀念,就是害死人的開始。你看,每年大批中大學畢業生畢業,不斷有人加入保險業,保險業的前輩,不斷鼓勵後輩多收下線,多找親朋戚有買保險,地產代理不斷游說客戶樓價會升,甚至升到永無止境,總之,愈貪婪愈快樂,賺點錢做花天酒地,不斷用物質我要麻醉自己,從來唔會檢視自己做的事是對是錯,總之越大越好,財富越多越好,甚至不理身邊人的感受結果。但在資本主義運作下,不是每個人都咁易成功,社會的競爭歷程其實有很多失敗者。主動進入柬埔寨,緬甸的一些人,包括台灣人,馬來西亞華僑,越南人,香港人就澳門人,其實就是在本身社會很難再競爭下去呢個群人,去柬埔寨參與電騙,或參與線上賭博的人,一些是基於無知,令一些是基於貪婪到極點,這才進入他們的漩渦,但是什麼力量造成至一平台,令到成個社會會出現一種這種風氣,將過往去三藩市掘金的心態而進入這種圈子,最終成為豺狼的獵物。


我相信是從一些國家的政府政策有關,這是一種「輸出黑社會主義」的手段,自己國家開始已經容不下黑社會,但仍想利用黑社會幫政府維持社會安定,於是畫出一些地域,容許他們打出自己的天空,權貴人士就可以坐享其成,享受制度式貪污好處。我知這樣講會得罪很多人,但今天這些現象到達了國家級層面,總要有人出來是說出看法,或至少來一個撥亂反正,調整政策,調整看法,不能永遠「黑貓白貓」方法看事情,這種工具理性的思維,是完全值得批判,完全缺乏是非曲直的覺察,上樑不正下樑歪,遲早是會因果自報。


從這些現象發展起來,人的價值只剩下一個一個price tag一樣,只剩下肉體的一面,(發展做不了業织就要賣器官,拘禁及虐打低業織者基本是「刑事綁架」,完全是黑社會無法無天的做法。)完全沒有精神的人,完全唯物主義的思想,是完全害人類自己,民族,歷史。無論經濟將來怎樣富裕,其實是完全彌補不了人類自身的空虛,貧乏,膚淺。人生命的價值,歷史上很多巨人及典籍已完全告誡了我們。

沒有留言: